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杂交日本白菜王育出混血小胶白 一棵4斤左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3 16:43:12 字号:TT

    根肿病是目前在农作物特别是蔬菜中流行的一种病害,在我国主要危害大白菜、青菜、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近日,胶州东茂蔬菜研究所传来好消息,经过四年选育,用“胶白”与“日本白菜王”杂交多代分离出的小个头胶白“靓根CR1”,不仅专抗根肿病,口感和品质还比普通胶白好,目前已通过省农业部门的品种审定。

    四年育出“胶白”新品种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东茂蔬菜研究所看到,一排排钢结构大棚里,种植的育种白菜还处在苗期,几名工人忙着打药,所长王奕洪正在查看白菜种苗的长势。“这个就是我们刚刚选育出的胶白新品种靓根CR1,足足用了四年时间才培育成功。 ”有着近20年育种经验的所长王奕洪告介绍,胶州大白菜个头大,一棵白菜种约六七公斤,一般家庭要分几次才能吃完,如果培育出小个头的胶白,也不用担心一次吃不完,说不定口感会更好。王奕洪说,很多年前,他在种植大白菜时,经常发现有些白菜在根部形成大小不一、光滑或龟裂粗糙的肿瘤,为此他请教很多专家,原来这些白菜得了根肿病,也让他萌发培育抗病能力强、个头小一些的胶白新品种。王奕洪说,从2010年开始,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选育白菜新品上,经过四年反复的试种和选育,终于将新品种靓根CR1培育成功。

    中外“混血”专抗根肿病

    “这个白菜新品种还是中外‘混血’,尤其抗根肿病。 ”王奕洪说,“日本白菜王”抗根肿病特别好,通过抗根肿病杂交种自交分离,多代自交筛选,根肿病鉴定而选育出亲本系,作为父本。而母本用耐热胶白种子进行试种,筛选出优良单株进行多代分离、混合授粉、亲和性和配合力测定而选育出耐热自交不亲和系。组配出100多组,最终确定抗根肿病最优的一二组进行试种,便命名为“靓根CR1”。王奕洪说,种植胶州大白菜受季节制约,生长期约为90天,一亩地约栽种1800株,而“靓根CR1”可以密植,一亩地栽种3200—3600株,单株在2公斤左右,夏季6月下旬和立秋后均可种植,除了根肿病,克服重茬难题,适合多种土壤,而且生长期只有60天,个外观、品质和口感都非常好。

    新品种将大面积推广种植

    “再过两个多月,胶白新品靓根CR1的种子就可以上市了,但种子价格比普通胶白的种子贵很多。”王奕洪告诉记者,预计在6月份可上市销售。靓根CR1的出苗率在95%以上,每公斤的售价在1200元左右,但今年只能出种1500公斤,大部分已被各地的老客户预定。他下步打算大面积推广种植,申报品种知识产权,争取在全国各地都有人种植胶白新品种靓根CR1。(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马丙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