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残疾打工者逆境创业做老板 创下千万资产(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4-12-10 06:09:36 字号:A- A+

残疾打工者逆境创业做老板 创下千万资产

    右腿残疾的邵斌下岗后眼光独到10多年里先后办起两家工厂 创下千万资产

    10多年的时间里,身有残疾的他从一个打工者做起,成为拥有两家公司和千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面临经济低迷,他独自一人上路,为公司找来一个个小订单,维持了整体运转。他叫邵斌,青岛日日升玩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出生半年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可惜无缘大学,却没有挡住他成功的路。“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证实残疾人的价值。”这是邵斌的人生信条,也是一直未变的人生目标。以玩具制造业起家的他,从来都是以最稳的姿态面对每一场生意,带着员工们走过了每一次风浪。

    逆境创业显硬汉本色

    邵斌生于1968年,是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日北村人,6个月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他聪明要强,从小学到中学,成绩都名列前茅,只可惜因为残疾没有踏入大学之门。1987年高中毕业后,父亲提前退休让邵斌接班,招工单位一番犹豫后接纳了他,将其分配到偏远的乡镇供销社。就业不到一年,他在单位的改制承包中下岗了,生活之路又生曲折。

    怀揣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执着,邵斌离家到黄岛打工,一家大理石加工厂聘用他做了会计。凭借扎实苦干,一个月的活他几天就做好了,干完分内的活,他也闲不下来,主动去车间打下手。老板看他勤奋厚道,有意安排锻炼他出去采购,使其迅速掌握了大理石采购、加工、销售的全套程序。从那时起,邵斌的心里萌生了强烈的创业梦想。为了实现创业梦,1995年邵斌毅然放弃高薪,辞职回到老家,几经周折筹款3万元,办起了大理石加工厂。

    10多年打造玩具世界

    初步创业成功后,邵斌的信心更加坚定。1997年的一次出差途中,听说玩具加工前景良好,他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新上16台缝纫机,招聘二十几个工人,开始给外企做玩具来料加工,建立了自己的玩具加工厂。经过10多年努力,拥有两家公司,总资产千万元,员工300多人,与沃尔玛、罗氏贝尔、积润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年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利税300多万元。

    诚信经营、以质取胜是邵斌成功的基础。玩具厂建立之初,订单不多。对第一笔订单,邵斌记忆尤其深刻。当时为开拓市场,他大胆走出去,来到烟台一家大型外资企业洽谈合作。听说是乡镇来的残疾人,经理便托辞开会不见。邵斌不泄气,在企业办公室等了足足5个小时,用一片精诚感动了对方,获得了第一批为期半个月的订单。邵斌仅用10天,就保质保量地如数交付,从此赢得对方的信赖。

    “触网”拿下百万美元订单

    市场意识超前是邵斌成功的关键,2001年他果断转让了大理石厂,集中资金建立占地20亩的青岛日日升玩具有限公司,拥有标准厂房1500多平方米,配套流水线设备120余台。同时建起了“日日升玩具”网站,办理了进出口自主经营权手续,这不仅在当时的乡镇绝无仅有,全莱西市也十分罕见,连妻子也说这些事情与生意不搭界。但正是这个网站,为他迎来了香港积润玩具有限公司30万美金的订单,后来该公司直接将产品设计中心安置在了日日升公司。还是依托这个网站,2006年邵斌一次性接下韩国客户100万美金的订单。日日升公司在经过了零部件加工、半成品加工、全成品加工等发展历程后,终于从来料加工转变为自主加工,每笔订单均在互联网交易,预收50%货款,厂内验货,零风险生产,实现了质的飞跃。

    非典期间,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邵斌的玩具公司也不例外。为了稳定员工的情绪,邵斌冒着非典的风险外出,联系到几笔并不算太大的订单,让车间的生产没有中断,更稳住了人心。非典之后,由于人员和生产能力基本没受影响,订单接踵而来让他迅速占领了市场高地。

    建立上千“炕头加工厂”

    事业成功后的邵斌没有忘记社会和残疾同胞们。多年来,他依托自己的企业,帮助和支持15个残疾人家庭摆脱了贫困,安置下岗职工百余人。他推出了“企业下乡模式”,把零散的玩具加工活下放到周边村庄,建立了上千个“炕头加工厂”,直接带动周边上千户家庭年创收上千万元。2006年春,莱西市望城街道田格庄村一位从小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在领到自己在床头加工玩具挣来的钱后激动得哭起来,从小没出过门的他也能凭自己的劳动在炕头上挣饭吃了!

    除了主动捐款赞助市残联组织的历次残疾人文艺汇演和运动会外,从10年前开始,邵斌每年都拿出3万多元资助十几名不能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在每年的全国助残日都向本市残疾儿童捐助2000元;每年出资2万多元,帮助5名特困家庭学生完成中学学业,并对其中考入大学的两人继续资助;连续5年春节出资1万元慰问本村70岁以上老年人。(记者 陈珂 通讯员 马朝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