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整车进口全过程:过7道关 需要改装(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04 13:40:53 字号:TT

保税港整车进口查验场,远处是专用泊位。

    整车进口要经过哪些“关卡”?青岛市民如何能买到进口整车?比国内车便宜多少钱?去年5月31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正式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汽车进口口岸,自去年7月25日,第一辆进口汽车在黄岛顺利通关至今,“整车进口”一直都是新鲜而又神秘的话题。3日,记者跟随黄岛海关一同进入前湾保税港区整车进口查验场地,目睹了汽车进口的全部通关查验流程。

    今年预计做1万辆整车进口

    3日上午10时许,在青岛海关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抵达前湾保税港区整车进口查验场。一进围场,一排排刚刚到岸的进口汽车整齐地停放在眼前,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停车位上,都标有固定的编号。“这是刚卸船的一批进口汽车,也是咱口岸自从验收以来的通关数量最多的一批。”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查验科一科副科长李涛告诉记者,由于2013年整车进口工作刚起步,全年的到港车辆仅为113辆,2014年的前两个月平均每月到港50辆。

    李科长告诉记者,目前保税港区共有汽车堆场8万平方米,海关查验区5600平方米,检测场站及汽车检测线1.1万平方米,“技术没问题,各种审批手续也全了,今年预计要做到1万辆。”

    进口车要过7道验放“关卡”

    进口汽车的通关查验程序跟普通货物有什么不同呢?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海关关员先向记者普及了一下“美规车”和“中规车”的概念。简单来讲,美规车就是为了出口到美国而生产的版本,中规车就是为出口到中国而生产的汽车版本,美规车用英里和英文表述,中规车是用公里和中文显示。“‘规’就是指规格,除了美规车、中规车还有日规车、亚规车等。”李科长介绍。

    进口车到港后,第一步是卸船,第二关是报关,第三关是查验。在一辆路虎揽胜车前,海关关员对其发动机、车窗、空调、座椅、大灯等关键位置进行了详细的对照查验,“比如空调是手动的还是自动的,座椅是否是真皮的,是四驱还是两驱动,排量多少等等,这些都是该车辆价格的决定因素,查验的目的是看与其报关价格是否一致,是不是存在价格低等违法违规行为。”李科长称。

    第四关即是通关,第五关就是改装。“必须改成符合中国上路要求的车辆才能通过商检,改装之后再通过检验检疫部门的质量检查关。”马屹旻说,第六关是商检,也就是质量检验,最后就是申领“小3C”。

    一辆塞纳比中规车省10万

    伟元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赵勇是记者在查验现场遇到的进口商之一,他告诉记者,该公司从去年8月份通过青岛保税港区上车,至今已进口约200辆,“销往全国各地,山东的占一半。”

    赵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丰田塞纳为例,中规车在国内的售价差不多70万元,整车进口的报关价大约4万美元,再加上关税、商检、利润等中间的加价,最终的出售价为50多万元,“比中规车便宜十几万元。”赵勇说,价格越高的豪华车辆,越能体现出进口的价格优势来,比如宝马X5中规车售价90万元,美规车报关价5万美元,进口改装后售价70万元,便宜20万元。

    通关“零待时”,提车耗时省一周

    “ 从青岛港口进口汽车,就是一个字,快!”查验现场有两辆十分抢眼的福特房车,进口商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连人,他告诉记者,干这一行已有六七年了,之前走的是大连港和天津港,“青岛到美国的直达航线有7条,比大连、天津都多,而且离主航道近,从美国到天津、大连,海运加陆运大约要27天,青岛能节省三四天。”

    “天津和大连的整车进口数量大,到港后还要排队,起码排个三四天吧。”该进口商称,来青岛明显感觉这边很重视,通关快,再加上不用转运,直接到山东或者周边,提车至少能比从大连、天津提前7个工作日。

    黄岛海关的李涛也表示,为了保障进口汽车快速、无障碍通关,黄岛海关对进口汽车从卸船到提离出区进行全程记录,进口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海关、港方、船公司、船代、货主等多方数据共享,进口商可随时查询车辆信息,了解汽车验放状态,第一时间提车。(记者 王媛 通讯员 星华 谢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