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开炉灶半身被火吞没 冲击波横扫50平屋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1 13:33:30 字号:TT

    昨晨7时许,家住万安一路6号小区内的56岁市民老姜在厨房准备早饭,拧动阀门时,随着“砰”的一声,从灶台蹿出的火苗顿时吞没了老姜的上半身,巨大冲击波也横扫了50多平方米的小屋。消防官兵、急救人员和泰能抢修人员迅速到场,将受伤的夫妻俩救出送往君良烧伤医院急救。 

    现场 崩出玻璃八车遭殃

    记者闻讯赶到小区时,在东侧围墙边的一栋居民楼底看见,三楼一户居民家中的南侧阳台和窗户上仅剩下几根扭曲的塑料条耷拉在半空中,大部分窗架已经扭曲,从天而降的玻璃雨淋在了附近至少八辆轿车上。“前面更厉害!”一名女子指着轿车上尚未来得及清理的玻璃碴儿告诉记者,爆燃产生的冲击波让玻璃至少飞出10米远。

    记者绕到事发居民楼北面看见,除了被崩出的窗架和碎玻璃外,草地上到处都是布偶、沙发靠垫和网兜等物品,三楼厨房的防盗网犹如一扇半开的门,多亏下面一棵树顶住才没有坠下。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当时没有路人受伤。

    回忆 全楼震动下楼逃生

    “我在对面住着,感觉房间里晃动了一下。”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窗架和窗户震动得“哐当当”响,他立刻和妻子一起跑下了楼。 “当时我以为是自己楼出事了,想着逃命要紧。 ”李先生只穿着秋裤,顺手拿了一件羽绒衣就跑下了楼,夫妻俩发现爆燃是从对面传来,才回到家中穿上了衣服。据李先生回忆,至少有20多名居民从楼道中急匆匆地跑出。

    爆燃发生后,青岛消防特勤二中队消防官兵、110民警、120急救人员和泰能集团的抢修人员赶到了现场。消防官兵架起高压水枪冲进屋内发现,屋里并没有起火,但已是一片狼藉,一对被灼伤的夫妻互相搀扶着站在客厅里。消防官兵见两人还能动弹,立刻将他们扶下楼,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君良烧伤医院治疗。而泰能集团的抢修人员也迅速上楼关闭了屋内和整个单元楼的天然气阀门,随后开始检查管道。

    原因 一拧阀门发生爆燃

    记者随后来到爆燃的屋内看见,这是一栋面积约为50平方米的居室,爆燃冲击波将防盗门、木门两扇门已经连门带框冲到楼道里,两个卧室的窗户防盗网也被掀开。爆燃的中心区域位于厨房附近,橱柜被气浪推得东倒西歪,地上和柜台上散落着灶台和锅碗瓢盆。有邻居告诉记者,这户人家曾经更换过供气软管。而事发居民家的亲友表示,软管确实是新的。但泰能抢修人员经过查阅后发现,并没有事发居民家中软管更换的记录。他们告诉记者,经检查燃气设施正常,爆燃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君良烧伤医院。 56岁的伤者姜先生脸部、手臂缠满纱布,手上受伤的妻子则陪在病床边。姜先生的妻子承认,当时丈夫穿着秋衣秋裤在厨房里准备早饭,突然发生了爆燃。记者了解到,经过检查,姜先生的面部、手臂、肩膀有27%的深二度烧伤,现在经过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已暂时脱险。

    检查 供气软管安装报警装置

    长期维修灶台的孙师傅告诉记者,居民们做饭前后,可以闻闻软管附近是否有异味,除了按时检查供气软管外,最好能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市民在使用燃气灶过程中,随时可能会遇到灶火被风吹灭、被汤水溢出浇灭等情况,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2008年5月1日施行的新版《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要求,全部类型的燃气灶都强制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可及时切断电源和气源。而此前市面上销售的燃气灶具中,嵌入式燃气灶绝大部分配置了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台式燃气灶具大多没有。(记者 刘卓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