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她外祖父设计了青岛观象台 德国建筑师珍贵史料捐赠青岛

2018-09-13 18:17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论坛现场。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王超)历史的风云际会、时代的变迁发展、多国文化的交融碰撞,共同铸就了青岛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和城市魅力。由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青岛城市建设集团共同举办的城市风貌保护发展主题(系列)论坛之三——青岛近代城市风貌的演进主题论坛于9月13日下午在青岛城市建设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市档案馆、青岛城市历史和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机构等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Helga Landau女士演讲。

舒备德在青岛设计了多个公用建筑

来自德国的Helga Landau女士首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德国建筑师在中国──舒备德博士的生平与作品》的演讲,Helga Landau女士是20世纪初德国来青建筑师舒备德(Heinrich Schubart)博士的外孙女,舒备德1907年以建筑师的身份来到青岛,并被委以多个大型项目的设计和指导施工的任务,其中包括:德国海军军官俱乐部(今莱阳路8号)、台东镇兵营(毛奇兵营)、海尔曼·索尔夫别墅(今齐东路1号)、青岛狩猎俱乐部等建筑。

舒备德在青岛设计和指导建设的多为很有影响力的公用建筑,也反映出其建筑师的深厚功底。而其中最为重要的项目当属青岛观象台,无论从建筑设计和功能上都显示了出色技法,落成后青岛观象台也随即成为欧洲天文协会的一处亚洲观测点。

Helga Landau女士捐赠外祖父珍藏史料。

舒备德珍藏史料捐赠印象博物馆

Helga Landau女士还向青岛印象博物馆捐赠了珍藏史料,主要包括舒备德博士在青岛拍摄的两百多张反映青岛早期城市风貌的珍贵图片和资料,大部分为首次发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几乎在每一张照片后面都对照片内容做了注解并加入了自己的评论,这些注解和评论成为我们了解当时城市风貌的重要资料。这些珍贵资料对青岛早期的城市历史和文化研究工作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论坛上,Helga Landau女士介绍道,舒备德对中国建筑艺术非常感兴趣,在华期间曾多次前往泰山、北京及中国腹地其他地方旅行,拍摄和绘制了大量的照片和图纸,并且抄写了许多石碑,还用相机记录了许多寺庙、宫殿、佛塔、青铜像和石像。依靠这些丰富的经历和收藏,他于1914年在德国完成了博士论文《中国清式风格》(发表在1914年在柏林发行的《建筑杂志》上),并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华期间他还参与了1928年南京主城区以及南京中山陵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周兆利在演讲中。

演讲呈现青岛近代城市规划演变

另外,青岛市档案馆社会宣传处处长周兆利先生做了题为《青岛近代城市规划的演变》主题演讲,主要结合从1914-1949年期间青岛不同历史时期的城市规划,从规划与城市形象、规划与经济活动、规划与社会结构、规划对城市未来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延展性对比研究,并选取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尤其是公用建筑进行了具体案例剖析,生动呈现和分析了这期间青岛城市风貌的演变及其现实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