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研修汉文化 "一带一路"20国百位商务官员齐聚市北区

2018-07-07 21:4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冯浩)博物馆里看汉代画像砖,探寻“丝路记忆”;观赏茶艺表演,了解中国茶文化;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画像砖拓片的制作……今天,阿富汗、阿塞拜疆、朝鲜、埃及、赞比亚等2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百余位政府官员、学术专家参观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实地参观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此次活动是2018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研修班的行程之一。这期援外培训研修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商务部培训中心)承办,青岛中非商会具体对接。

万名市北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

现场,汉画像砖博物馆与青岛同安路小学研学活动中培养的“丝路小使者”在“丝路记忆”展厅为中外嘉宾提供了精彩的中文讲解。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志愿者为本次接待提供了英文讲解。“汉代花伞少女”“双头凤”“胡汉和亲”“罗马柱”……参观者从汉画像砖中寻见丝路例证。参观后,观赏了茶艺表演,了解中国茶文化。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以历史文化遗产为媒,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包容发展,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献力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据介绍,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与青岛同安路小学本学年联合开展了“童言讲汉史畅圆中国梦”汉文化研学课程,馆长进校园讲座汉文化,学生进博物馆参观、学习,举行开笔礼,体验拓片技艺等。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寒假集训培养了20多位“丝路小使者”,这个暑期志愿为参观者讲解。

该博物馆落户市北近两年来,与市北教育局合作共建市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市北近万名中小学生来馆研学汉文化,与十几所学校合作开展汉文化研学课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

市北多样文旅活动促建“一带一路”

市北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为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快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记忆市北”文旅品牌,开展多样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青岛市北民俗文化以及中国青岛“百年青岛、记忆市北”的文化旅游资源,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

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我国提供对外援助的重要形式之一,中国通过多双边渠道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各种形式的政府官员研修、学历学位教育、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其他人员交流项目。中国从1953年开始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自1998年起,中国政府开始举办官员培训班,培训的部门、领域和规模迅速扩大。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自1998年即开始执行援外培训任务,率先承办发展中国家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人才援建的频次、人数更多。

青岛中非商会秘书长吕昭君长期从事中非工作,他介绍:“青岛中非商会致力搭建商会企业与非洲间合作共赢的平台,推动商会企业与非洲的合作。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之外,文化交流不可忽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文化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此次来参观的都是一带一路国家高知识分子官员,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此次参观汉画像砖转博物馆,展示了文化自信,促进了文化学习、文化融合、文化输出,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治国人才,促进中非友好交流,搭建了文化和经贸往来的桥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