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放弃工程师职位投身基层 他把群众当亲人

2022-02-22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基层工作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干部,要想让‘最后一米’走得扎扎实实,就必须牢记群众的认可是最高褒奖、群众的信任是最大支持,就必须用真情的付出、切实的行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年前,听了这段慷慨激昂的竞选演讲后,葛懋华老人思来想去才献上了自己宝贵的一票。一年后,当看到社区环境日新月异、干群关系不断凝聚、防疫形势持续向好、行动不便老年人就餐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后,她庆幸自己当时选对了人。葛懋华:“事实证明,小韩是个说到做到的好干部,他是真心实意地为我们办实事!”

葛懋华老人口中的“小韩”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振华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韩翼飞。自去年上任以来,他始终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挑起岗位上最重的担子、啃下工作中最硬的骨头,用行动诠释青年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空调工程师辞职投身基层工作

振华苑社区位于李沧区沧口街道最南端,紧邻大村庄河,这里一边是林立的居民楼,一边是密札的小平房,人口密集,市井气息浓厚。

中午时分,顾不上吃午饭,韩翼飞便开始忙碌起来,他穿梭在居民楼和小平房之间,为各个片区的老年人送去打包装好的助老午餐。“阿姨,今天有炸带鱼,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鱼刺。”在一处助老餐发放点,他一边给老人们分发午餐,一边还不忘叮嘱几句。

言语间看得出,韩翼飞处理基层工作时已经游刃有余,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基层干部,一年前还是一名实验室里的工程师,在一家大型企业的空调计测中心从事空调测试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享受着可观的待遇。

“为何放弃如此优渥的工作?”面对记者的疑问,韩翼飞讲出了背后的故事。原来,韩翼飞的母亲是一名残疾人,多年来一直享受着来自社区的关怀,“节日前后社区工作人员都来探望,一有困难他们第一时间出面解决,我对这些基层干部都十分感激,想着有朝一日能为社区做点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年事渐高,越来越需要子女的照顾,而放眼整个社区,像母亲一样需要常年照顾的老年人数量也在增多。看着年迈的母亲和老龄化日益严重的社区,韩翼飞有了投身基层的念头,“恰好去年社区换届选举,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在过去,我的家庭得到了太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怀与照料,现在是时候回报了”。

韩翼飞告诉记者,如果他职业生涯的前半部分是在为单位“尽忠”,那接下来的日子,他希望为父母和乡亲们“尽孝”。

“他把群众当亲人”

不同于空调工程师的日常,基层工作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仪器和设备,而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和一个个不同的家庭,韩翼飞深知,想要造福一方百姓,不仅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还要善解民心之忧、善谋民生之利。

永平路3号甲是社区最西部的一片居民小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没有物业,楼院卫生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理。尤其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大扫除的时候,不少居民把旧沙发、老电视等大件垃圾堆放在小区的空地上,严重影响楼院环境,成了困扰小区居民的一桩烦心事。

“环境卫生是社区治理的基础,事关父老乡亲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如果一个社区连创造整洁的环境都做不到,那我们还能做什么?”因此,在上任第二周,韩翼飞就下定决心解决永平路3号甲的卫生问题。没有物业,他就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期打扫卫生,风雨无阻;没有大型车辆,他就带领大家把大件垃圾拆分成小件,分批运出小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小区的卫生状况大有改观,无论是平日还是节假日,空地上再也没有大件垃圾的踪影了。

除了在整治环境方面的身体力行,在群众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里,都能看到韩翼飞的贴心。就在不久前,居民郭秀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完点滴后独自回家,中途因身体不适踉跄了几下,这一幕恰好被韩翼飞看到。“老人是血压高,经常头晕,她说休息一会儿就好了,但天太冷了,她独自一个人回家,我不放心。”那天,韩翼飞专门开车把郭秀珍送到楼下,又搀扶老人上楼,为了确保安全,他一直等到老人气息平稳、状态恢复后才离开。

回忆起那天的经历,郭秀珍忍不住为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点赞:“他真的把群众当亲人,我们自己的孩子也不过如此吧。”

走破了书记的皮鞋,温暖了群众的心窝

如果说日常的群众工作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管理智慧,那么疫情防控则是对体力和耐力的双重挑战。

韩翼飞上任的这一年,正是基层疫情防控的关键之年。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从服务居家隔离群众到组织应急演练,韩翼飞深度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中,只为给辖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

就在去年新冠肺炎疫苗全民接种期间,为了做到“应接尽接”,韩翼飞开启了“暴走模式”,走街串巷号召全体居民接种疫苗。振华苑社区面积较大,东西跨度超过1.6公里,辖区还有一个劳务市场,流动人口多,韩翼飞每天奔波在这些重点区域之间,多的时候一天能走3万多步,“皮鞋穿破了两双,后来我干脆只穿运动鞋。”

同时,为了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韩翼飞经过多方联系,把疫苗接种点搬到了小区里,解决了一大批老年人因为腿脚不便不能接种疫苗的问题。83岁的葛懋华老人就是在自家楼下的临时接种点接种了新冠疫苗,对于韩翼飞的辛勤付出,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韩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尤其是对我们老人这些事,他都想得很周到,办得很扎实!”

2022年是李沧区的“作风改进年”,是李沧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在全区上下开启现代化李沧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不能缺席。

在采访最后,韩翼飞表达了他对2022年的期许:“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队伍中的新人,我需要学习的东西、需要锻炼的能力还有很多。未来,我将不忘党员干部的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把自己所学、所思、所想不断运用到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兑现我在竞选演讲中许下的诺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