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青年】聋哑情侣外卖员:手抄地图记路线月入2万

2018-12-13 23:32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作为“外卖小哥”里的情侣档,张培(右)和王正林(左)的好评率是最高的,一方面因为这两位手脚麻利、送餐快,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俩的聋哑人的身份,对于很多在家点外卖的人来说,在拿到食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一份生而为人的坚强。

很多网友常调侃“投胎”是一门学问,羡慕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各路二代,但是对于张培这样的聋哑人来说,他们才是真正输在起跑线上的人。为了跑赢人生这场比赛,张培和男朋友当过游商浮贩、卖过煎饼果子,今年3月经人介绍当上了外卖骑手。

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张培和王正林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机会,而正是因为这份认真,这对聋哑情侣档送餐员曾经拿下了配送站当月的“送单王”,现在每人平均月收入万元左右,正准备着买房安家。

手抄地图记路线 聋哑送餐员成了“送单王”

张培和王正林工作的配送站位于李沧万达附近,每天九点张培和男朋友王正林准时到配送站打卡,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尽管没办法说话,但张培和王正林并不是那种很闷的人,相反俩人特别开朗。和记者初次见面时除了手语一顿忙乎,俩人嘴里还能蹦出一些“你好”、“谢谢”这类简单的词语。

与其他骑手不同,张培和王正林胸前总是挂着自己特制的卡片。

“您好,我是一名聋哑骑手,不好意思给您送晚了,非常抱歉!祝您用餐愉快!”

送外卖有时难免晚几分钟,遇上这种情况张培就会把这张卡片展示给对方看,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歉意,尽管不能说话,但这种身体上的缺陷正在被科技的进步无限地缩小。

“我们有自己的窍门。”加了微信之后,张培跟记者聊起了她当送餐员的故事。在当送餐员之前,张培尝试过很多工作,但因为身体的原因都没能坚持下来。今年3月,在朋友的引荐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培加入了“外卖小哥”的大军。

“每送完一个小区我就把这里的地形图画下来。”张培微信里说,一般来说平台的导航已经很准确了,但是为了提高效率,她和男朋友还是会用这种看上去比较笨的方法来熟悉路线,虽然费事但却非常有效,不到一个月张培就完全掌握了周边的地图。

但送外卖光知道路线也不行,要跟买家沟通时怎么办?这点张培也有办法,在她手机里存着各种常用短信,什么“马上送到您稍等下”、“麻烦您开门取餐”,需要沟通前,张培会先编辑好短信,然后拨通对方电话再挂掉,保证顾客能够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短信。

工作半年多来,张培和男友已经成了配送站里的金牌骑手,出勤率高、零差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两人一个月能有两万左右的收入。

“他们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

尽管张培和王正林很努力,但是作为聋哑人要完全胜任“外卖小哥”这份工作,少不了顾客的理解和同事的帮助。

王刚是张培所在配送站的站长,也是当初带她入行的师傅。每次张培和王正林外出送货,王站长就在配送站里提供远程支持。

“每天都能有配送地址写得不清楚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在后台帮他们一把。”王站长说,因为没法语言交流,所以遇上突然情况张培会第一时间向他这个站长反馈,他会通过后台系统联系顾客或是买家,沟通好正确的地址再发给张培。

王站长说,像张培他们这样的情侣聋哑送餐员可能全青岛就这一对,虽然不能说话,但俩人脑筋特别活,工作上手快,每天接单量也是第一梯队的,比很多身体健全的外卖小哥送的单还多。

“他们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王站长说,外卖员是个人员流动性很大的职业,虽然赚得多,但是很多人吃不了这份苦就匆匆离开了。从今年3月份入职以来,张培和男友王正林基本上每个月都是全勤,业绩也是站上最好的,无论刮风下雨,俩人都坚持在岗位上。

想赚钱买房 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送外卖这份工作是最公平的,送的越多赚钱越多,张培和男友基本上很少休息,每天从9点钟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最晚甚至还送过凌晨的单。不过,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因为送的单多,张培和男友是站上工资比较高的,俩人每月能有2万多的收入。

虽然赚的多,但这确实是份辛苦钱,尤其是在吃饭上,饮食没有规律,手里拿着别人定的美食,自己饿肚子是常有的事儿,一般来说只有过了用餐高峰,外卖小哥们才有时间简单对付一口。

“想多赚点钱。”自打干上外卖员这份工作,张培和男友基本上每个月都很少休息,而她拼命工作的理由很实在,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现在送外卖的工作虽然辛苦,但跟之前摆摊相比收入已经好了太多,她和男友正盘算着趁着年轻多赚些钱,为将来结婚、买房积累点启动资金。

别看张培和王正林都是送外卖的,平时休息的时候俩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家做饭。与张培外向的性格不同,作为男生的王正林更沉稳一些,对他来说假期最大的享受就是做上一大桌好吃的,犒劳下女友和自己,踏踏实实地吃上一口热乎饭。【视频由青岛聚听同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

做骑手半年多来,张培和男友已经成了配送站里的金牌骑手,出勤率高、零差评。

像换电瓶这样的体力活,配送站的站长王刚经常会出手相助。

张培和男友基本上很少休息,每天从9点钟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最晚甚至还送过凌晨的单。

因为送的单多,张培和男友是站上工资比较高的,俩人加起来每月能有2万多的收入。

拿到餐后,王正林开始了“使命必达”的工作。

与其他骑手不同,张培和王正林胸前总是挂着自己特制的卡片。

张培和王正林当过游商浮贩、卖过煎饼果子,今年3月经人介绍当上了外卖骑手。

夜幕降临,又一波送餐高峰期来了。

夜里10点,两人终于送完了所有的单,找了个小吃店,吃起了馄钝。

自打干上外卖员这份工作,张培和王正林基本上每个月都很少休息,而她拼命工作的理由很实在,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