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楼改造用上“智库” 多个规划方案市民投票选择

2018-07-05 14:0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四方实验小区1994年建成,是全省第一家物业管理小区,当时同事来家串门都说我们这里环境堪比八大关。”76岁的王贻善自小区建成后就住在这里,提起“明星小区”昔日的辉煌,他一脸自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楼年久失修,小区设施陈旧,花园里黄土裸露,地砖破损不堪,居民抱怨声不断。

整治后的四方实验小区新增了花园和凉亭,居民正在附近散步。

年初,海伦路街道便将四方实验小区列为重点整治楼院,对地面铺设荷兰砖、沥青路、石板路等,硬化路面7000余平方米;开辟花园,绿化美化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新增亭子、条凳等便民设施10余处。“现在的小区又重新焕发光彩啦,听说街道还要给每个楼座都加装保温层,我们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冬冷夏热了。”王贻善笑着说。

“楼院整治解决的是老百姓自己家门口的事,如何充分利用老旧小区资源,将空间拥挤、老化、缺少活力等问题解决,是我们整治的重点。”据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介绍,为了更好地打造特色社区微空间,海伦路街道成立青岛首个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利用青岛城乡规划学会和理工大学“智库”给老旧楼院升级改造出谋划策。目前,街道抚顺路1号楼院整治已经收到关于社区微空间功能改造、环境改善、设施设置、文化特色、公共艺术等方面的60余个方案,将在7月中旬开展市民投票,社区规划师工作站将结合市民投票出具老百姓最满意的改造方案。

据了解,为了清零痛点难点、提升市容环境,海伦路街道着力编织城市治理“立体网”,建设美丽街区。截至目前,已拆除麦德龙东侧、淮安路8号等314处22502平方米违法建设,取缔4个摊点群、4处早夜市,综合整治7个楼院43个楼座,拆除违法广告2547平方米。重庆南路82号、瑞昌路109号等违建拆除后的地块已规划建设为停车场和口袋公园,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下一步,海伦路街道将着眼改善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打造居民休闲健身场所,加速智慧垃圾分类回收、智慧餐厨垃圾处理、智慧悦读书屋及“口袋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进程,打造集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监、综合行政执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综治执法中心。同时,调整优化下沉人社服务、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文化事业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精细化、居民生活智慧化水平。(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郭显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