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本土剧崂山道士将拍 蒲松龄游崂山时所写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1 13:31:43 字号:TT

    籍贯山东淄川的蒲松龄,以志怪小说《聊斋志异》家喻户晓。只是许多人知道“聊斋”中的《画皮》、《小翠》等狐仙故事,却不一定知道他的笔下还有一个住在崂山的“道士”。近日,山东籍大导演王文杰现身青岛,替蒲松龄笔下的“崂山道士”寻景。记者闻讯采访时,王文杰透露,这次是受青岛三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之邀,出任即将于4月中旬在青岛开机的《聊斋外传之崂山道士》的导演,该剧已被定为山东省、青岛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

    青岛本土打造“崂山道士”

    王文杰说,筹拍《聊斋外传之崂山道士》才知道,蒲松龄因为穷困潦倒,只去过崂山和泰山两座名山,而他对崂山特别情有独钟,曾两次到崂山游览,并在太清宫等访友旅居,根据流传于此的传说写出了《劳山道士》(崂山曾名劳山)、《香玉》等小说。王文杰称,作为山东人,对山东的文化有特殊的感情,而该剧以青岛本土剧打造,这让他很感兴趣,这也是他推迟了原计划于4月在新疆开机的年代剧《牧歌》的原因。

    “‘崂山道士’是青岛的特产,青岛作为‘本土剧’来打造,有地缘和人脉。 ”王文杰介绍,此次接受《聊斋外传之崂山道士》导筒,是因为青岛三冠影视传媒出品的青岛本土剧《跑马场》在业界口碑很好,王文杰本人与该剧的制片人傅宏信也是多年的老朋友。

    作为八获“飞天奖”、八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一线导演,王文杰执导的山东大戏《大染坊》在青岛有口皆碑。他的作品既有《成吉思汗》、《南下》的大气回肠,也有古装《程咬金》的寓教于乐。说起即将开机的这部青岛本土剧,王文杰透露,取名“外传”就是想写与正传不一样的东西。该剧应该属于古装轻喜剧,幽默风趣,在笑声中让人们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蒲松龄来青遭遇“爱情”

    “聊斋里的从没这样写过。”王文杰说,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共有四百三十一篇,多为如《画皮》、《小翠》等人狐相恋的故事,像这样明道修德的《劳山道士》很“稀罕”,拍成“聊斋外传”,也颇具新鲜感。

    王文杰介绍,《聊斋外传之崂山道士》以清朝初年百废待兴的历史为背景,以享誉天下的崂山美景为底色,以足智多谋的华道长和文坛巨擘蒲松龄为主要人物,展开正义与邪恶、良知与蒙昧的较量。剧中没有豪华奢靡的宫廷场面,没有尔虞我诈的后宫倾轧,更没有神仙鬼怪和超然法力,它张扬的是老子的《道德经》,挖掘《道德经》中对当代社会相适应的闪光点,古为今用。王文杰表示:“现在影视圈有许多怪现象,有些人拍戏是圈钱,有些演员拍戏是抢钱,我和青岛合作是想拍出一点有文化内涵的作品来。”

    传说太清宫内的关岳祠是当年蒲松龄借住的地方,如今院内仍留存着蒲松龄的写书亭以及《劳山道士》中那面神奇的墙壁。王文杰说他去崂山实地看景,决定在太清宫取景拍摄。至于蒲松龄《劳山道士》里写的“穿墙术”的故事,王文杰称,因为拍的是古装现实主义,有些“迷信色彩”的东西剧中不会保留。不过,他透露,剧中将有蒲松龄的一段爱情故事,这是以往《聊斋》中没有的,而且这段蒲松龄的爱情故事,还与青岛有关。

    该剧即将于4月在青岛开拍,剧中蒲松龄及崂山道士将由谁来出演,王文杰说,目前的人选中有潘粤明、邵峰等,最后确定是谁,要在开机时见分晓。(王衍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