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学季,学生应该怎么做?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2021-08-27 11:1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疾控
分享到:

快乐的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新的学期承载新的梦想,如何健康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提醒。

做好开学前健康监测

同学们要按照学校要求,在开学前进行连续 14天每日体温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面对“德尔塔”的凶猛攻势,同学们更要提高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首先要做好手卫生,采用“七步洗手法”勤洗手,乘坐公共交通或去往公共场所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前后都要洗手。其次正确戴、摘一次性医用口罩。再要注意咳嗽礼仪,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可以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住口鼻。

不到人群密集场所

同学们不要去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接触。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场所,尽量不参与人群密集活动。与人员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

早睡早起不熬夜

同学们要调整好作息时间,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做到不熬夜,要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至少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

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三无”食品,以免患上消化道传染病。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生水。合理饮食,荤素搭配,每天吃好早餐,一日三餐要及时,低盐低糖少油脂,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少吃零食多喝奶。

加强体育锻炼

要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循序渐进、科学运动、长期坚持、形成习惯,确保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户外锻炼,至少保证1个小时中高强度的运动。

不带病上课,及时就诊

同学们要加强健康防护,提高防病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可疑症状,应暂停上学,并及时报告给学校,不隐瞒、谎报病情。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上下学公共交通要注意

同学们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时,请全程佩戴口罩。路途中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公共物品;如触摸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乘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也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及时清洁双手。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隔位或分散而坐。

保持愉悦心情迎开学

经过一个假期的放松,想必有很多同学都还沉浸在玩耍的海洋里,心都还在飘荡,所以尽快调整好心态,把玩耍的心都收回来,然后投入到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做好迎接新一学期的准备。

按要求接种疫苗

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传染源,容易造成传播流行。通过接种疫苗可在儿童青少年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同时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因此,鼓励12-17周岁的儿童青少年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