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让外省人羡慕的名医专家就在家门口 青岛人竟还不知道

2018-09-24 21:23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6日刘跃武在青岛阜外医院为患者手术。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 (记者 张萍)“刘跃武教授就是我的‘救星!”家住连云港市的周先生(化名)患有甲状腺癌,凌晨从老家自驾三个半小时赶来青岛阜外医院,为的是看协和专家刘跃武的专家号。

这是怎么回事?很多青岛市民可能还不知道,让周先生慕名而来是正是青岛阜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团队!自去年9月24日起,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泌尿外科、骨科、普外科、血管外科、超声科等专业专家团队,每周都在青岛阜外医院坐诊、手术。

家门口就能看协和专家号,免去长途跋涉之苦,解了医保转诊、不能报销的难题……一年来,已有6000余位像周先生一样的半岛及周边地区老百姓因此受惠获益。

刘跃武在青岛阜外医院坐诊。

“不再东奔西跑,我就信协和专家号!”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周先生半年前体检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医生怀疑是恶性肿瘤。半年间,周先生辗转了北京、上海、青岛、连云港等地多家医院看病,很是波折。

“去北京协和没约上专家号,在北京、上海其他医院看的,确诊是恶性肿瘤,医生直接让开刀切掉。”因为母亲和妹妹都曾患甲状腺癌,周先生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非常慌乱。

“因为刘跃武是国内甲状腺疾病方面的权威,在协和医院没抢到他的专家号,我就去网上搜,发现居然他在青岛阜外医院坐诊!”今年6月份,周先生第一次在青岛阜外医院看上了刘跃武的专家号,“专家说可以暂时不切除,先观察三个月,我今天是来复诊的。”周先生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既然已经看上国内最好的专家,他决定不再到处奔走,“现在我只相信刘跃武教授!希望能早日治好”。

当天,周先生和老父亲一起凌晨3:30就起床了,开了三个半小时的车程赶到青岛阜外医院,排到第8个号,早早等待着刘跃武开诊。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开诊前,刘跃武早上7点钟就安排了一台手术,也是来自外地的患者慕名而来青岛阜外才预约到他主刀进行手术。

北京协和专家李汉忠在青岛阜外医院手术。

惠民

家门口看专家号 挂号诊疗费便宜还能医保报销

像周先生这样的社保没在青岛的患者,想要社保报销还涉及异地转诊问题。即便如此,周先生依然觉得很幸运。“开车来青岛只要三四个小时,当天往返完全没问题,去北京的话拖家带口实在波折。”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求医过程中因为实在抢不到专家号,也找过黄牛买号。“一个号就一两千,而且还得提前一周找他们。”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很简单的账,今天在阜外医院刘跃武的挂号费才26块钱,周先生老家医院的挂号费都要100元,而刘跃武在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号要300元,但是“一票难求”。“像今天,即使挂号费、诊疗费、交通费通通加起来,还没在上海找黄牛买专家号的钱多。”

据刘跃武介绍,一年来他在青岛阜外接诊的患者中有八成以上是青岛居民,外地病人不足两成。“青岛老百姓肯定是受益最大的,青岛阜外确实是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件好事儿。”

家门口享受国内最权威的诊疗,不用奔波去北京上海大医院排队排号,省钱省心看好病……青岛阜外医院北京协和专家工作院的成立,是实实在在惠民让利。

青岛阜外医院的北京协和专家团队已经扩容到22位。

发展

协和专家:计划用5-10年把核心技术留在青岛

实际上,青岛阜外医院北京协和专家工作院成立背后还有一段佳话。青岛阜外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泌尿外科主任彭国辉是北京协和医院大外科主任李汉忠的博士生。“我跟随李汉忠教授读博期间,遇到咱们青岛的老百姓去北京看病,多次奔波,一家好几口吃住行不方便,花销也大……”彭国辉就想:如果能把协和医院专家引进到青岛就好了!

青岛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逄金华认为:引进全国一流的优质医疗资源落户青岛,这是“利国利民利院”、实现“三赢”的大好事。在医院、医院上级——青岛港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阜外与北京协和经过反复沟通、积极推进,2017年9月24日,首批十余位北京协和外科医生来到青岛义诊。

今年4月份以后,北京协和专家工作院又增加了妇科、乳腺外科、胃肠外科等专业。目前,北京协和医院知名专家团队已经扩容到22位,涵盖泌尿外科、骨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外科)、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血管外科、普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妇科、超声医学科等专业。

周先生对北京协和专家的认同不是没有原因的。北京协和医院连续8年获评国内综合医院排名第一,是中国医学界的殿堂。刘跃武告诉记者:“北京协和医院无论是医疗诊治技术还是管理方面,都追求严谨、优质。比如,每年医院新进的医学生,都是全国范围内‘掐尖儿’的。”

“我们计划用5-10年时间,通过带教把核心技术、诊治经验留在青岛,提高青岛的诊疗水平,平衡优质医疗资源,从根本上造福青岛百姓。”刘跃武希望北京协和的“严谨”“优质”能在青岛生根发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