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十大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4-03-14 05:56:02 字号:TT

青岛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十大行动

青岛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十大行动

让城乡环境天蓝地绿水净让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幸福

本报讯 “干,才有突破;干,才有形象;干,人民群众才会得到实惠。”2014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昨日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弘扬实干精神,强化实干担当,提高实干水平,营造实干风气,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内在品质,让城乡环境天蓝、地绿、水净,让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幸福。

李群指出,经过近三年的大干实干,我市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城市整体形象显著提升,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环境整治是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文明素质、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不是一阵风的行动,而是要一轮接着一轮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今年要继续弘扬实干精神,大干、苦干、实干,使城乡环境在已有基础上实现新提升、新变化。

“我市环境整治中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能不能啃掉,关键在人,关键要靠各级干部敢担当。”李群说,敢担当的实质是讲原则。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实干的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有“善发现”的眼睛,有“抓细节”的意识,有“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防止问题“回潮”,确保干出实绩、干出成效。

“什么是城市最大的资源,是规划;什么是城市最大的生产力,是规划。”李群说,要提高实干的水平,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好本土优势,既重显绩,更重潜绩,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李群强调,城市发展和管理是一个科学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强化规划的资源意识、法规意识和学习意识,以规划引领建设发展;坚持高标准建设,对标先进,严格建筑企业准入,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采用先进建设技术,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坚持高效能管理,依法规范城市管理,找准问题加强立法,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实现执法全覆盖,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改革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乡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长期抓紧抓实抓好。”李群强调,我们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将大干实干的劲头转化为实干风气,坚定决心勇于实干,脚踏实地带头实干,“识长赞美”鼓励实干,凝心聚力共同实干,以崇尚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和谐宜居的优美自然生态。

会议总结了2013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北区和市城乡建设委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牛俊宪主持会议。副市长徐振溪出席。

    相关报道

    我市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十大行动 涉及市政道路、大气污染、建设扬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

    整治超期服役和病害道路13条,整修七大片区背街小巷设施53处;浮山今年规划在北、东、西侧打造三大公园;李村河中下游、张村河下游、水清沟河下游等十余条过城河道继续综合治理;大力加强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计划完成裸露土地绿化420公顷……昨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我市要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突出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十大行动。

    13条超期服役道路整修

    十大综合整治行动包括大气污染整治行动、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河道及流域综合整治行动、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行动、居民小区楼院整治行动、浮山区域综合整治和崂山风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文明行动等方面,通过统筹推进十大整治,形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新机制、大格局。

    目前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已展开了工作计划拟定、目标分解等详细部署。其中今年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包括续建项目、新建项目两部分,市财力估算投资约2.19亿元。计划整治超期服役和病害道路13条,包括市南区吴兴路、宁夏路(徐州路~大尧三路);市北区平安路、上清路、浦口路、东山路、镇江路(镇宁立交~延吉路)、标山路;李沧区唐山路、楼山路、兴城路、君峰路、永年路等,全面对车行道、人行道、检查井、路沿石及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整治。

    整修七大片区背街小巷设施53处,整修道路总面积35.1万平方米。包括市南区金口一路、吴兴路片区,市北区抚顺路、黑龙江路东山小区、开平路小区,李沧区虎山花苑、碱厂宿舍等七大片区53处街巷。整修道路,增绿补绿、墙面粉刷、增加照明等,同步敷设、改造具备实施条件的地下管线。整治工程按照实施条件和交通影响,分期分批组织实施。4月份一期项目实施完毕,年底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非密闭化垃圾车将淘汰

    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面,今年将着力实施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整治、提升公厕服务保障水平等。要求清除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采取拆除、围挡、清运、绿化等方式,全面清除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乱搭乱建、乱倒乱卸等形成的卫生死角。清除过城河道卫生死角及周边积存的生活垃圾。确保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无卫生死角、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立网格化环境卫生管理,实行专业化保洁收运作业,制订落实日常管理制度。

    此外还将淘汰非密闭化收运车辆,强化对作业车辆的车容车貌、超载洒漏、安全文明等的管理。

    公厕设施的便捷清洁程度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据悉,今年我市将对市区二类及以上公厕的导向牌、标志牌等设施进行规范,配备统一的导向牌、Led电子显示屏,室内加装除臭装置;重点区域、旅游沿线新建公厕加装空调装置。按照公厕设置标准,通过新建、配建、将社会公厕纳入政府监管等方式,不断增加公厕数量。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一类标准,提高公厕服务管理水平。

    加大力度绿化裸露土地

    随着环境日益恶化,大气污染整治也是刻不容缓。我市今年将在加快推进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深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等方面整治大气污染。首先是加快燃煤锅炉脱硫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全市完成100个燃煤锅炉脱硫、除尘、烟气旁路拆除、脱硝设施建设、低氮燃烧改造、淘汰锅炉等燃煤锅炉废气治理项目。开展石化、橡胶等行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完成30个工业有机废气治理项目。落实黄标车淘汰激励政策,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淘汰黄标车1.5万辆。加强对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的监督管理,确保油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大黑烟车整治力度,继续开展旅游旺季黑烟车专项执法活动,加强监督抽检工作,继续开展黑烟车有奖举报活动。

    通过大气污染整治行动,市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在2013年66微克/立方米、107微克/立方米的基础上降低6%,力争分别控制在62微克/立方米、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市城乡建设委已下发文件,要求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施工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单位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工程项目监管,并将扬尘防治目标纳入承发包内容,足额计取安全文明施工费,确保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文明措施。

    全面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城市裸露土地绿化整理行动,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计划完成裸露土地绿化420公顷。

    浮山北西东打造三大公园

    今年崂山风景区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共实施七项工程,包括拆除崂山游客服务中心至流清河旅游沿线违法建筑,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粉刷沿线房屋立面,统一门头牌匾,提升沿线景观品质。对垭口的游客集散功能进行优化设计,并根据旅游线路和景区管理模式进行线路调整,进一步完善广场功能,实施绿化美化,打造交通便捷、服务设施齐备的垭口游客集散枢纽。高质量完成北九水旅游专用路建设,对主要游览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整治,抓好旅游道路会车点和景观节点建设,新建成3-5处停车场,将景区南、北两条游览线打造成设施配套完善,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和自然生态特色的黄金旅游线。今年我市还将对浮山继续整治,并在浮山北、西、东打造三个公园。

    10余条过城河道继续治理

    在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行动中,今年重点对李村河、张村河、大村河、板桥坊河、云溪河、南辛安河、豆金河、峄山河、相公山河、墨水河上游、现河、洙河等过城河道实施以截污、清淤、防洪、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

    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整治范围为青银高速至君峰路,长约3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清淤、截污、景观、建筑立面等。今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截污、清淤工程,完成截污、清淤工程的50%。

    大村河上游综合整治范围为规划六号线至桃园水库,长约1.1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清淤、截污、景观等。今年计划基本完成清淤、截污、防洪工程。

    水清沟河下游整治范围为德安路至李村河,长约2.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截污等。今年计划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开工建设。

    郑州路河下游整治范围为青岛科技大学覆盖终点至李村河,长约450米。整治内容包括清淤、截污。

    张村河上游截污工程整治范围为枯桃社区至石岭子,整治内容主要是完善河道沿线排污管道,今年计划工程竣工。

    张村河上游滨河东路整治范围为李沙路至东十四路,长约600米,整治内容包括沿管理路、管线、亮化等,今年计划工程竣工。

    海泊河下游(剩余段)整治范围为挡潮闸至入海口段,主要内容包括护岸修复、河底铺砌,完善沿河绿化景观,今年计划工程竣工。

    昌乐河综合整治范围为大港纬五路至海泊河,长约1.8公里。结合拆迁和新疆路高架工程建设实施河道清淤、绿化整治,今年计划具备条件河段完成清淤。

    板桥坊河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整治范围为重庆路至入海口,全长2.9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截污、防洪、绿化景观等,今年计划完成清淤、截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