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第一季度“青岛好医护”评选结果揭晓 他们是……

2020-05-12 21:3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谢小真)为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弘扬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12日下午,青岛市2020年“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隆重召开。大会对2020年第一季度“青岛好医生、青岛好护士”、“最美白衣天使”等获奖人员进行表彰颁奖。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市文明办、市科协、市护理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及获奖者所在单位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主持。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先后有306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226名是护士;在青岛,还有4万余名护士不畏艰险,不辱使命,以无私和无畏护佑生命之光,以平凡的坚守谱写了一曲曲抗疫长歌。

庆祝大会上,2020年第一季度“青岛好医生、青岛好护士”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经过组织推荐、评审、社会评议等层层环节,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牛海涛等10名同志被评为第一季度“青岛好医生”,青岛市市立医院的位兰玲等10名同志被评为第一季度“青岛好护士”。20名获奖人员中,有的人星夜兼程逆行出征,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有的人默默坚守隔离病房、封控卡点、流调现场或者来自基层单位,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筑起坚固防线。

大会还对2020年“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山东最美护士”“山东优秀护士”及青岛市“最美白衣天使”等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现场参会人员对获奖人员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山东最美护士”、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杜忠军和2020年第一季度“青岛好护士”、青岛市市立医院孙文欣代表获奖者在大会上发言。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也是现代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为传承护理匠心与仁爱奉献理念,庆祝大会举行“授帽传烛”仪式。山东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最高龄在岗护士、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长李桂美在南丁格尔雕像前为新入职护士授帽,以此增强他们对护理事业的理想与信念,激发强烈的职业共鸣感和价值感。

庆祝大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表示,长期以来,我市4万余名护士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忠诚履行着关爱生命、维护健康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当之无愧的“青岛楷模”!最后,他对全市广大护士长期以来为护佑人民健康付出的辛勤劳动,特别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晚,浮山湾畔将以“致敬白衣天使”主题灯光秀的形式为白衣天使“爆灯”,以此向全市护士送上最美的节日祝福。

附:2020年第一季度“青岛好医生、青岛好护士”


“青岛好医生”姜法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危急时刻,姜法春第一时间被任命为青岛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处置专家并兼任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组组长,他以超强的专业素养和多年来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实战经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夜以继日战斗在抗击疫情核心阵地,用情用心用行动守护人民的健康。

“青岛好医生”解维星:平度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主治医师

——疫情来袭,他主动跟院领导说:“我是从事这个专业的医务人员,让我上前线。”从进入隔离病房开始,解维星不仅仅从事医疗救治工作,后勤保障、会议记录,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

“青岛好医生”李芳芳: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助理,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时刻为患者着想,把患者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患者的健康作为第一目标。李芳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非常时期白衣战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青岛好医生”李永春:青岛市市立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青岛二队队长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请缨担任青岛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率领5家医院人员组建的132人的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重症病房。在武汉战“疫”的50个日日夜夜,李永春带领青岛医疗队接诊病人104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96人,创造了患者零死亡、零插管、队员零感染的青岛奇迹。

“青岛好医生”陆学超:青岛市中医医院(市海慈医院)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三病区主任、监护室主任,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陆学超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隔离病区奋战52天,治愈出院患者创新高,中医颗粒剂使用率98%以上,是唯一一个救治病人过百、零死亡的病区,创造了零死亡、零复发、零差错、零投诉的战绩。

“青岛好医生”牛海涛:青岛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一队队长

——牛海涛长期从事医疗一线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工作。2020年2月9日,牛海涛作为青岛大学附属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率医院131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省武汉市,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他带领的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用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交出了一份学霸级的“武汉答卷”,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青岛好医生”秦文: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护理与院感管理处医生,主治医师,山东省首位援鄂医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出发那天开始,她没有白天黑夜的工作,天天加班到深夜,除了完成肺科医院的院感规范,改造,培训和督导,也为青大附院第二批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共142人做好上岗前的防护培训和院感指导,她牢牢记住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她用生命,勇气和工作激情诠释了院感医生的使命和担当。

“青岛好医生”孙运波: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孙运波长期从事急、危重和复杂疑难病人救治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卓越的工作成绩让孙运波被评为青岛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后又担任山东省抗击“甲流”首席专家,他的足迹遍布胶东半岛的各级大小医院;2008年,他是山东省首批抗震援川医疗队总队长;2018年,他担任了上合峰会医疗专家组组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孙运波被任命为青岛市医疗专家组组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

“青岛好医生”徐德祥: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战前坚毅,战时刚强!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硬仗,因为被需要,徐德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疫区前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医者担当为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青岛好医生”邹悦:青岛市胸科医院胸内科党支部书记、胸二科主任

——17年前,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他第一批走进隔离病房,直接面对青岛市唯一非典疑似患者;17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带队第一批走进隔离病房,出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从当年的“小将出征”到现在的“老将出马”,邹悦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青岛好护士”陈伟伟:青岛市胸科医院应急第一梯队、胸五科病房护士长

——未来的路任重道远,无论多苦多累,她都将怀着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不断进取,带领着护理姐妹们不断前行!

“青岛好护士”蒋敏: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工作中她十分严谨、一丝不苟,带着厚重的手套,用并不灵巧的双手采集动静脉血;与患者面对面采取咽拭子;不厌其烦的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她尽管已是汗流浃背,护目镜里的水浸湿了双眼,脸上的压痕破了一层又一层的皮,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青岛好护士”林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市南护理单元护士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

——从事重症医学科临床护理工作13年的他积累了丰富临床救治经验,他在熟练掌握重症医学科各种监测及抢救技术的同时,注重人文护理、团队专业素质的培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更是多次主动请缨,申请到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工作。

“青岛好护士”曲梦媛:青岛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身处距离青岛千里之外的湖北黄冈,曲梦媛深知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岛好护士”孙文欣: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护士长、青岛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在黄冈战“疫”的60多天里,孙文欣瘦了十多斤,但她却说:“护理工作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让我体会到它对于生命的意义,因此更加热爱,一生无悔!”

“青岛好护士”王刚: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市南护理单元副护士长、青大附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特护组组长

——救死扶伤是一名护士的天职,无私奉献是一名党员的使命,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时刻,他尽天职,行使命,正如他在“请愿决心书”上写的那样“我自愿在这个特殊时期贡献我的力量,无条件听候安排和调遣,不计报酬,绝不退缩”。

“青岛好护士”王雪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副护士长

——援鄂期间,王雪峰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优势,尽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她说:“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共产党员的担当。我和党员们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青岛好护士”位兰玲: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急症部总护士长、主任护师,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来,她陪伴病人度过了20多个春节,累计加班六百余天,参与抢救危重病人九万余人。2003年抗击非典,她第一时间组建起发热门诊,接诊了青岛市唯一一例疑似患者;2020年,她又主动请缨援鄂,担任了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主管。

“青岛好护士”赵霞:即墨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

——1月23日,即墨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正式组建,她第一批进入。她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第一时间承担起了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工作。她说:“其实我也害怕过,但职责所在,领导同事们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一定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

“青岛好护士”周佩夏:青岛市中医医院(市海慈医院)肺病诊疗中心护士长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周佩夏护士长作为资深呼吸专业护士,敏锐地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组建隔离病房后,周佩夏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请战上前线。临走前,她嘱咐9岁的大女儿、4岁的小女儿:“妈妈得去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不在家,你们要听话,等妈妈回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