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沪再牵手,两地企业家聚焦聚力“资本赋能”

2022-01-19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2022开年,青沪再相约。这次的主题是资本赋能。

1月18日,作为青岛市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重要成果,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青沪企业家联谊会年会在青岛和上海两地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两地隔屏相互投出的橄榄枝,愈加透射出双方相向奔赴的强烈合作需求和意愿。

以资本赋能焕活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引擎,聚焦青沪企业、项目、资本、智力的紧密链接和区域协同,“双循环”格局下的经济韧性有道可循。

合作、资本,上海、青岛,当我们提炼出这些关键词的时候,不用再犹疑:随着青沪合作从要素流动到双城联动再到双区域联动的形成,这种行稳致远的生命力,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创新开启经济成长之路。

正如论坛嘉宾所分享,“站在时代变迁的窗口,我们努力寻找正在发生的未来。未来的能见度依然不高,但已隐隐露出轮廓,东方开始出现鱼肚白。”

关键不是所见,而是远见。以资本为名,以共赢为帆,青沪合作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01

“哪里资本市场发达,哪里的经济就繁荣。”

聚焦资本赋能,这场开年起点上的论坛,本身就代表着新机遇、新财富、新价值的行业风向。

肩负与生俱来的开放使命,青岛和上海的成长因资本而充满动感和魅力。

作为强一线城市,上海资本市场要素齐备,资金总量长期领跑,人们惊叹于资本赋能为这座城市所带来的澎湃活力。

在青岛,资本市场的改变也在持续发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青岛新增私募基金管理人79家,新增私募基金845只,管理规模新增600亿元,管理人数量和管理基金数量增速均居全国第二。这一年,还有10家规模过50亿元基金落户。这,就是金融中心青岛的新名片。

纵览经济环境,全球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纵深改革、金融巨头秣马厉兵,在国内外发展形势迎来巨变的当下,资本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凝聚着发展的底气和信心,牵动着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

转型时刻,30余位世界500强及头部企业家、国内资本领域权威专家、商协会负责人的两地“云端”相聚所带来的资本市场南北对话,份量十足。

以“青沪携手,资本赋能”为主题,聚焦城市重点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借力资本市场放大资金效益,规避投资风险,及时而必要。

“地方发展经济要发挥资本的力量,从全国来看,哪里资本市场发达,哪里的经济就繁荣。企业也一样,只有既重视产品市场,又重视资本市场的企业才能快速发展。”

在首位主旨演讲嘉宾,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看来,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放大价值,还可以把价值提前实现,他以宁德时代为例,虽然企业利润在100多亿,但市值超万亿。

“资本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充实权益资本是王道:供给侧的资本(资本积累)与需求侧的投资(资本形成)构成硬币的两面。”

上海国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洪认为,资本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突围的战略活棋,他建议,面对经济发展的千头万绪,政府务必“抓大放小”,发力资本市场,发力直接融资。

让聪明的资本去追逐好的企业,而非简单的资金腾挪转移,进而服务于提升产业链韧性、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开放纵深和民生保障,专家们的分享,引发了在座企业家的深入讨论。

论坛现场,7个资本类重点项目签约。其中,青岛银行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规模10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海发集团与CMC资本半导体基金合资GP项目、胶州市与新中联集团总规模7500万美元的新中联青岛供应链项目等7个资本类重点项目签约,另有1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涵盖资本项目、投资项目、战略机制合作、人才技术资源共享等诸多领域,成为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以青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力项目招引的生动见证。

02

“推动企业做强做大,青岛和上海合作是个很好的样板。”

企业家的盛会,企业的转型升级是绕不开的话题。

“国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是一种得到普遍认可的观点。而基金,正是实现这种有机链接的关键,这也是此次论坛年会聚焦基金领域的重要原因。

作为现场签约的企业代表,CMC资本合伙人蔡祥坦言,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半导体下游客户丰富。产业链初具雏形,工业物联网独具特色。接下来,希望结合基金,构建产业研究院,形成包括产线上下游和设计集群三位一体的生态,以资本推动产能优化和场景数字化的纵深发展。

上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箭管理着集团主动投资平台,“基金天然是汇聚资源的资本管理工具,是合作的纽带,能够带动区域要素流通、互补、融合,能够灵活布局战略新兴领域的科创型、小微企业,不仅仅是投资工具的提供者,也是管理制度的提供者。”同时,郭箭也认为,青岛和上海作为城市气质最接近的城市,未来可以探索更为广阔的合作,企业也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当前,资本市场的“青岛现象”早已被敏锐者感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下,资本对企业成长的赋能格外明显,国资国企是一个重要的观察领域。青岛市国资委消息显示,青岛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国企改革工作目标任务。

青岛华通集团董事长王永亮现场介绍了企业围绕智能化先进制造业股权投资、资本运营及产融服务主业和工业园区开发运营主业,着力构建“产业+园区+基金+产融服务”四位一体运作模式,打造实业、物业、资本运作、数字四大产业板块。“现在,青沪两地的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合作渠道越来越多,后续我们将借力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王永亮说。

作为重要的改革方向,青岛市属企业正加快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对上海国资运营“三驾马车”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上海国投的调研,实训干部也从企业在国有资本运营、重大产业投资、基金战略配置等领域的具体“打法”,为青岛国资国企,尤其是为投资运营“两类”试点公司在战略规划、资本运作、股权管理、资产管理、法人治理等领域的操作路径吸收了宝贵经验。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除了上市外,国有企业通过设立和引入基金,促进创新经济的发展,同时扩大央地、地地合作和混改,推动企业做强做大,青岛和上海合作就是个很好的样板。”宋志平在同时出任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董事长期间,带领两家企业双双跻身世界500强,他的企业治理经验是极为鲜活的。

迈向资本市场,企业的质量至关重要。论坛上,创新成为与会嘉宾们中间的高频词汇。青沪联谊会会长、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分享了卡奥斯借力青沪合作的成功案例。卡奥斯作为青岛首批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AI与数字孪生、工业大数据等技术,为商飞、沪东重机、上海烟机、佳能光学、上汽等企业赋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样板,目前已承接1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十余项青沪两地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工程。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围绕企业的人力资本进行了分享,她认为,青岛资源禀赋较好,青岛企业需要更多的传承与创新,闯出青岛发展的第二曲线,再造“N朵金花”。

03

“青沪合作,人才是基础,载体搭平台,资本是关键。”

城市每一帧的高光时刻,人都是最生动的创造者和见证者。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徐冰介绍,挂起职务当职员的实训干部们,最常分享的内容之一,就是上海的企业家精神。

活动现场,青沪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被聘为“青岛市经济发展咨询专家”。

创造性地开展青沪企业家双向互动,将为青沪合作从要素流动到双城联动再到双区域联动,架起坚实桥梁。

“为什么是青岛?”在担任青沪企业家联谊会会长1周年之际,郑永刚这样回答:“青岛的魄力、青岛的效率、青岛的温度,奠定了我们投资青岛的信心,也奠定了我们未来继续把青沪企业家联谊会这个平台做好做强的信心。”

周云杰在致辞中透露,青沪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一年来,充分发挥青企“走出青岛”共享赋能、沪企“走进青岛”综合服务、创意创新创造孵化加速等平台的作用,实现青沪资源深度链接、项目加速落地、成果快速转化。

截至目前,通过联谊会平台促成青沪两地合作项目31个,基金管理规模277亿元,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99亿元,涉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服务、商贸等多个领域。

到场的企业家们对青沪两地合作寄予厚望,隔着屏幕多次向对方抛出橄榄枝。

郭箭坦言,青沪两地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基础,“科创板的设立和发展为上海带来了广阔的科学技术凝聚力,让更多科技领域的真金得到发光。青岛拥有领先的制造业产业链基础,可以通过基金等方式形成一个长效沟通纽带,联合两地产业集团共同赋能,将良好的科创资源落地为资本资源。”

“推动青沪合作,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基础,载体搭平台,资本是关键。”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认为,“通过人才实训这种方式,双方互相学习,深度融入,加深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建立起了沟通合作的桥梁,效果非常好,希望加强总结、不断优化,长期坚持。”

此外,罗新宇建议,成立高层次的青沪合作专家委员会,邀请上海、青岛的企业家、投资家、科学家,围绕两地城市产业合作展开全方面的对接。在资本层面,通过设立青沪合作母基金,共同做强做大两地战略产业。在载体方面,建立双向产业飞地的模式,通过跨空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借助上海建设双循环战略节点的区位优势、建设人才高峰的人才集聚优势、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本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

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论坛和年会。花开青沪两地的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青沪企业家联谊会年会,既是青岛市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双城联动”的新起点和契机,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到“实训”之力。

以专业实训为桥梁,以现代服务业为纽带,青沪同行未来续约,携手探索中国城市的资本创变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