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三次产权改革 昔日小厂今成国际龙头

2018-10-04 06:35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张国防

青岛新闻网10月3日讯(记者 崔文静)50年前,它只是一家小小的制碘厂;后来,成为拥有“一个中心、三大基地、六大产业”的国际化集团公司;而如今,它已是中国海藻生物行业领军企业、青岛新五朵金花之一——“海洋之花”,成为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基地。

它就是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它的成长,正如其董事长张国防所说:“探究明月海藻的发展史,你会发现一条主线:在改革中重生,在创新中嬗变。”

明月海藻能有今天,离不开几代人的艰苦奋斗

张国防是1998年进入明月海藻集团工作的,可以说经历了老黄海海藻公司的衰败,见证并亲身参与了新明月的发展和壮大。对这个企业,他有着难以言表的情怀。

“从我个人感受来说,明月海藻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规模和实力,离不开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机遇。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明月海藻历经了三轮产权改革。可以说,正是得益于这三次改革,明月海藻才得以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20世纪60年代末,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一些国家中断了向我国出口碘,国民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局势下,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走自力更生的路,去攻克医学用碘的难关”、“要在两三年内做到碘的自给有余,并储备一些”。

在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前身——始建于1968年的胶南县海洋化工厂应运而生,担负起从海带中提取碘的国防重任,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制碘企业之一。

“1969年投产,有碘、褐藻酸钠、甘露醇三种产品。1974年,碘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成为全国最大的制碘企业,也是全国较大的综合性海藻加工企业之一。1983年,海洋化工厂与国家农牧渔业部中国水产供销总公司合资联营,更名为黄海海藻工业公司。”

濒临破产 公司实行产权改革收入当年破亿

计划经济时代,企业一度很有竞争优势。然而,改革开放后市场一放开,便受到不小冲击,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上世纪90年代末,还曾走到破产边缘。

为了摆脱危机,原胶南市政府曾采取多种改革措施均未奏效,最后选择了集整合资产、债转股、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授权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目标责任制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组合式改革,并与荣成企业合资,委托张国防担任总经理,组建新的管理团队。

“初到明月海藻时,公司的状况让我感到‘震惊’,设备破旧、人心涣散、工艺落后、机制守旧、负债累累。”明月作为一家有着历史荣耀,发展到濒临破产的境地,张国防内心非常沉痛。

“机遇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等来的。只有义无反顾,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面对重重困难,唯有改革才是突破口,才是根本出路。”为改变公司现状,上任之初,张国防就与公司领导班子多次讨论,做出了产权改革的决定。

就此,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公司于1998年实施了第一次产权改革,重组改制为青岛胶南明月海藻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于明月而言,这次改革生死攸关。改革前,公司濒临破产、168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下岗;而改制当年,公司销售收入即突破亿元,利税800万元,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

产权再改革 昔日破败厂子一跃成国际龙头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升级,改革也当不断推进。2003年,明月进行了第二次产权改革。

“这次改革,公司高管层和骨干层收购了合作方和被债权人查封的国有股权,整体改制为民营企业。”这一改制后,出资人不到位、权责不明确、实际投资少等问题迎刃而解。

改革并未就此结束。2006年,公司又进行了第三轮产权改革,引进全球同行投资伙伴,进一步改善企业资产结构,并按照现代公司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运作。

“从1998年改革到现在,整整20年过去了。”张国防有时跟一些老员工谈起当年创业的艰辛,老员工们感慨:“真是没有想到,原先那个破旧衰败厂子经过20年的打拼,会一跃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变革和改制,让明月得以重生和壮大。

打破“三板斧” 创新明月闯出了新天地

碘、胶(海藻胶)、醇(甘露醇、山梨醇)是明月海藻的“老三样”,也是他们的“三板斧”。这“三板斧”的确特色而有力,但若是只走老路子,缺乏更新换代和科技创新,不开发新的高端市场,那企业的未来可能并不太乐观。

张国防和管理层同事们认准了一条:“面向海洋,坚守主业,精耕蓝海。不管社会经济发展板块如何轮动,必须紧紧围绕海藻资源和企业自身优势,通过科技研发和艰苦奋斗,闯出一条实体经济的生路。”就这样,明月海藻拉开了立足中低端,面向高端,拓展全产业链的发展帷幕。

1999年,建成第一条食品级海藻酸钠生产线;2003年,整体收购某集团热电厂,实现了跨行业经营,并为主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热力保障;2005年,谋划建设海洋生物产业园,并在当年建成投产万吨糖醇生产线;2006年,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009年,公司被评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投资建成海藻酸纤维功能性新材料中试生产线;2011年,海洋水产蛋白、糖类及脂质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同行业中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16年,获批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获批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