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图 > 正文

海外代表机构汇集青岛:外资来华的滩头阵地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3-14 13:30:17

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参与组织的德国商品展。

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参与组织的德国商品展。

    随着去年美国佐治亚州中国代表处、台湾贸易中心青岛代表处相继成立,青岛具有投资贸易促进性质的外国(地区)非企业代表机构数量增加到近20家,另有企业代表机构400余家。海外代表机构的汇集使得青岛成为外资来华的滩头阵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1995年第一家非企业海外代表机构—香港贸发局落子青岛,19年间,几乎每年都有此类“代表处”(或称“办事处”)将目光投向青岛。以这些“代表处”为桥梁促成的双向投资、贸易、交流越来越多,成为青岛吸引外企投资的重要因素。

    持续吸引海外“代表处”落户的磁力来自于青岛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基础上,青岛不断提升开放水平,优化投资软环境。这座原本就有着开放、包容性格的国际商务城市正在进一步迈向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之一。

    “代表处”遍地开花

    4天时间集聚青岛及周边35.9万人次参观采购,成交额超过4.5亿美元……提起2012年举办的青岛“台湾名品展”,许多人仍然记忆犹新。2013年,展会主办方—台湾贸易中心再次来到青岛,将“大本营”驻扎于此。青岛代表处由此成为其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在大陆设立的第四家代表处。

    据悉,海外代表机构分为企业性质和非企业性质两种。在多数海外企业代表机构已转型为贸易公司或分公司的背景下,目前具有贸易促进性质的海外非企业代表机构成了青岛海外代表机构的主流,在促进双方贸易、投资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95年,香港贸易发展局青岛办事处成立,成为青岛的首家海外非企业代表机构。第二年,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青岛代表处成立,其重要性迅速超过该公社此前成立的北京、上海代表处,成立十几年来累计为青岛引入韩资企业6000多家。此后,新加坡、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新西兰、俄罗斯、美国等近20个国家、地区和机构均在青岛设立了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除数量远超其他城市,很多驻青代表机构在代表地位上也首屈一指。其中,德国巴伐利亚州代表处山东办事处2004年迁至青岛, 2011年更名为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后,其重要性日渐上升;去年8月27日成立美国佐治亚州青岛代表处是该州在中国继北京后的第二个代表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