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东莱银行旧址将成私人博物馆 一扇门造价数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3 05:52:19 字号:TT

东莱银行旧址将成私人博物馆 一扇门造价数万

东莱银行旧址将成私人博物馆 一扇门造价数万

东莱银行旧址将成私人博物馆 一扇门造价数万

    闲置近10年的东莱银行旧址于2011年8月被潍坊企业家李宗章买下,随后其投资5000万元进行修复。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修复工作已进入尾声,昨日记者前往大楼探访时了解到,不少私人藏品已入住其中。据悉,该大楼计划打造成私人博物馆,目前筹备工作已展开,预计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大楼修缮遵循原貌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南路39号的东莱银行旧址,和此前矮旧破败的景象不同,新院墙采用复古方式修建,最顶层都用红色瓦片覆盖。在老楼临河南路一侧,一块巨大的铭文牌分外显眼,上面写着“宗鑫铭文”的字样,分由来篇和未来篇等。在大楼正门院外围墙上镌刻的“青岛宗鑫博物馆”七个大字很显眼,进入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景观石,大楼主体坐北朝南,门口摆放两个石狮子,极具中国气息。

    进入楼内大厅,一左一右陈列着两个高约两米的木质宝塔,上面雕刻着各种花色图案。颇具历史感的木质楼梯也保留了下来,“当时我们进来装修时发现,暗红色的木质楼梯保存得不错,几乎没有变形,只是由于时间太久,楼梯台阶有些破旧,油漆也掉了不少。现在你们看到的是已经维修好的扶梯,重新粉刷的颜色也和之前差不多,暗红色的主色调中掺了些黑色丝线一样的装饰,显得非常复古。”现场负责人于盛宇说。

    修缮材料造价高昂

    东莱银行旧址项目修复工程艺术总监刘臻介绍,这栋大楼完全按照原来的格局来修复,多余的装饰一点也不会增加。反倒是拆掉不少后期加建的部分,“我们刚接手修缮时看到在大楼外墙上有一排破旧的窗户,这些窗户都是后期加装的,与窗户外精雕细琢的廊柱非常不协调。按照德国建筑的特点,这座楼最外侧根本没有窗户,而是一圈走廊,走廊外侧均匀地设计了一根根廊柱,从外面看特别有艺术感,这点与广西路上的邮电博物馆很相似。为此在修缮方案中我们就把这些加建的外墙和窗户全拆掉了,现在你看,站在这个走廊上,外面的风景尽收眼底。”

    既要还原大楼原来的风貌,还要保护好大楼内部结构,因此修葺的费用非常高昂,仅一扇木门的造价就在几万元。“为了还原从前的雕花工艺,所有的装修材料造价都很高,但非常值得。”刘臻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