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市人大代表建议启动中水回用工程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3 07:22:52 字号:TT

    市人大代表潘漫建议全面启动中水回用工程 大力推广无管网化中水回用装置

    青岛作为工业和生活用水都严重缺乏,推行中水利用不仅有助于实现城市污水、废水资源化,还有利于实现城市生活污水无害化,有益于可利用的水资源的增加。昨天,市人大代表、青岛银河集团副总裁潘漫提出建议;大力发展中水回用,是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重要途径。

    中水管网不发达

    市人大代表、青岛银河集团副总裁潘漫调查发现,我市中水回用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城市中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全市城镇中基本没有系统的中水管网。“受此影响,我市中水回用还只限于少数工业用户或者是个别居民小区,即用水单位或居民小区,利用本单位或居民小区自建小型中水处理回用系统,收集一定区域的建筑物排水,经处理后再回用于该区域。而全市大量的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由于没有中水管网的输送,不能到达工业生产、园林景观、环卫绿化、洗车场地等可利用中水的环节,只能白白排掉。”潘漫说,这些可利用中水的环节所用水资源又只能靠宝贵的自来水资源供给,形成“双重”浪费。

    管网建设成本高

    潘漫分析,中水回用水管网成本太高,建设方面困难多,而如果将现有的污水管网内的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接口连接封闭微缩的中水处理设备,就地转化为中水,可避免单独铺设中水管网的弊端,大大减少中水回用因管网而难以普及的困境。我市企业研制成功的“无管网化中水回用装置”就是一种将污水处理各流程集中到一起的高效设备,相当于一个地埋式的微缩的污水处理厂。可节约市管网铺设费用成本,将社区内产生的污水就地转化为中水,进而将中水作为小区配套设施使用,可以满足冲厕、洗车、社区绿化等需要。同时,环保设施进社区,又可以对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和教育。

    推广新科学技术

    为推进无管网中水回用装置得到更好更快发展,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潘漫建议加大深度处理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使污水处理不仅仅达到排放标准,更重要的是要使深度处理后的中水达到广泛利用的水平;尽快出台相应法规和条例,将无管网中水回用装置纳入常规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全面启动中水回用工程,大力推广无管网化中水回用装置;政府规划、环保、建设和市政等部门出台相应的《城市无管网中水回用管理办法》,完善鼓励中水利用的政策,确定中水使用价格和补贴,拉大使用中水和使用自来水在价格上的差距,保证中水设施的投资运营费用,用经济杠杆促进中水回用广泛开展,并对开展好的企业加以奖励;在规划、建设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市政、环保方面给予配合和监管。记者 王磊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