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育龄人数减少生育意愿不足 青岛今年出生人口预计少两成

2018-11-15 14:1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育龄人数减少、生育意愿不足

青岛今年出生人口预计减少20% 

专家:即使政策进一步放开,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青岛市于2016年迎来生育高峰,此后人口出生数逐年下降。14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今年全市出生人口预计将比去年减少20%左右,户籍出生人口预计将达到9万至10万人。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表示,由于育龄妇女人数大规模减少等因素,今年全国的出生人口较去年相比将出现下降,且这种趋势未来几年将持续。

根据市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市住院分娩(含外地来青生育)14.69万人,同比增长85%,户籍人口出生11.84万人,同比增长88%。2017年全市住院分娩(含外地来青生育)13.97万人,同比减少4.9%,户籍人口出生11.57万人,同比下降2.31%。翟振武认为,个人应该有更多的自主生育的权利,但由于生育意愿普遍不足,即使政策进一步放开,人口出生下降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据了解,青岛去年孕产妇死亡率为7.74/10万,婴儿死亡率是2.37‰,孕产妇死亡率稍微有所回升,婴儿死亡率比2016年有所下降。据市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给母婴安全造成很大压力,有一些孕产妇在患有严重基础病情况下,仍坚持生育二孩,增加了很大的安全风险。

根据今年发布的《青岛市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妊娠危险因素筛查能力,准确识别高危孕产妇,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制度,实行专案管理,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