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吕家庄、台东、乐客城三大夜市,揭秘网红摊主的励志创业故事

2022-07-11 08:2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开篇语 /

大地不曾沉睡过去,仿似不夜城,这里灯火通明,是谁开始第一声招呼……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夜市里的喧嚣是人间烟火的聚集。夏夜里奔波忙碌的人,汇聚成一股股城市力量,助推着城市夜经济的发展。今起早报推出“夜探·业探”系列报道,讲述那些夜幕降临后仍在为梦想拼搏的人和事。近日,早报记者探访了岛城部分夜市,给读者带来夜市网红摊主的创业故事以及地铁为夜市带来的新变化。

夜市网红创“夜”史

记者探访吕家庄、台东、乐客城三大夜市

揭秘网红摊主的励志创业故事

台东三路步行街、李村乐客城、城阳吕家庄夜市被称为青岛的三大夜市。每个夜市里都有排队的人群和忙碌的摊主,夜市里的各种“网红”也吸引着粉丝们前去打卡。入夏以来,台东三路步行街因为升级改造,人流量少了许多,但李村乐客城和城阳吕家庄夜市却异军突起,迎来了烟火气最浓的季节。汗流浃背却面带喜悦笑容的摊主,手捧冷饮、小吃穿梭在其中的顾客,加上浓郁的烧烤味,构成了最真实的生活。网络上的很多视频素材取自这里,有些是寻觅发现,有些是为自己做宣传,但每个“网红”摊主的背后都有一个励志故事。

城阳吕家庄夜市

“一根筋”做香肠的他

去年12月,唐健在城阳吕家庄夜市里开了摊位“堂弟兄香肠铺”,这是他的第4个铺子。近两年间,他分别在漳州二路、台东和海信广场超市开了3个铺子。

今年5月,一条《岛城知名餐饮大鳄负债4600万,在城阳吕家庄摆摊儿开启逆袭之路》的视频在青岛人的朋友圈刷屏,视频是真实故事、本人出演,讲述了唐健在吕家庄夜市摆摊卖烤肠的故事。故事很有传奇色彩,也饱含着浓浓的烟火气。谁曾想到,曾创立了唐家老院子、大唐渔宴、朗园等前些年在青岛火爆餐饮场所的老板,如今却到夜市练摊卖烤肠。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从头再来,脚踏实地,从烟火气最浓的夜市开始。”唐健说。

“堂弟兄香肠铺”的摊位在夜市中一个很普通的位置,一个电烤炉,上面摆放着正烤得嗞嗞冒油的香肠,唐健用夹子来回给烤炉上的香肠翻着面,摊位上大幅的唐健代言自己香肠的海报,以及旁边一个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的纪录片,都吸引着来往的人驻足。不时也会有人认出唐健,惊诧于他这是在“体验生活”?唐健总是报以真诚的微笑,解释几句:“做生意投资失败了,这是从头再来。”“我做的肠你放心吃,都是麦德龙采购的猪腿肉做原料。”“吃好了再来买,也可以联系我给你寄过去。”……唐健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喜乐唐弟兄官方账号”里用多个视频讲述了自己的过往,投资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后,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在年过半百的年纪选择了重新创业。创业之初的几年,他骑着电动车在街头卖烤肠。“多年的餐饮从业经验,也是我再创业的资本。我深深知道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所以做肠的原料我都是精挑细远,让大家吃得放心。”唐健说。经过几年的积累,“堂弟兄香肠铺”也有了一群固定的回头客。

在“网红”时代,唐健也不惜为自己“代言”,他摸索着开启了自己的网络账号,开始直播卖货,如今他抖音账号已经有40多万的粉丝。“每天在摊位前忙碌的时候,打开直播和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聊着天,忘记了疲劳,还能卖货,最多一次直播营业额到了17万元。”唐健说,“目前我正在搭建自己的团队。搭建起团队,就离成功再近一步。”

“我在抖音中就免费教学做香肠,希望初创业的人不要一下子开高端店面,要从成本和门槛相对较基础的夜市慢慢做起,这样就算亏也不至于到负债累累的地步。”唐健告诉记者,正巧他15年前唐家老院子的一名厨师在吕家庄夜市上有个摊位,于是就和这名厨师合作,把第四家店铺开在了吕家庄夜市。

唐健告诉记者,吕家庄夜市属于比较火爆的地方,目前每天晚上5个小时平均能卖大约3000根香肠,而周末和节假日一般能卖到5000多根。

夜体验

吕家庄夜市这两年在青岛一直是以“网红”夜市的形象存在。经过多次升级,吕家庄夜市目前已有700多个摊位,涵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美食、特色产品、首饰玩具、服装鞋帽等。记者探访发现,吕家庄夜市中一排300米长的固定门面中,就有12家饮品店,汇聚了多个知名品牌,每家饮品店都有排队的人。“基本每个晚上都要卖出3000-5000杯饮品,在夏天要想逛完整个吕家庄夜市,两杯冷饮打不住。”一家饮品店的工作人员说。

也许是基因里自带“网红”属性,位于城阳北曲商圈的吕家庄夜市看起来是那么鲜活、热闹。在夜市管理方面,吕家庄社区也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商户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在微信群里直接反映,每天晚上,夜市管理巡逻队成员和社区两委成员同步值班巡视,及时了解商户需求,随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据官方数据,吕家庄夜市日均客流量有3.2万人次。

台东夜市

海归青年的“宠物零食”

夜幕降临之时,尽管青岛台东步行街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但顾客们的热情仍然不减。在车前盖上摆小摊,挂起一块招牌,搭配上小夜灯,还有一只叫芋头“摆烂猫”,后备箱里装满了货物,一个氛围感十足的移动小店就此开张。摊主刘宇是一名1998年出生的创业人,在夜市里经营着一家名为“自制宠物零食”的摊位。

刘宇在2021年年末留学归来,他在几年前就跟朋友们一起开了一家宠物店,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渐转型为宠物医院。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利用手里资源,他来到台东“练摊”。用刘宇的话说,夜市也是另一种生活方式。

“家里养的是猫猫还是狗狗?”“最近天气热,可以试试这个产品,能够去火……”刘宇在摊位前耐心地讲解着每一样宠物零食,跟他一起摆摊的还有宠物医院的一名医生。“最开始我们考虑到顾客会问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如果解答不上来,怕引起误导,所有每次都是带着一名专业的宠物医生一起出摊。”刘宇笑着说。

“第一天来摆摊的时候,我们把小夜灯亮起来,毯子铺上,准备的宠物零食还没摆放完,周围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原本想要摆到晚上10点,但由于太火爆,两三个小时就抢购完了。”刘宇对于第一天的摆摊经历还记忆犹新,在那之后他每次都要准备满满一后备箱的产品,现在他基本每天都会出摊。刘宇发现现在年轻人喂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这些“练摊”经验也为他的宠物医院未来的规划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我们宠物零食成本一般都比较高,加上我们在这里卖的价格基本是同行业价格的50%—70%,每天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刘宇说。

夜体验

虽然随着东部商圈、李沧商圈陆续崛起,大家出门逛街有了更多选择,但是在许多80后、90后心中,台东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这边的小吃,我几乎吃了个遍,数不清来过多少次,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家人来吃宵夜。”孙女士是台东夜市的常客。她说自己之所以喜欢这里,不仅是因为可以享受“逛吃”的乐趣,更因为这里体现了青岛独特的人文气息,传统与时尚交融。市民王靓靓说,“我前两天刷抖音看到台东夜市想吃的、想玩的店铺都还营业,就赶紧趁着周末带着孩子过来逛逛,感觉很舒服。”

除了美食之外,这里还聚集着服装首饰、日用百货等摊位,让人目不暇接。在一个卖手机壳、充电线的摊位,老板沈女士正在招呼着客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台东步行街正在升级改造,未来肯定会更好更漂亮,也会吸引更多人来逛台东,期待能给我们这些小摊带来更多的生意。”

台东正在经历着大范围的改造,相信随着改造的完成,台东步行街将会焕然一新,以全新的面貌、更好的服务迎接更多市民、游客的到来,成为青岛更亮眼的一张名片。

李村乐客城夜市

师姐师妹的街头泡面

说起近期青岛的夜市网红,许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街头泡面。头顶是繁星点点,路灯下照出人长长的影子,坐在小桌边的马扎上,手里的泡面冒着香喷喷的热气,周围人吸溜吸溜的吃面声更让人食指大动。一口热面下肚,胃和心灵都是服服帖帖,更不用说还有两三好友伴于身边,哪怕小摊火到没座位只能站着、蹲着。在青岛首家街头泡面的经营者于亚昊和董悦欣眼中,她们的小摊是用美食治愈一切的存在。

1995年出生的于亚昊和1998年出生的董悦欣毕业于同一所高校,今年春天,于亚昊有了做一个街头泡面小摊的想法,便拉着小师妹董悦欣一起行动起来。“当时是觉得晚上的时间很空闲,想自主创业做点小生意,锻炼锻炼自己。我本身就很爱逛夜市,发现像是臭豆腐、鸭肠、烤鱿鱼、烤面筋等小吃摊几步就是一个,已经很饱和了,但是那种汤汤水水的小吃还比较少。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一个专门直播吃泡面的吃播,那为什么不能把泡面也带到夜市上来呢?”于亚昊和平日里关系很好的师妹董悦欣合计着,泡面价格透明,成本可控,而且水煮即可,烹饪步骤简单。现在市面上的泡面种类繁多,足以迎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两人说干就干,张罗着买起小锅、小炉子、开水桶、小碗等用具,并在4月27日第一次出摊了。

“我们是青岛首家街头泡面的实践者,第一天出摊的情况其实比较惨淡,一共就卖出两单。”于亚昊笑道,“后来,青岛刚好有个音乐节举行,我们进入场内做配套餐饮,生意逐渐好了起来。我们两个人都很喜欢刷抖音,就想着不如一边出摊一边直播吧,可以分享分享创业日常,也有个说话的地方,没想到逐渐火了起来,拥有了固定的粉丝,每天在直播间与我们聊天互动,也会追着我们出摊的脚步赶来吃面。”董悦欣向记者展示了她们的抖音账号“董董”,“像今天卖出的第一单就是老顾客来消费的,是一个可爱的女学生,下午5点就在粉丝群里说想要吃溏心卤蛋,来了直接目标明确地要安城汤面加卤蛋。”

“其实‘练摊儿’确实挺辛苦的,一站就是一晚上,尤其现在到了夏天,站在锅边5分钟就出了一身汗。出摊前两个小时就要做准备工作,烧好热水装进桶里,把冰块取出来放进箱子,将各种食材、方便面以及桌子、凳子、盘子等装车。”董悦欣说,在出摊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刚开始摆摊那阵儿,有天晚上生意不好,直播间的一名大哥为了鼓励我们,专门打车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点了一碗面吃。而且当时因为刚起步,还没有把东西置办全,没有凳子,大哥就蹲着把面吃完,当时真是把我们感动哭了。这名大哥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也成为了我们的终身‘免单’顾客。”董悦欣笑道,“有名唱歌特别好的女粉丝连续几天来我们摊上驻场,用天籁般的嗓音帮我们吸引客人,这些都是我们两个心中珍藏的温暖。”

董悦欣告诉记者,创新的脚步,她们不会停下,“我们在生活中都是消费者,当然了解那种喜欢新鲜的心理,也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比别人更快一步。”所以业余时间,除了研究市面上新出的各种口味的方便面,两人还关注着各种小食和饮品的制作,希望时不时能带给顾客惊喜。

“我们两个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喜欢夜市文化,这样的人间烟火气里,感受到的是生活最真实的温度。”于亚昊说。

夜体验

李沧乐客城夜市,算是青岛夜市圈的“年轻力量”。“乐客城夜市成立于2020年8月1日,当时入驻商户约有100家,得益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乐客城巨大的客流量,夜市很快就红火了起来。”李沧乐客城夜市经理关顺明介绍,“发展到今天,入驻商户已经有300多家了,大家基本上下午4点半就开始出摊了,晚上10点半收摊,节假日会适当延长一下。现在的乐客城夜市是李沧商圈的一大特色,吃的喝的一应俱全,许多年轻人都是转了几圈儿还流连忘返。”关顺明笑道。

人情味儿是李沧乐客城夜市最浓的特色,最爱来这里的是结束了8小时工作的上班族,地铁口出来即是夜市,大家坐到最钟爱的小摊前,卸去一天的疲惫,大快朵颐中享受难得的自由烂漫;更有随处可见的小情侣,平易近人的价格能让两人分享多种美食,互相投喂间皆是人间喜乐。

“夜市为1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拉动了李沧商圈的经济发展,在街道、相关单位和乐客城的支持下,年轻的夜市会继续‘茁壮成长’。”在这片弥漫着食物香气的天地里,更有许多感动时刻在发生。“有七八家摊位其实是残疾人在经营,我们给予了非常多的扶持政策,让他们得以谋生,也找到自己的价值。每次路过,看到他们笑得无比灿烂,我们也很欣慰。”关顺明说。

地铁激发新“夜”态

岛城地铁线串起夜生活聚集地

季节性延时拉长夜经济的乐章

有人说,城市有白天和夜晚两副面孔,每副面孔都有自己的乐章。每天清晨,上班族、学生族急匆匆的脚步声,为整个忙碌的白天奏响了序曲。这是城市之昼,忙碌是它的基调。暮色降临,夜市摊位的灯火依次亮起,笑声、歌声……人声鼎沸,夜晚的乐章进入高潮部分。这是城市之夜,休闲是它的主旋律。随着青岛地铁各条线路的陆续开通,加上季节性的延时,这城市之夜的乐章,演奏的时间越来越长。

探访

市民:坐着地铁逛夜市“上瘾了”

王先生家住青岛西镇磁山路,65岁的他原本每天晚上都是6点半左右准时到楼下的啤酒屋与老伙伴们喝几杯。8日晚,直到8点半左右他才出现在啤酒屋。老伙伴们一问,原来他是陪老伴去台东逛夜市了。

从磁山路坐地铁1号线,步行几百米后在团岛站上车,经过青岛站、中山路站、观象山站、广饶路站,就到了台东。“太快了!我感觉也就10多分钟!”王先生说。

王先生能在晚上从容不迫地完成“与老伙伴们喝啤酒”“陪老伴逛夜市”两件“大”事,依仗的是地铁的快捷方便。但就逛夜市这件事情来说,王先生对于地铁快捷方便“浅尝辄止”的感受完全没有老伴深刻。王先生的老伴姓崔,今年58岁,她对夜市的向往可不只是台东这一处。虽然台东的小吃够多,买卖的物品也丰富,气氛也够热闹,但是她不满足。人是喜欢新鲜感的,9日晚上6点,她和邻居林姐乘坐地铁3号线到五四广场转了一圈,然后又乘地铁到李村逛了逛夜市。

崔女士玩得非常尽兴,晚上10点坐上地铁3号线往回走,到家时已经快11点了。“真累啊!”崔女士累并快乐着,回到家兴奋地跟老伴说着自己在李村夜市买了啥、吃了啥,“下次带着你,你不是喜欢喝啤酒吗?我看有个夜市摊儿上卖好多种啤酒。”

昨天上午,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伴正计划着坐地铁1号线到西海岸新区去玩,正打听那边的景点呢。“上瘾了。”王先生说,其实以前晚上也乘坐公交车出去逛过,但次数很少,自从有了地铁,速度和舒适度都提高了,大家都有了到处逛逛的动力。

商户:销量比地铁开通前提高不少

地铁的开通,除了让爱逛夜市的市民感受到出行的便捷,也让地铁沿线的夜市商户们迎来了春天。

“2号线和1号线的开通,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在台东夜市销售7年服装和化妆品的商户张女士说,“近年来受网店的冲击,我们的小商品生意并不是很好做。加上台东停车位比较紧张,不少人嫌来逛一趟夜市太麻烦。”张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随着2号线西段的开通,她明显感觉到台东夜市的人气比以前旺了。“去年底,1号线全线贯通,让我们台东夜市的不少小商户暗暗叫好。我们摊位的销量比地铁开通前提高了三四成。”张女士说。

除了台东,李村夜市也是如此。“2号线和1号线开通后,店里的客流量有了明显提高。不少游客会从崂山沿海一线来这里,而城阳的市民也可以坐1号线转3号线过来,地铁为我们带来了不少人气。”李村夜市销售烤冷面的老李告诉记者,他最近就接待了四五拨从东部坐地铁专门来逛李村夜市的人。“虽然现在大型商场很受欢迎,但李村夜市商品种类齐全、物美价廉,很接地气,还是十分受市民喜爱的。我们夜市做美食生意的,也跟着沾光了。”老李说四通八达的地铁,对这个商圈来说,是一种带动,也让商户们迎来了新生。

揭秘

逛夜市的同时也是逛地铁

乘坐地铁逛夜市的乐趣,在于目的地,同时也在于乘坐的过程。交通工具不再是“文化沙漠”,地铁商业的发展,让出行不再仅仅是出行,而是一路都有新鲜光景。24小时的7-ELEVEn,夜里迎客的面馆……地铁站内外,许多新鲜商品、新型店铺、新的服务理念,都给城市的夜经济增加了新的内容,等待着乘客们一一体验。

到台东去品尝“更快”咖啡

3月31日,青铁商业东熙巷试营业仪式在台东站E口外举行。为打造10分钟地铁便民生活圈,青岛地铁在台东站策划了东熙巷项目,致力于打造地铁站口的网红便民商业,集餐饮、零售、休闲等业态于一体,为更多市民带来“轨道上的美好生活”。

东熙巷因地处台东商圈核心位置,客流如织,熙熙攘攘而得名。东熙巷交通便利,地铁1号线与2号线换乘车站——台东站E口可直达。

从台东地铁站E口出站,就能看到经典标识——红橙绿三色条纹的7-ELEVEn地铁通勤便利店,店面内不仅提供面包、酒水,还提供鲜食、鲜奶、休闲食品以及日用品、美妆洗护等产品,不同品类的特色商品摆满了货架,丰富消费者体验。网红咖啡品牌Tims也在东熙巷亮相,这也是地铁商圈省内首家“更快”咖啡店。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快速点单取餐,即刻获取一杯香醇咖啡。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东熙巷后续还将陆续引入网红餐饮、儿童娱乐等相关品牌,进一步丰富现有业态。

地铁站内吃到“壹心制面”

乘坐地铁逛夜市,如果你到了青岛北站换乘,不妨到F口去吃一碗“壹心制面”,品品地铁站内的人间烟火味。夜里的地铁车站,行人来来往往。面馆里飘出的香气,往往会引得人食指大动。“壹心制面”是青岛地铁携手人间采蜜团队共同打造的餐饮品牌,在青岛北站地铁商业街,主要服务地铁与高铁的双重客流,为通勤市民、差旅客群提供出行旅途中的一种新鲜选择。

青岛北站地铁商业街也是青铁商业下一步重点打造的便民商街,集合餐饮、便利店、行李寄存以及特色零售等多种业态。下一步,青铁商业将持续对地铁沿线的商业资源进行布局研究,实现业态与资源之间的适宜匹配,为青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供更多成功的试点样本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伴随青岛地铁建设提速,青铁商业迎来了TOD商业发展的机遇期。目前,青铁商业拥有6500余平方米地铁商铺、6万余平方米地铁商业街区、3处地铁Mini TOD物业,6处商办及酒店(公寓)物业,总面积约10万平米。在青铁商业“地铁商业+TOD商业物业+酒店办公+公寓+餐饮”的商业版图上,不仅有“青铁慧选”“壹心制面”这些自营品牌,还有多种合作经营模式的探索。青铁商业依托既有的台东站、海信桥站、团岛站等商业标杆项目,3年内计划在全市布局8-10处Mini TOD商业项目。

记者手记

坐着地铁逛夜市这也是一种文化

2015年12月16日,当青岛第一条地铁线——3号线开通运营的时候,有网友说:“从此以后,青岛人就连分别也比以前多了一种场景。”这句话引起了不少网友共鸣,因为地铁自身的独特性,逐渐形成了城市的一个公众文化空间。

李村地铁站里歌手们的演出、火车站地铁出入口的“青岛话”文本大全,地铁车厢经常变换的涂装……不仅如此,青岛人对地铁的“利用”可以说五花八门,它不仅是通勤工具,更是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伙伴:有市民坐着地铁去吃樱桃,去洗海澡、逛夜市;有的坐上13号线去西海岸赶泊里大集或者坐11号线去钱谷山购买农产品;有的漫无目的,只想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

在城市的地下,赶路的匆忙,逛街的悠闲以及种种新鲜的体验都集中在一起,包罗万象又自成一体,这种新的文化形态正在形成。

依托于地铁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夜色降临后,乘上地铁奔赴城市各处,在最接地气的街巷里,在最具烟火气息的大排档旁,寻找一份不急不慢的随意和快意,品味生活里最真实最轻松的体验。这也是一种文化,谁说不是呢?

提示

坐地铁都能逛哪些热门夜市

除了台东和李村两大商圈的夜市,城阳区的吕家庄夜市、西海岸新区的豪洼夜市都可以乘坐地铁前往。后面两处虽然不能直达,但离地铁口都不算远。如果把夜市范围扩大,将商业和餐饮业聚集地算进去,那么各条地铁线就是一条条串满珍珠的项链。

以地铁1号线为例,从西海岸往城阳方向,一路串起薛家岛周边、凤凰岛周边、火车站周边、中山路周边、台东周边(包含营口路和登州路)、小村庄周边、北岭周边、水清沟周边、仙家寨周边、流亭周边、青岛农业大学周边。这些站点的周边都是人口密集区,商业氛围浓厚,有的是沿街夜市,有的饭店酒店集中,有的是公园景点。每到夜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三五朋友到饭店酒店吃饭,或者与亲友一起逛逛路边夜市,也有人到公园纳凉休闲,跳跳广场舞、遛弯散步。

地铁3号线从火车站出发后一路东行,在江西路往北转,到达火车北站。这一路更是“珍珠”密集。栈桥中山路周边、汇泉广场和中山公园周边、五四广场周边、宁夏路周边……这一路的夜晚逛街好去处,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2日晚上6点,家在城阳区华城路的小赵坐上地铁1号线到火车北站再换乘3号线,下车后打车赶赴闽江路的饭店,与同学们一起吃饭。吃完饭原路返回,到家时11点。要是开车前往,油钱加上代驾费用,这一趟少说200元,但这个来回,地铁票钱加上打车钱,不到50元。

“之前这种聚会我就不去了,成本太大,现在好了,地铁太方便了。”小赵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现在城阳上班,1号线开通后,地铁通勤非常方便,他开始考虑换个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可以在市里(市北市南李沧)任何一处地方,“只要单位附近有地铁线路,都行。”

今年年底试运行的地铁4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4号线开通,将织起一张更加密集的城市交通网,届时,从浮山后至栈桥,这一路上的商业聚集地将迎来更多客流。

背景

地铁季节性延时

让夜经济更火爆

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共开通了6条线路:1号线、2号线、3号线、8号线(北段)、11号线、13号线,东至鳌山湾,西、南至董家口,北至东郭庄,1小时之内,乘客基本可以到达这座城市的任何地方。地铁准时、速度快,乘坐舒适……这些特点,让市民出行体验更好,增加了市民较远距离出行的动力。

7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青岛地铁采取季节性延时,在延续往年延后末班车的基础上,还提前了首班车时间。单线路运营时间最大延长30分钟,线网运营服务时间将达18.07小时。

一般来说,夜间消费商圈大多集中于城市的繁华地段,出于对夜间出行距离远的顾虑,许多消费者不敢放心夜间去“嗨”。同时,也因为这个原因,商家也同样有用工成本的顾虑。而地铁延时,可以说及时地打破了夜经济“交通限制”的瓶颈。

链接

夜市的起源

夜市是热带、亚热带国家的重要观光景点,比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就有很多出名的夜市。在我国,夜市也是平民生活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东汉时兴起了“夜籴”,这便是夜市的萌芽形式。真正基于商业经济繁荣而出现的夜市,到了唐朝才开始发展起来。但那时的夜市也是时常受到“宵禁”的制约。到了宋代,商品经济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人口规模也出现了井喷式的暴涨。合法的夜市,便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迅猛地发展了起来。在宋初的时候,宋太祖就曾专门下令开封府,“京城夜市至三鼓已来,不得禁止”。到了宋中期以后,夜市的发展又进一步突破了时间的限制,不仅是“四鼓方止,五鼓又开”,甚至已经出现了不少通宵达旦经营的商铺。

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徐小钦 魏铌邦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