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看病方便!即墨建成100处村级卫生室 百万人受益

2018-10-12 16: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全区建成100处村级卫生室,惠及群众百万人——

即墨:基层村中心卫生室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这个社区中心卫生室投入使用,真是方便哪!”即墨区蓝谷高新区辛庄社区中心卫生室日前投入使用,这让辛庄居民无不点赞,“这个卫生室可以辐射周边8个村庄,服务人口3000余人。你看看,卫生室宽敞明亮,功能分区也清楚,环境多舒适整洁,看病也很方便,身体有个小病小灾的,在村内就能解决,再也不需要去镇区镇医院和市里医院了。”

这是即墨区村级卫生室的一个缩影。即墨区卫计局局长杨岩介绍,近年来随着老年乡村医生相继退出,村卫生室不可避免将会出现岗位空缺、基层群众就医困难的问题,即墨区从村卫生室总体规划上谋策略,力求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在全区农村地区开始建设村中心卫生室,并将其列为区为民要办实事。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建成100处卫生室,惠及群众百万人,实现了区内基层村中心卫生室服务网络全覆盖。

此次启用的辛庄社区中心卫生室是由华山卫生院牵头筹建,该卫生院共筹建完成了大河套、西桥、窎庄、辛庄及柳沟5处中心村卫生室,月门诊量达300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家住柳沟五村的张德喜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多年,以前每年都需要到距离4公里以外的卫生院住院。“如今卫生院的医生也过来了,还能现场报销,服务态度好,环境也好,再也不用大老远地去医院看病了!”

▲即墨区医共体中心卫生室布局图。

“村级中心卫生室是本着因地制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按照服务半径1.5-2公里的标准选址建设,其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与乡镇卫生院实行紧密一体化管理,人、财、物均属于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内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健康教育室等,还配有全科医师诊疗仪等常用诊疗设备和免费对外开放的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检测点内有全自动电子血压计、身高体重测量仪等先进设备,为村民提供自助式健康体检服务。”杨岩说,镇街卫生院安排医院的医护人员直接下沉,带领部分优秀乡医常驻卫生室,除直接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外,还提供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防治、农村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及公共卫生项目等服务,并且每处卫生室都与卫生院、区卫计局信息平台联网,实现门诊登记、门诊现场结报政策、基本药物政策、居民健康档案和医保门诊结报方面的电子信息化管理。

今年即墨区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医共体”建设,到各镇街卫生院帮扶的大医院专家,也会定期到村中心卫生室坐诊,直接送医到家,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二级以上医院专家级服务。(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吕栋 毛延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