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提速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新增开工加装电梯489部

2022-07-07 06:4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政策加持、居民自治、社区协商、企业参与,青岛今年提速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焕新”老旧小区,新增开工加装电梯489部

对于上了年纪的薛大爷而言,通往户外的数百级台阶,不再是座迈不过去的“山”,这一切得益于老楼上添置的“新物件”。去年下半年,市南区西藏一路28号楼的居民“喜提”新梯。作为西藏路社区首部投用的加装电梯,该电梯运行后让楼内24户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年初,依据《民法典》,青岛老楼加装电梯调整了居民表决规则,如同“激起涟漪的石子”,一定程度上让加装电梯实现“提速”。今年,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将加装电梯纳入改造菜单内。老楼加梯后,不仅破解了老年人的出行难题,还能激活老旧小区的“生命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单单是政策加持,居民自治、企业参与等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都推动着青岛老楼加装电梯在摸索中倍道而进。据悉,今年全市已新增开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89部,未来还将有更多市民开启“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老楼居民实现“一键直达”

“快上来,只要一刷卡,接着就到家门口了。”作为西藏一路28号楼的楼长,薛大爷为这部电梯操了不少心,如今工程顺利落成,他倍感高兴,二话不说就拉着记者上去体验了一把。

刷卡、按键,只用十几秒电梯便到达了7楼,由于这部电梯为平层入楼结构,因此出电梯后只需走过约两米长的连廊,便能直达薛大爷家门口。“方便得很,现在的日子就是‘梦想照进了现实’,我们不仅能常下楼遛弯,互相串门也方便多了。”

在这栋建于1983年的老楼里,像薛大爷一样的老年人占了七成多,加梯前,上上下下都要走楼梯,这给他们的日常出行造成了极大障碍,有些腿脚不便的邻居甚至成了困在家里的“空中老人”。因此,加装电梯成了解决这些老人“上下为难”的唯一途径。

早在2020年,居民就产生了装电梯的想法。薛大爷拿着政策挨家挨户沟通,这个过程中,低楼层住户是否同意是关键。“可以理解,一楼用不上电梯,加装后还可能会有噪音,通风和采光也受影响。好在一楼的邻居十分理解我们的难处,沟通很顺利。”薛大爷告诉记者,沟通时要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

即便做通邻居的思想工作,协商出资的份额又是一道关卡。据了解,加装电梯涉及水电气管线、绿化、道路改造等问题,再加上电梯的成本,算下来总价普遍在30万-60万元不等。以西藏一路28号楼为例,加装电梯的总价费用为48万元,除去政府补贴的20万元,剩下28万元需要居民自付。

在听取了电梯公司的提议后,最终,西藏一路28号楼的居民按照楼层高低设系数分摊费用,楼层越高,分摊金额越多;而对于不用电梯的低楼层业主,则无需支付费用。例如,薛大爷家就支付了两万余元的分摊费用。薛大爷也终于住上了朝思暮想的“电梯房”。

除了居民自治,街道和社区层面参与协商也十分重要。市南区西藏路社区副主任庄滨全程参与了西藏一路28号楼的电梯加装过程,她告诉记者,为加快电梯落地,社区积极搭建沟通平台,针对居民不同的反对理由,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判断谁去做工作、怎么做工作最有效。此外,社区还邀请电梯公司介入,公开技术方案,让居民参与感最大化。“随着第一部电梯的投用,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目前我们社区已有5部电梯陆续落地投用,1部正在推进建设。”庄滨介绍。

西藏一路28号楼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外墙已焕然一新,还有了休闲娱乐的小场地。而自从加装了电梯后,小区院里经常可以看到下棋、遛弯的老年人。一部电梯,就这样激活了一栋老楼,也激活了居民们的幸福生活。

多方合力推进既有住宅加梯工作

说到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楼层和低楼层住户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是最大的阻力。在“装”与“不让装”之间,需要多方斡旋,“这项工作是我国为解决目前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而探索提出的创新举措。”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全国各地工作推进的基本原则均为“政府扶持+居民自治”,目前青岛市的运作模式为市级层面制定政策、区级层面具体实施、街道和社区层面参与协商、居民开展自治。

青岛老楼加装电梯的试点探索始于2016年,快速推进于2019年。2019年,《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正式出台,该文件从基层组织调节、办理流程、施工组织和验收等全过程进行细化,可以说是把居民关心的、疑惑的全部说清楚了。

此外,为了圆更多市民的“加梯梦”,我市还推出多项扶持政策:拓宽资金来源,除了获市区两级政府补助20万元以外,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可提取公积金;强化政策供给,形成政策问答和可复制政策清单,制定实施主体公示制度;扩充加装渠道,发挥基层组织议事协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2021年初,《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对加装电梯居民表决规则进行了重新调整,调整为“由本单元(本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书面同意意见”。此举让“加梯”进程大大提速。

“当前我们还呼吁和倡导基层组织踊跃参与,多方形成合力,增强议事协商空间,进而把这件居民最急、最盼、最忧的事情办实、办好。”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该局发布通知,决定组建青岛加梯“帮帮团”,鼓励相关领域的机构和个人报名参与,进而合力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提速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如今,“适老化”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侧重点之一。

今年5月,市住建局印发《青岛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住宅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工作方案》,提到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条件成熟、意愿强烈的小区、楼座、单元快速加装电梯。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乘着这一东风,完成“加梯梦”。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有为数不少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加装电梯。

“不仅要帮助老旧小区顺利‘加梯’,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在其周边进行联动改造,丰富家政、养老便利店、托幼等服务设施。督促各区市在项目方案设计、施工以及改造过程中加强和居民的沟通互动,充分尊重民意。让这些适老化改造,真正改到居民心坎里。”市住建局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多重作用下,如今我市老楼加装电梯在摸索中加快脚步。“自居民表决规则调整后,各区市也逐渐理顺了具体的执行路径,并不断优化流程,再加上市民自身认识的加深,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了。”青岛云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蒋南告诉记者。

蒋南介绍,去年下半年,三个月时间里公司接了20部电梯项目,而此前,这个销售量差不多需要一年多才能完成。“对我们而言,老楼加装电梯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而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项目,既需要链接政府,又需要服务群众。每一个项目都不能复制粘贴,而是要‘因需施策’。”蒋南认为,在此过程中,企业要通过全方位的服务,让楼上楼下的感情因为“加梯”变得更加深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