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 多名党员入选(图)

2018-07-02 06:4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耐心解民忧做居民贴心人

岛城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 多名党员入选

昨天,青岛市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其中包括了多名中共党员,他们有的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成为居民百姓的贴心人;有的奔跑在公益道路上,带领身边人积极奉献社会;有的退而不休,用自己的方式继续发光。

李沧区老年大学金秋书画院副院长 韩淑清

老有所为回馈社会

79岁的韩淑清老人,上世纪60年代曾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工作,80年代调到青岛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设计研究院工作,担任设计院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党支部书记,退休后定居青岛。现任中国画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青岛市翰墨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沧区老年大学金秋书画院副院长。

韩淑清自幼喜爱书画,但前半生却与其无缘。2001年,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李沧区老年大学,报了山水、花鸟和书法课。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老人在书画艺术上学有所成,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

为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韩淑清把千册价值万元的“姊妹书画集”赠送给学校、书画培训机构、亲朋及同道之友。她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自愿者活动,多次参加赈灾义卖,为病危产妇捐画筹款等。经常组织去敬老院关心慰问老人,送书送画送爱心,给李沧监狱吸毒人员教书画课,使他们体会到党和社会的关怀。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教育,是韩淑清多年坚持下来的一项社会活动,早在1996年她就开始资助一名身处湖北郧西大山里的贫困生童乾坤。童乾坤由于父亲突然离世,家中姐弟三人面临辍学,韩淑清知道后,就每年捐童乾坤助学费,直到2004年考入大学止,共捐助了5000元。期间,韩淑清还两次亲自到湖北看望童乾坤,了解情况并鼓励他努力学习。韩淑清还多年坚持为“李沧西山社区”少年儿童义务教画,并通过拍卖救助偏远地区小朋友。

2015年开始韩淑清在福林苑社区义务开办绘画班,直到现在每周为老干部、党员、群众免费授课,当义务讲师,专门辅导小区老人学绘画。不少学员的作品已参展参赛。为响应党的书画进社区活动,韩淑清还积极帮助社区和街道搞画展,办园地和宣传栏,得到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麦窑社区网格员 唐娜

扎根基层用心服务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群众的诉求,他们总是热情解释耐心应对;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百姓的困难,他们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他们早出晚归,不知疲倦,放弃周末、假期,深入到居民家中采集信息,为加强网格化系统建设,丰富社会治理信息做出牺牲贡献青春力量。西麦窑社区居民唐娜就是其中一员,她用耐心、热心、真心换来了社区老百姓对她的一致好评。

175户584人的信息入户走访录入,她仅用5天的时间就全部顺利完成;从一无所知到有问必答,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一名优秀网格员的蜕变。聪明好学的唐娜总结出一认识、二熟悉、三融入的“三步走”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方法,顺利地与网格内的居民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由于西麦窑社区距离主城区路途较远,老百姓办事要费时间。很多居民白天有事走不开,休息日又办不了,所以就会请网格员来帮忙。而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唐娜对这些老邻居们的家庭状况了如指掌,谁家需要什么,谁家该办什么证件了,她总会第一个上门提醒、帮忙跑腿办事。

为做好对居民的贴心服务,她把低保申请、廉租房申请、养老金领取、各种证件办理等详细记录下来,回家后再找相关政策、查资料,并将相关政策依据带在随身的包中。当再次与他们交流时,能够做到对相关问题准确解答,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期间,唐娜第一个报名加入了社区城市运行志愿服务队伍。从入户发放文明礼仪手册,到帮助游客指路疏导交通,再到社区环境清洁整治,每次活动中,总能看到唐娜忙碌的身影。她组织志愿者走进幼儿园、空巢老人家中,让大家感受到一份特殊的亲情;她和伙伴们顶着烈日,清扫社区卫生死角,捡拾生活垃圾,为居民们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唐娜把自己的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点点滴滴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

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 马仁山

无偿献血凝聚大爱


马仁山是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在2016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马仁山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红岛经济区自成立以来,没有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是他向青岛市中心血站提出在红岛经济区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申请,于8月2日成立了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这是全国第一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

作为红岛中队队长,马仁山带头积极献血。每隔14天无偿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每年捐献血小板50个治疗量,按照青岛市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计算,他每年捐献的血小板折合全血献血量3万多毫升。他向青岛市红十字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为贫困群众节省用血费7万元。“滴滴热血,浇开生命之花;片片馨香,传递公仆深情。”这是“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上,评委会给马仁山的颁奖词。

在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马仁山负责成立了爱心社,组织开展“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帮扶薄弱社区、捐助春蕾女童、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捐书、“爱洒无声,公益健走”“爱的公里树”“税创携手,公益同行”“线上筹款救助李百涛、海根峰”和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暨爱心陪伴“青岛市十佳兵妈妈”王秀香等活动。2016年,他为山东地税系统白血病患者海根峰捐款1000元,并积极参加青岛市中心血站、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蒲公英公益平台胶州站等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仅2017年,他就向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捐款1000元,向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捐款1000元,向胶州市妇联“春蕾女童”捐款2000元,向红岛经济区妇工委“春蕾女童”捐款800元。

6月份“文明市民”名单

【助人为乐】

韩淑清 青岛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设计研究院退休干部

马仁山 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

【见义勇为】

徐岳山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主任科员 

周良 青岛圆洁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员工

【诚实守信】

冷海军 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敬业奉献】

李小莉 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唐娜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麦窑社区网格员

王宝昌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

张晓冰 西海岸新区宝山小学二级教师

【孝老爱亲】

李莲英 即墨区温泉街道梅家庄村村民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