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祭扫人群本周末集中出行 殡葬单位24小时值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4-01 06:02:57 字号:A- A+

祭扫人群本周末集中出行 殡葬单位24小时值守

    早报讯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人前往殡仪馆祭扫。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祭扫时间从3月28日开始持续到4月6日,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市殡仪馆每天将接待祭扫人群达7万人左右,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保障祭扫安全有序进行,同时倡议市民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传统的祭奠方式,自觉开展文明祭奠,并避开祭扫高峰时段。

    清明祭扫人员集中

    “从上个周末开始,市殡仪馆就迎来了大量祭扫人群,每天大约在3万人次。”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节的祭扫时间将从3月28日开始持续到4月6日共10天的时间,出行人员较多,消防、交通和治安管控难度大,同时天气干燥风大,人员相对密集,公共安全形势严峻。3月30日至4月6日为清明节祭扫重点保障时段,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4月4日至6日全员上岗,市民政局建立值班、报告制度,值班电话82106073全天24小时值守,确保清明节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市殡仪馆倡议市民清明节期间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传统的祭奠方式,通过鲜花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网络祭奠()、天使信箱等新型文明祭扫形式,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低碳环保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同时提醒市民安全祭奠,不违规用火;不在公共祭奠场所、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的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建设园林生态墓园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设园林生态墓园,以福宁园、仙鹤陵公墓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建设和发展生态墓园。福宁园在原有树葬的基础上,开发了草坪葬、花葬、盆景葬等全新的墓园形式,园区绿化覆盖率达96%以上。而仙鹤陵秉承园林、公益性原则,将园区建设成为了景点式公墓。

    同时我市加快和规范农村殡葬设施建设,利用荒山脊地建设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将设在耕地中的散乱坟墓集中迁移安葬,将骨灰集中存放,实行集约化安葬。从2004年起,青岛市相继出台文件,号召多建骨灰堂、少建公墓,鼓励镇(街道)统一建、村庄联合建。据统计,2005年以来,全市已建成农村规范化公益性公墓164处、骨灰堂90处,对散乱墓地、骨灰实行集约化安置。

    春季海葬本月举行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青岛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骨灰撒海活动。从1991年到2014年底,青岛市共举办骨灰撒海活动70次,10179具故人骨灰魂归大海。从2010年起,青岛市对骨灰撒海实行免费政策,截至2014年底,为5237名故人家属免除费用261.2万元。根据市殡仪馆殡葬工作安排,今年4月18日将组织实施今年第一次海葬活动,目前已有800多名逝者家属报名参加。(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夏晶 邱照忠)

    延伸阅读:

    清明未到菊先俏

    又到清明时节,街头花店各种素花成为店内主角。昨天,一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菊花身价已经从不足2元一枝涨到3元开外,不过涨价并不影响销量,她这里现在一天就能卖出一千多枝。(记者 王婷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