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将添三四处快速理赔中心 日结案150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3 05:57:17 字号:TT

青岛今年将添三四处快速理赔中心 日结案150起

    车辆在路上发生了轻微的事故,走机动车快速理赔服务又快又方便。但是,随着岛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车主感觉快速理赔中心太少了。昨日记者从保险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将结合青岛实际,完善快赔中心布局,逐步增设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3-4处快赔中心。县区级以黄岛区作为试点,建立县区模式,目前快赔中心招标已完成,拟于近期成立,在黄岛区快赔中心试点成熟后向其他区市推广。

    日处理案件150余起

    目前,青岛成立机动车快速理赔中心已经整整5年了。2009年1月,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安部文件精神,青岛市公安局和保监局共同制定了《青岛市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暂行办法》,经市政府批准,成立青岛市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以下简称 “快赔中心”)。下设青岛金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北区吴兴二路38号)和青岛康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李沧区上苑路77号)。公安交警部门和各保险公司派驻中心理赔人员,负责对在本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发生的2000元以下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实行快速理赔。

    “建立快赔中心是保险行业参与社会管理,发挥行业作用的有益尝试,在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城市道路畅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两处快赔中心日处理案件150余起。”青岛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说。

    快赔中心开始扩军

    “5年前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只有68万辆,当时有两家快赔中心;而如今,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80万辆,如果加上外地车估计能达到200万辆,此时两家快速理赔中心已经远远不够需求。”青岛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将逐步增设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3-4处快赔中心。县区级以黄岛区作为试点,建立县区模式,目前快赔中心招标已完成,拟于近期成立,在黄岛区快赔中心试点成熟后向其他县市推广。”

    同时,为了加强对快速理赔中心的管理,市保险行业协会制订下发快速理赔服务业务操作流程、组织架构与职责、内部管理制度以及人员安排等文件规定,并委派人员负责对两处快赔点的日常工作管理。

    记者了解到,日常运营中,业务量大的公司直接派驻工作人员,处理快速理赔业务,工作人员定期(半月至一月)轮岗;业务量较小的公司从青岛各公估公司委派工作人员,代理处理快速理赔业务,固定岗位;业务量非常小的公司则人员不驻点,出现案件随叫随到。

    单证齐全理赔很快

    “虽然快赔中心在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保障城市道路畅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覆盖面低,服务能力不足。目前青岛市区仅有两家快赔中心,未形成网络化快速理赔体系,满足不了出险车辆就近快速处理的需求。二是宣传引导不足,社会认知度低。虽然在快赔中心成立初期各部门进行一定程度的宣传,但是大部分车主对于快速理赔知之甚少,对于发生的交通事故依然按照原有习惯进行处理。”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果单证齐全赔付速度很快,一般20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青岛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青岛市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轻微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事故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然后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确定赔偿责任后,一起到全市任何一家“快赔中心”拆检定损。自行协商不成的,应当立即报警,由交警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