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2500元网购苹果5S 到手发现做工过分粗糙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2 13:59:09 字号:TT

    市民于先生网购了一个电水壶,发现电源接触不太好,想退货却被商家以各种借口推脱。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自3月15日起实施,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等买到的商品可以“无理由”退货。然而记者了解到,新规虽然实施半个月了了,但无理由退货并非很容易,网购消费者退货仍受到不少限制。

    反映网购电水壶遇“退货难”

    市民于先生是一名网购达人,大到家里的各种电器,小到书籍和各种小零件,几乎都是从网上购买。 “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逛商场挑选,网购直接就送到单位了,比较省心。”于先生说,网购的方便快捷让他很满意,虽然也碰到过一些网购纠纷,但并没有影响他网购的热情。今年3月15日,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不少内容都加强了对网购消费者的保护,这让他更有了底气,“有新法规给我们撑腰,今后维权就更理直气壮了。 ”

    然而,现实并非想象中的那般容易。几天前,于先生网购了一个热水壶,一开始还比较好用,可用了几天后发现热水壶底座电源接触不太好,烧水时经常自动中断。刚买没几天就出问题,于先生决定退货。按照新消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等买到的商品可以7日内“无理由”退货。然而,店家却告知,这款热水壶属于促销产品,不在退换货的范围内。

    无独有偶,市民朱女士在淘宝网一个名为“深深爱”店铺购买了两部苹果5S手机,市场价格要在5000元左右,而该店铺销售价却是2500元,还保证是香港行货。然而,当手机抵达青岛后,她感觉做工过于粗糙,苹果专卖店和苹果售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检测后告诉她,这两部苹果5S是高仿手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山寨货,最多值800元。朱女士想退货时,店主一再找理由推脱,前几天她发现该店铺已经被淘宝网查封。虽然将情况反映给了深圳和杭州的工商部门,但一个月过去了,事情还没有解决。

    调查

    不少网店依旧“不退不换”

    据了解,新消法修改内容涉及面广,尤其针对消费者维权难作出了许多新的调整,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其中,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和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等几类商品不在无理由退货范围内。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想在7天之内退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不少商家找出各种理由阻挠退换货。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关键词“不退不换”,发现标注“不退不换”的商品数量高达5.68万件,涵盖服装、化妆品、箱包等众多品类。

    说法

    网购多为异地维权难度大

    青岛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消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商家标注‘不退不换’是违反新《消法》的,商品打折作为一种促销手段,不得作为不退不换的条件。 ”

    对于网购维权难问题,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网购或者其他途径遭遇异地消费受骗情况时,消费者应当立刻联系商家所在地的维权热线。由于不同地区的管理制度和规定不同,每个地区只负责监管自己地域范围之内的商家。而正是由于异地维权繁琐,导致很多消费者不愿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放弃维权。

    新闻延伸

    “明星”产品上网购黑榜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在官网通报流通领域小家电的质量监测结果,33种不合格产品中有27种都存在标志与说明不合格,包括标称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 “Electrolux”电烤箱、北美电器(珠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ACA”多士炉,以及标称北京驰翼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中体倍力”颈肩按摩器、标称巨科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美尔佳”水滴(加湿器)。另外,标称合肥荣事达小家电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荣事达”室内加热器、北京金鹏佳源科贸有限公司(监制)的一款“瑞源”迷你智能型蒸蛋器,接地措施不合格。而这些基本都是各大小家电网店的“明星”产品。(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