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女子对植物人丈夫不离不弃 精心照料8年将他唤醒

2018-10-13 16:3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毛秀珍给丈夫喂饭。 (平度市文明办供图)

49岁的毛秀珍是平度市凤台街道李家河崖村村民,她原本有个温馨和睦的家庭,8年前丈夫突患重病成为“植物人”,打破了这个温馨的家。然而,毛秀珍鼓起勇气面对现实,8年如一日,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唤醒了植物人丈夫,使奇迹在爱的呼唤中发生。

丈夫突患重病瘫痪在床

1993年,毛秀珍经人介绍与本村青年李明春相识。那时的李明春家境并不富裕,从小失去了母亲,由父亲一手抚养长大,许多为他提亲的人看到他家这种情况,纷纷望门却步,而毛秀珍一眼就看上了这个热心实诚的小伙子。1994年,两人喜结良缘。婚后,李明春在外跑出租,毛秀珍在家照顾儿子和公公,两人属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0月24日清晨,李明春突然感到嘴发麻,然后头一歪就失去了知觉。毛秀珍赶紧找车把丈夫送到了平度市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李明春患的是高血压引起的突发后脑脑干出血。医生说,得了这种病,有的支撑不了几个小时,就是奇迹般救过来,也是个“植物人”,表示还是拉回家吧。

“那怎么行?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一定要尽全力抢救,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走,花多少钱不要紧,只要他活着就好。”当时,医生解释,即使实施手术,也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就是下了手术台,也可能熬不过危险期综合征;再说,熬过了危险期,命救了,也很可能成为“植物人”。“即使成了‘植物人’也得救,救到哪一步算哪一步。”毛秀珍的坚持感动了医生,立即找专家做手术。

经过几天的抢救,李明春的命保住了,但从此却成了“植物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毛秀珍心急如焚,无法面对眼前的一切,“那个场面我想想都会哭。尤其是在丈夫出事初期,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我真想大声哭出来,可又不敢当着家人的面哭,怕他们难受。”回想起来,毛秀珍眼里还是藏着泪水。面对“植物人”丈夫,毛秀珍选择用坚强去面对。“只要丈夫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俺要陪着他、伺候他一辈子。”毛秀珍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挑起重担她成“顶梁柱”

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还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昂贵的医药费花光了积蓄,毛秀珍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清晨5时,天刚蒙蒙亮毛秀珍就起床了,先给丈夫倒尿壶、洗尿布,接着为丈夫洗脸、擦身、换床单……丈夫伺候好了,她就去做饭,等孩子上学走了,她再给丈夫喂饭,然后自己匆忙吃点,一切安排妥当她再去忙村里的工作。平时,每隔两三个小时毛秀珍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还怕丈夫尿湿床单,担心丈夫要喝水,所以她就不停地在家里和村委间来回往返,一天下来要来回跑10多趟。

刚开始,毛秀珍使出全力也给丈夫翻不过来身子,叫上年幼的儿子一起搭手才能完成。为了减缓丈夫肌肉萎缩的程度,毛秀珍每天一有空就为丈夫捶捏按摩。常年累月地操劳让毛秀珍有时累得在单位就睡着了。一次,身心疲惫的毛秀珍在村里忙完了工作,回家路上摔了一跤,造成腿部受伤,不得不去医院医治。躺在病床上的毛秀珍时刻牵挂着家里瘫痪在床的丈夫、年迈的公公、年幼的孩子,住院的第三天,她刚能下床,就不顾医护人员的再三劝阻,拄着拐杖回家了。年迈的公公心疼地说:“秀珍啊,这些年来你为这个家受累了。”

希望再听丈夫说“我爱你”

8年来,毛秀珍每天给丈夫洗脸、洗脚、洗衣、喂饭、端屎端尿、倒水、吃药,近3000个日日夜夜从未间断。为了激发丈夫对醒来的渴望和期待,毛秀珍经常给他讲故事,村里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孩子大了懂事了,在学校怎么有出息。“你要醒来看看老父亲,你知道他有多担心你、想你。”“你要尽快好起来,家人都盼着你醒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毛秀珍细心呵护下,李明春有了一定的知觉,毛秀珍喂他吃饭,跟他聊天的时候,李明春眼角流泪了,虽不能话语交流,但他的心懂了毛秀珍这么多年的付出。

儿子现在上大学,每次放假他都会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爸爸。去年春节,儿子跟毛秀珍说:“妈,谢谢你一直以来照顾着爸爸,爸爸在,我感觉这才是个家。”那一刻,毛秀珍流泪了。8年如一日的始终坚守,毛秀珍诠释了什么叫不离不弃。“俺希望他再好起来一点,能够说话,能够再跟我说一声‘老婆,我爱你’。”

毛秀珍除精心照顾丈夫吃喝拉尿,进行康复按摩外,其他时间大都“泡”在村里的工作上。“丈夫要照顾好,村里的工作也要干得好,干出个样子来。”毛秀珍从事村计生工作19年来,河崖村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名列全市前茅,毛秀珍连续多年被评为平度市“巾帼英雄”“三八红旗手”“平度好人”“计划生育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相关新闻

划船上礁石救下女游客

晚报讯 10月9日下午1时许,中山路派出所接警称,市南区第六海水浴场有人被困在海中礁石上。

民警迅速赶到,发现女子站在离海边10多米远的一片礁石上,海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脚脖子。民警立刻大声安抚,让她不要紧张,另一方面去浴场联系了救援人员。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栈桥救生队队员们找来一艘小船,慢慢向女子划过去,最终将她救回岸边。

事后民警了解到,这名女子是第一次到青岛旅游,因为在海边玩得太开心,未注意海水涨潮,想要离开时发现已回不到岸边,赶紧向警方求助。女子获救后对中山路派出所110民警和救生队员们表示了感谢。

(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