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家伙!大公岛海域有“海怪”出没!到底是啥

2018-07-07 07: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海洋中的大家伙鲸鱼突然出现在大公岛海域附近,场面真新鲜!昨天上午,由市海洋渔业局、青岛观鸟协会、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组成的海岛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组成员出海调查几类野生海洋鸟类的情况,而就在这个过程中,一行人意外的在海面上看到须鲸,经过专家的初步认定为布氏鲸。随后,青岛早报记者采访到当时随船出行的青岛观鸟协会会长薛琳,他向记者讲述起当日看到鲸鱼的奇遇记。

大公岛海域有鲸鱼出没!

↓↓↓

昨天早上7时许,由市海洋渔业局、青岛观鸟协会、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组成的海岛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组成员,从薛家岛鲁海丰码头出发。“这次外出调查主要是以野生海洋鸟类的生存与繁殖情况为主,但没想到途中还有意外收获。”回想起在海上能拍到鲸鱼,青岛观鸟协会会长薛琳仍激动不已。薛琳介绍,当时他们随海监部门的公务船出发,计划途径大小公岛,再到目的地长门岩,找寻几种野生海洋鸟类的繁殖地。

“当天早上有大雾,海面上能见度比较低。”薛琳说,因为大部分的野生海洋鸟类都是贴着水面低空飞行,所以船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拿着望远镜仔细地观察水面情况。就在这时,有人突然喊“前面好像有大鱼”所有的人都拿着望远镜朝着那个方向看。就在距离船只前方60多米的地方,水面出现一片涟漪,随后一片鱼鳍浮上水面,大家仔细一看竟然是一条长达十几米的疑似鲸鱼的大家伙。看到这惊奇的一幕,大家都连忙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用镜头记录下这近距离看到的鲸鱼的场景。在游行的过程中,鲸鱼表现的很安静,在众人视线范围内一共浅浅的露出海面3次换气。“整个过程比较快,还没看够它就游走了。”薛琳遗憾地说,因为鲸鱼游行的方向与船只行进的方向正好相反,再加上整艘船只重达600吨实在不好掉头追,也就只能作罢,一直看着它消失在海中。

“大家伙”疑似为布氏鲸

“当时大家都在讨论它具体是什么类型的鲸鱼,但是因为它露出的面积并不多,所以大家都不太敢确定。”薛琳说,随后他们将照片发给了外地的海洋生物专家,有专家称从照片中露出的鳍来看,样貌特征属于须鲸类,如果要再细分的话疑似为布氏鲸。

在近海区域看到鲸鱼,这属于正常现象吗?针对大公岛海域出现须鲸情况,记者采访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副教授吴志强,他表示,须鲸类是鲸鱼的一个类型,其中还细分包括蓝鲸、长须鲸、露脊鲸、灰鲸、布氏鲸等。在近海区域出现须鲸并不是非正常现象。因为在黄渤海区域有太平洋磷虾群,这类鲸鱼很多都是追随虾群而游到近海区域。出现在近海区域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周围的船舶在航行中所产生的噪音,会影响到它迁徙的路线。此外,如果照片中所出现的确定为布氏鲸,那黄渤海也是布氏鲸的活动范围,游到这里也属于正常现象。而大家通常认为在近海很少看见鲸鱼,主要原因还是鲸鱼本身的数量就很少。

这个大家伙到底是啥?

大家认识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