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站出租车仍挑客:不去机场台东 加10元不拉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31 13:28:38 字号:TT

    这边20多名乘客排着长队没出租车坐,那边却有十几辆车扎堆靠活挑客,作为不少外地游客来青的“第一印象”,火车站长期存在着打车乱象。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季节,保障世园会的出租车营运秩序,市交通稽查支队昨天起开展专项整治,对各种违规行为取证后,一律按上限处罚。

    暗访

    加10元钱没打上车

    昨天下午2时,记者绕着火车站四周转了一圈发现,泰安路东出站口的出租车上客护栏处,有15辆车在规范停靠,此时的乘客不算很多,多数人都有车坐。而在泰安路金海大酒店附近的区域,停了6辆出租车,其中5辆打着暂停灯,另一辆打着空车灯但锁了门。记者注意到,司机都没在出租车上,而是在附近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伺机上前询问旅客的去向。记者下车后在路边观察,两名拎着行李的女子对一名的哥说,要去延安路,这名的哥摆了摆手,说“不顺路”。两名女子有些无奈,“师傅,你看我们拿着这么多东西,你要是有时间就送送我们吧,我们稍微加点钱行吗? ”的哥问能加多少,两名女子互望了一眼,表示可以加10元。的哥再次摆了摆手,“真不顺路,要不你们去前边排队吧,等不了多长时间就排到了。 ”

    随后,记者走到广州路西出站口附近,看到有5辆出租车扎堆停在一起,记者上前询问其中一名的哥,表示想去台东,的哥打量了记者一眼,说“你去台东我拉不了,已经和人约好了。 ”记者在旁边观察发现,这名的哥的目光主要集中在拎着行李从出站口出来的旅客,尤其是看起来像外地人的旅客。“师傅,机场去吗?”一名刚下火车的女子问道。 “不去,我下车抽支烟,休息时间。 ”不一会儿,来了两名旅客,询问之前拒绝去台东的那位司机走不走。“你们上哪?”司机问。听到旅客说要去石老人,司机痛快地说:“上车吧。 ”看来,他并没有约人。记者走到广州路和兰山路交界处时,路边停了两辆打着暂停灯靠活的出租车,其中一辆出租车想拼客。记者又来到兰山路5路车站附近,这里停着3辆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其中一名空车司机逢人就问,“去黄岛吗? ”

    现场

    亮着空车灯也拒载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随交通稽查的十余名便衣执法人员,来到火车站暗访。记者注意到,东出站口的上客处,此时只剩下了5辆出租车,而排队的乘客有20多人,排在后面的乘客皱着眉头,焦急地等待着。而泰安路金海大酒店附近、广州路和兰山路等地停靠的出租车有十几辆。执法人员表示,“我们查处需要确凿的证据,用录像设备录下违规司机的长相、说话的内容,以及车牌号,乘客取证时可以用手机,不过很多乘客拎着东西打车,很少会想到留下维权的证据,事后投诉时如果没有录音或录像,就难以处罚。 ”记者发现,如果不是从火车站里出来的旅客,很难取得一些司机的“信任”。而记者询问了空车经过火车站附近的约十辆出租车,都没有拒载。

    昨天下午4时许,执法人员眼看着一名男子打车遭到了拒绝,于是上前询问这名男子。 “他问我上哪,我说去水清沟,他说不去。 ”男子说道。执法人员立即走到这辆鲁UT4676车前,示意车辆停下接受检查。司机说,“交班了。 ”执法人员反驳说,“交班了打空车灯干什么,还问乘客去哪。你主动询问乘客目的地,乘客说了你又不去,这是典型的拒载。 ”执法人员注意到,司机没穿工装,服务资格证也没按规定摆放,而且计价器下方竟然插着一张类似IC卡的卡片,“这张卡是干什么的? ”司机表示没什么用。“你的计价器打出的车票为什么只显示这些,怎么没有车牌号? ”司机辩称,自己开出租车不到一年,正要去辛家庄交班,原本想空车时捎个顺路的,现在知道错了。司机当场被带到违章办接受检查,计价器也将作进一步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司机此举可能存在多绕路或多收费行为,车票不留下车牌号就难以被投诉。

    提醒

    乘客可用手机取证

    “现阶段我们一天能接100多个市区内的投诉,去年8月旅游旺季时,我们一天最多接800多个。 ”市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说,火车站周边有20多辆长期靠活的正规出租车,其中有部分司机存在拒载、挑客,甚至高收费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出租车营运秩序。由于市交通稽查支队的人员有限,多次通过着装和便衣相结合的方式在火车站周边进行检查时,对于这里的“老司机”来说,都是“熟面孔”,往往是其中一名司机认出了便衣执法人员后,立即通风报信。如果执法人员守在现场的时间不算很长,一些司机就会等执法人员离开后再干活,如果执法人员长时间在周边巡查,一些司机索性开车走了,等接到“安全消息”后再返回来。

    “我们也会不定期地从郊区抽调便衣执法人员前来协助支队的工作,但是他们也有自己辖区的工作需要完成,所以只能是抽空来协助。不过,如果次数多了,他们也会被一些司机认出来。 ”王磊告诉记者,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火车站周边(除东出站口护栏附近外)的多数出租车司机在空车状态时,都打起了暂停灯,遇到了喜欢拉的乘客再让上客,暂停灯原本是车辆交接班时或休息时打的灯,而一些司机为了逃避拒载的查处,给暂停灯派上了“新用场”。 “有的司机打着暂停灯慢慢从乘客身边经过,乘客问去不去哪里的时候,如果司机不想去就装作没听见,所以乘客应该先确定这辆车处于营运中,然后告诉司机自己的目的地,当司机已经询问或被告知目的地后,如果不让乘客上车,不论是不是空车灯,都属于拒载。 ”

    一律从严从重按上限

    王磊介绍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采取便衣和着装结合、定点不定点结合、定时不定时结合的方式,继续加大对各类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律从严从重按上限处罚。 ”截止到今年世园会结束,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招揽他人同乘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上限处罚,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三年内不得再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吊销出租车道路运输证、取消其营运资格。其中,无故拒载、中途甩客,上限处罚金额为五百元;不按照规定操作计价器,不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和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收费,上限处罚金额为一千元;未经许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没收违法所得,上限处罚金额为三万元;无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驾驶出租汽车的,上限处罚金额为一千元,并暂扣道路运输证。

    相关新闻

    设卡整治“红三轮”

    昨天上午,火车站联管办组织交警隧道中队、中山路中队对火车站周边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广州路和费县路口、郯城路和费县路口,设卡集中整治“黑出租”和“红三轮”。上午10时20分左右,执法人员在东平路、广州路口,对违法停靠的“红三轮”劝离时,一名50多岁的男性驾驶人不同意将车开走,情绪非常激动,将自己的车前后挡风玻璃砸碎。“当时停车的位置刚好是307和303两路公交车对过的一个十字路口,车流量较大,当时已经僵持了半个小时了,我们没办法只好拨打110报警,随后该驾驶员被云南路派出所带走,事件正在调查处理过程中。”火车站联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昨天上午的执法过程中,共处罚各种违规车辆50余起(次)。(记者 张译心 马晓婷 李吉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