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黄海波:开涉外律所 见证青岛巨变

2018-10-12 20:23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兼主任黄海波接受本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1993年,他成了青岛最年轻的执证律师;2004年,他又在英国拿下了专业全球排名第一的硕士学位;2014年,他成为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确定的首批百名“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2017年,他被确立为山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今年9月,他又成了国家司法部批准的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他代理的某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收录于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典型涉外案例汇编》……‍‍‍‍‍‍

他是黄海波,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兼主任,还担任青岛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青岛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兼主任黄海波接受本网专访。‍

工作10年后到英国读研 主攻涉外业务

出生于1970年的黄海波,在大学期间就是读的法律专业,不过在他毕业的上世纪90年代,拿到律师证需要年满23岁。黄海波“踩着23岁的线”考出了律师证,由此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持证律师之一。

之后,黄海波的事业也算顺风顺水。1997年,他进了青岛市第一家合伙制事务所,做了合伙人。

2002年,已经工作10年的32岁黄海波又有了新的想法。“因为在处理高端案件上有些吃力,所以想去国外进修一下。”他说,“青岛是个海滨之城,外贸业务多,之前曾接触过些涉外业,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要读就读最好的。”黄海波最终选择了攻读海商法专业,而且决定去这一专业全球排名第一的英国南安普敦大学。

中国是大陆法系,英国采用英美法系,法系不同,黄海波需要付出的努力格外多。这还不打紧,要紧的是,英国用判例法,学好法律,不只要背会条文,更要研究透堆积如山的判例。

求学的日子艰辛,用他的话说:“那得脱一层皮。”

判例是英文的,又多专业术语,那时候,黄海波英文并不好,判例看起来自然慢。英国人4小时能看完的,他常常得花10个小时,刚到南安普敦那会儿,甚至得看上20小时。“每天睡个四五小时,都是奢侈的。”黄海波说。

学成回青 创办涉外律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拼搏,2003年,黄海波顺利毕业。之后,他进了世界一流的英国伦敦Elborne Mitchell律师事务所。2年后,熟悉了英国法律业务的他,重回青岛创办了自己的律所——和安律师事务所。

和安律所以涉外业务为主。2005年刚成立那会儿,虽也做涉外业务,但都是分包,team leader(项目负责人)是外国人。通俗讲,外国人从客户手里接下大订单,再把其中的一部分外包给黄海波的律所来代理。

那时,青岛的涉外律师不过10余个,每年相关案件也就上百件。黄海波没机会做总包。

但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大幅增加,遇到的法律问题也越来越多。

于是,有过留英经历,又是青岛最早从事涉外法律业务的黄海波逐渐成了“大忙人”。和安律所,也由以分包业务为主,逐渐做起了总包业务。业务反转,黄海波成了team leader(项目负责人),外国人给他做代理。

如今,黄海波的和安律师事务所每年代理案件600余件。其中,他代理的某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收录于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典型涉外案例汇编》;负责的青岛市某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某行政诉讼案,被评为青岛市法院系统2016年度十大行政审判案例之首。

“挂职一年,视野比之前开阔多了”

代理的案件越来越多,黄海波在业内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他担任了青岛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青岛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等多个职务。

2008年,黄海波加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群体,并首次担任市南区政协委员;4年后,他又成了青岛市政协委员。

2016年7月,作为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黄海波在青岛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下,到市北区法制办公室,挂职法制办副主任。

挂职一年,黄海波参与研究、审批涉及房屋征收补偿、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复议案件12件,且无1件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参加区政府重大事务专题会议并发表法律意见11次,且全部意见均被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采纳;主持或者参与起草《中共市北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及监督体系》、《市北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7件,且均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并印发实施。

“可以说,挂职一年我的收获非常大。比如,我以前主要做商事业务,对行政的东西了解得不多。在法制办这一年,视野大开,明白了很多行政上的东西,像维稳等等,都得考虑。挂职后,我再做法律业务,视野比以前开阔了,会从社会稳定性上考虑问题……”

关注国际化 提议打造“青岛国际月”

术业有专攻。熟悉涉外法律业务的黄海波,作为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更加注重“国际眼光”。

2018年两会上,他提议将每年8月确立为“青岛国际月”。8月,青岛每年举办国际啤酒节,又是奥帆赛举办月份,还是旅游旺季,黄海波建议,在8月间,广泛组织开展国际经贸文化交流、国际化城市发展论坛等促进城市国际化的相关活动,诚邀各国人士一起,共同提升青岛市的国际影响力。“青岛至今保留着众多具有欧式特色的古堡式建筑群。”黄海波希望依托这些古建筑群设立国际特色街区,建设具有岛城特色的旅游示范景区。

改革开放前,青岛没有律所;上世纪90年代,黄海波刚工作时,青岛的律所不过10来家;如今,岛城已有400多家律师事务所,4000余名执业律师。黄海波建议制定专门规范青岛市国际化发展的法律制度,引入国际服务资源,加强国际人才培育,建立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提高综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战略宣传力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