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公积金新政首日遇冷 观望情绪浓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1 12:38:4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昨日(3月10日)起,青岛开始实施新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按照新规,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和购房贷款额度等都有非常大变化,从之前的贷款“从宽”到未来的“从严”,随着银行房贷利率优惠的收紧,市民买房成本也是再度增加。昨天是新政实施的首日,受新政影响,市住房公积金前来办理贷款的人数减少明显,观望情绪弥漫,买房者也直呼买房子“越来越难”。   

    和3月份“扎堆”办公积金贷款的景象比,昨日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变得“冷清”了起来。市住房公积金公布的新政中,重点调整了4项内容。而对市民贷款房影响最大的则是新政后,对借款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购买新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购买再交易住房(二手房)贷款最高额度为35万元;借款人仅本人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购买新建住房贷款额度最高为36万元、购买再交易住房(二手房)贷款额度最高为21万元。

    按照以前的执行办法,购买新房的购房者个人申请贷款最多能申请到60万的额度,而按照新规,个人最高也只能申请到36万,这让购房者不得不重新衡量计算购房成本和还款能力。

    在申请房屋贷款中,由于从网签到房贷下来,如果有商业贷款的还需要先办理商业贷款才行,加之年后各大银行的贷款利率优惠的收紧,原本一周之内可签订商贷合同的买主现在甚至被一拖再拖,直接影响了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所以,在公积金新政实施前一周青岛新房成交量出现了下跌。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3月2日-3月8日青岛市新房共成交1847套,总成交面积177816.28㎡,同比前一周下跌近三成。其中新建住宅成交1548套,成交面积为157702.97㎡,同样相比前一周也降了近3成。

    青岛楼市继前两周成交量持续上涨后,新政实施的前一周首次出现的“滑铁卢,也再次印证了公积金新政对房屋成交量的影响十分明显。

    “本来看好了保利叶公馆的房子,但听说他们现在还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最终还是放弃了买房的计划了。”现年29岁的张先生明年结婚,由于经济原因,他原本打算过几年再买房,看到公积金新政出来后,只得快马加鞭的“物色”房源,在根据自己经济实力考察了一圈后,张先生还是咬紧牙借了首付,然而在交钱的前几日,却得知此房暂时还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张先生说,自己本来就是冲着新政前来的,而现在的现状完全违背自己最初的意向。无奈之下的张先生只得暂时放弃买房计划。

    和张先生不同的是一批2月初新政公布后,就快速的选房、首付、网签、贷款的这批买房者,则是“幸运”的赶上了公积金新政实施前的末班车。这批买房者的房屋成交量也和2月份的房屋成交量增加有着直接关系。对于新政对青岛的刚需买房到底能影响多少,一些准备买房的市民表示自己在未来的大半年不会买房,表示会“再观望观望”。(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