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余额宝等收益率下滑 银行反制措施见成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7 05:58:58 字号:TT

余额宝等收益率下滑 银行反制措施见成效

    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 银行方面采取反制措施取得效果

    核心提示

    去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以余额宝、理财通等为代表的创新金融产品引发了理财高收益大战,银行在这场战争中优势尽失。俗话说 “花无百日红”。春节前后红到发紫的余额宝们,近期收益率却持续下降,截至昨日,余额宝收益已持续下滑30天。而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不少人对类余额宝投资的认知几乎为零,能搞清 “我的钱去了哪儿”、“为啥利息比银行定存还高”、“这种投资究竟有无风险”等核心问题者寥寥无几。不过,随着余额宝收益降低,投资者最想知道的问题就是:高收益能持续多久?

    就在余额宝收益率下降的同时,被动了奶酪的银行开始选择“弯道超车”。一方面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另一方面,银行也开始对余额宝展开“围追堵截”,包括三家国有银行不接受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等货币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而银行协议存款利率由春节前9%跌至目前的4%,对于严重依赖银行协议存款的 “余额宝”们,高收益神话恐被打破。“余额宝”们与银行大佬间新一轮较量正悄然展开。

    1问:互联网理财收益几何? 余额宝存3万元日收益4元多

    余额宝自去年6月13日上线,因其低门槛、操作便捷等,迅速掀起互联网金融热潮。在“全民理财”的浪潮中,家住辽阳西路的刘女士也参与其中。“当时身边朋友都在说余额宝,我就先尝试着投进去100元。”9日,刘女士受访时表示,当她发现余额宝利息的确比银行活期利息高时,又往里存了1000元,此后她陆续将工资、奖金等存入,共存了3万元,平均每日能赚4元多的利息。

    可春节后,余额宝收益却像“坐上滑梯”。3月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3月5日更进一步降至5.864%,万份收益为1.5411元;而昨日又跌至5.628%,这从2月14日以来,其收益已连续30天下滑。

    余额宝账户里的3万元如今“产能”大不如前,刘女士也一直在犯嘀咕,“余额宝收益怎么又少了,接下来还会不会继续跌呢?”

    虽然余额宝如今拥有8100万“宝粉”,去年创收29.6亿元,而且眼下余额宝的收益率仍比银行活期存款利息高出不少,可余额宝收益率的连续下降,加上银行对其围追堵截,余额宝的“明天”让刘女士有些担心。

    事实上,自从“余额宝”取得巨大成功,互联网公司嫁接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模式”就被广泛复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类似“余额宝”的产品超过20种。腾讯有“理财通”,百度推出“百发”,网易有“添金计划”,零售业巨头苏宁云商推出“零钱宝”等等。遥想它们刚推出时,7日年化收益率动辄6%,高则8%。而目前它们收益率无一例外都在下跌,以“理财通”为例,其7日年化收益率自1月26日摸高至7.902%后一路下跌,昨日已跌至5.824%。

    2问:余额宝们的高收益从哪儿来? 协议存款利率蹦高加上公司补贴

    令很多投资者大惑不解的是:都是一样的货币基金,为何从传统渠道购买时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4%左右,但通过各种“宝”、各种“通”的渠道就能获得动辄6%甚至8%的超额收益?余额宝们把钱都投到哪儿去了?难道互联网平台真有 “点石成金”的魔力?一家国有大型银行青岛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说,互联网货币基金目前主要投资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低风险货币工具,分享货币市场的投资收益。其中,协议存款的利率比同期同业拆借利率略高,并且可以提前支取,因此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在资金面较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其与机构谈判的过程中筹码就越多。”李经理说,而天弘基金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余额宝基金有超过80%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据介绍,春节前银行市场资金极度紧张,1个月银行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最高曾飙升至9%左右,很多货币基金,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资金也进入了这一资金市场,并由此给用户带来了一段特殊的高收益时段。不少业内人士受访时也提到,主办机构的有意为之,也是人为推升互联网货基收益的重要因素。“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大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加上这些高收益的产品都有规模上限。他们把自己的流动资金买成货币基金,放弃自身应得的收益全补贴给客户,这样也不难造就高出行业一倍左右的超额收益了。”青岛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财富顾问徐女士表示,“就算自掏腰包补偿一下投资者也花不了多少钱,10亿资金放一个月,如果本身能挣5%,百度只要再补贴3%就行了,即一年拿出3000万元,一个月也就250万元。效果比上央视打广告好多了。一旦藉此打开了局面,这一点点投入可以说是太值得了”。

    3问:高收益能持续多久? 银行一“断奶”收益就下滑

    银行协议存款自春节前9%暴跌至当前的4%左右,三大国有银行明确禁止分行与货币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监管部门开始调研“余额宝”……自2月份开始,“余额宝”收益开始持续跳水,而来自银行大佬们的“围追堵截”也加剧,余额宝们此前铸就的高收益信心也一点点被瓦解。

    余额宝持续30天“跳水”,理财通收益已连续45天坐“滑梯”,这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结果?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资深客户经理刘羽(化名)也向记者道出其中玄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货币基金主要投向的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在节后大幅跳水。”刘羽说,年前银行流动性资金趋紧,银行协议存款一个月期限收益可达9%,如今却在4%左右,个别甚至还不到4%。她预测,当前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银行协议存款还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

    而当前种种消息也在预示,余额宝们特权或被取消。如今余额宝资产规模已攀上超4000亿元的高峰,这也使得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互联网金融成为最热的话题。由于余额宝们动了银行的大蛋糕,同时也引来监管层更多注意。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上周动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后,银监会已于5日展开了相关调研。青岛一家国有银行负责理财的李经理认为,银监会若让银行上报相关数据,银行就有可能取消余额宝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如果该推测成真,那“余额宝”们的流动性管理将面临大考,其势必将降低部分资金的投资周期,来减少提前支取,从而使得收益有所下调,最终导致规模增速放缓。最新消息显示,有的银行也正在掐断余额宝们的命脉。目前以工行为代表的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透露,虽然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记者采访了解到,余额宝、理财通等都是被包装过的货币基金,2013年货币基金中的A类份额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87%。“货币基金收益率过高也不健康,随着市场对于货币供应量需求的平衡,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会回归理性,余额宝等产品未来收益恐将跌回至3%-4%。”好买基金首席研究员曾令华表示,从目前来看,货币基金的7天收益率仍大幅高于协议存款利率,只因春节前高收益协议未到期。

    4问:互联网理财产品风险在哪儿? 货币基金“不罚息”优惠可能取消

    余额宝们的蓬勃发展,也让银行活期存款大量流失,而不少银行也展开绝地反击。目前工商银行的“天天益”、平安银行的“平安盈”等已开始发挥效力,大多数银行也越来越重视T+0理财产品,余额宝未来或将受到更多来自银行的挑战。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也展开“夺宝奇兵”,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并不少见。近日记者走访银行了解到,目前青岛银行市场上在售或预售的理财产品中,有十余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其中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各有一款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10%。不过,银行理财门槛仍比较高,绝大多数起步金额为5万元。

    还有不少投资者想问,余额宝遭遇银行大佬的“围追堵截”,这属于“外患”,那余额宝自身有哪些“内忧”呢?比如说,余额宝们的投资方向到底有风险吗?具体的风险点在哪里?记者就此请教基金公司专家。

    “货币基金实行T+0赎回,这是吸引投资者的优势,但同时也给基金公司带来垫资压力。”国内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负责人胡杨 (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货币基金T+0赎回所需要的垫资约为资产规模的5%,即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需要准备5亿元应付T+0赎回。胡杨表示,垫资跟基金公司的净资产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垫资多少会影响到规模大小。他提到,当前规模已超4000亿的余额宝,其垫资是靠着支付宝的强大资金沉淀,但在春节前仍传出垫资困难的传言。而此前证监会亦称,货基T+0业务如出现风险事件,将由基金销售机构自行承担。

    胡杨还提到,银行协议存款暴跌至4%左右,这让赖以飙高收益的诸多货币基金如坠冰窟,还有更坏的消息,那就是近期货基的罚息传闻再掀波澜,在货基总规模抵近万亿之巨的关键节点上,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时多获得 “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政策条款,可以说货基惊人的高流动、高收益率很大程度就来源于此。“一旦此项超级红利遭到监管层或银行业封杀,由此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胡杨说。

    “投资界有条颠扑不灭的真理,那就是‘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作为在投资界纵横20多年的 ‘老江湖’,青岛大摩投资李成武如是说。在他看来,余额宝等以互联网金融为基础的基金直销产品无疑也沿袭着基金的特点,高收益的背后也存在亏损的风险。“如今余额宝们腹背受敌,其中也暗藏着政策风险和竞争风险,准备大资金投入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选择。”

    相关链接 美国版余额宝曾经受到热捧

    1999年,全球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公司创造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主要投资于以美元标值的高质量、短期货币市场投资工具,一度受到广大美国民众的热捧。这一幕看着眼熟吗?然而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行超低利率政策,导致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降至0.04%左右的水平,远低于2007年5%的收益率。2011年6月,PayPal宣布于7月底关闭其货币基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