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赞!青岛这40个大数据创新应用获评省级优秀

2022-01-20 05:2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9日讯 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展示全省数字化发展成果,激发应用创新活力,山东省大数据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工作。经单位申报、各市各部门推荐、第三方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日前,300个应用场景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240个方案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其中,青岛共有16个应用场景、24个解决方案成功入选。

本次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分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个大类。其中,在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方面,青岛的电子证照联展联用、公积金“全网办”服务两项上榜;在行业监管方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赋能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应急管理局的“智慧安监企业生产‘码’上管理”、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打造‘数字农经’信息化平台实现多系统数据整合”、青岛中瑞车云工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城市智慧渣土综合服务监管”和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科创大数据服务”上榜。

而在数字社会领域的城市管理方面,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的“打造城市管理‘一张网’以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的“‘党群e家’让网格治理更有温度”以及平度市委政法委的“大数据助力平度市社会治理”入选;在交通文旅方面,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的真情巴士智慧公交,以及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入榜;在教育医疗方面,城阳区卫生健康局的“数据赋能‘三高共管六病同防’慢性病管理”也成功入选。

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服务业方面,青岛共有三个应用场景入榜,分别是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信崂山研发中心智慧园区、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管理2M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创新,以及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实现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包括城市公共交通智慧服务解决方案、城阳区智慧灯杆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解决方案、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海企通电子劳动合同、橡胶轮胎行业工业大数据系统解决方案、沉浸式文旅科技解决方案等在内的24个青岛典型数字化解决方案获评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

青岛市加强统筹规划引导,加快重点领域攻坚,全面推进青岛数字化转型,鼓励社会化力量深入挖掘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深度参与数字青岛建设,尤其重视在应用方面的创新突破,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领域亮点频出,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附:入选“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的青岛方案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