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世博园35组花灯等你来赏 最全攻略看这里(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韩风 2015-09-23 06:21:54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9月26日,青岛世博园2015中秋·国庆赏灯会将亮相。35组花灯造型各异,各具特色。此次赏灯会,究竟哪些花灯最为精彩,最值得一看,最佳观赏路线又如何选择,本网记者为您一一打探。

    个头最大:“花好月圆”长30米

    目前,世博园内各组花灯已基本搭建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来到世博园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如彩虹般绚丽喜庆的拱门灯,这就是此次赏灯会上规模最大的灯组“花好月圆”,同时也是制作工艺最为复杂的灯组。

    工作人员介绍,“花好月圆”灯组长30米,高10米,搭建时动用吊车协助,由30余人同时施工完成。这组花灯采取最新的制作工艺,材质更加精良,工艺水平更高。该灯组灯身呈拱门状,装点有龙头、牡丹等吉祥图样,色彩绚丽,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

    最有意义:“中国梦”祈国泰民安

    2015年是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也是抗战胜利70周年。青岛世博园将富含意义的“中国梦”灯组摆放在入口醒目处,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整个灯组以喜庆的中国红灯笼为主体,顶端绘有五星红旗和麦穗图案,灯笼周边围绕着天安门、东方明珠塔等全国各地地标建筑,以及神舟卫星等,寓意国家富强、科技进步、人民团结。

    最富特色:“龙凤呈祥”

    行至地池,只见“金龙”“彩凤”降临水上,令人眼前一亮。“龙凤呈祥”是中国自古以来经常使用的吉祥寓意。“金龙”“彩凤”两组彩灯长30米,高5米,规模仅次于大门处的“花好月圆”灯组,也是本次灯展中最长的花灯,制作工艺精美,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在地池区域众多花灯中十分亮眼,是拍照的绝佳背景。

    听闻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寻找最具特色花灯,世博园工作人员推荐了地池湖畔的“笑口常开”灯组。这组花灯里,弥勒佛憨态可掬,摸摸他的肚子,弥勒佛就会发出笑声。

    节能环保:“青花瓷瓶”采用冷光源LED灯花灯

    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华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朴素淡雅却又不失高贵。位于地池之畔的“中华国粹—青花瓷瓶”灯组,相较其他花灯,给人以格外精致之感。它是一组全部采用冷光源LED灯泡组成的花灯,不仅以光雕的方式完美呈现了中华国粹元青花的雅致和精美,而且节能环保,是花灯制作工艺的新尝试。

    最具童趣:“喜羊羊”家族集体亮相

    由地池再向北走,越过天水路,就到了中心广场儿童卡通展示区。《喜羊羊与灰太狼》作为国产动漫优秀作品已家喻户晓,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在长达20米的“全家喜洋洋”灯组里,羊村大家庭和灰太狼全数到齐,与小朋友们共庆佳节。

    参与此次灯会的除了国产动漫明星,米奇、米妮、唐老鸭等深受国内外小朋友欢迎的卡通形象也亮相。对于携带小朋友前来游玩的家庭,这两款灯组一定不可错过。

    观赏路线:三大花灯展区这样玩过瘾

    本次赏灯会分为三大花灯展示区域,分别为地池传统主题及水上花灯区、中心广场庙会区及天水展示区。

    工作人员建议游客入园后沿左侧瑞秋路向北游览,顺着喜庆祥和的“金色风铃”“红灯高挂”灯组区,行至花灯最集中的地池区域;沿地池西侧欣赏“举杯邀明月”、“嫦娥奔月”等特色灯组后,继续北行,通过天水路桥底,直接到达位于主题广场的庙会区;环绕中心广场观赏儿童卡通主题灯展后,还可在天水大坝观赏惊艳的水舞秀表演和观景台的秀丽风姿;最后沿主题广场东侧往南走,经过地池东侧的花灯组,与“采莲女”打个招呼,结束完美的赏灯之旅。

    非遗制灯工艺现身世博园

    本次灯会的花灯制作公司,其花灯制作工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世博园赏灯会的花灯由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负责指导设计。其工艺特点是不需要精确的设计制作图纸和数据,工匠仅依靠美工效果图,即可在脑海中构架立体的花灯作品,进而直接着手制作,最终形成和平面图大小比例、效果极为吻合的实物作品,制作过程很好地诠释了“胸中有丘壑”的高超技艺。(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