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口哨艺术家曹庆跃与莫言"同框",听醉了莫言还为他作诗!

2022-07-14 23:2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日前,把口哨表演艺术搬进青岛科技大学课堂的客座教授曹庆跃先生,与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代作家莫言先生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有趣会面”。

一边是凭借口哨艺术在国际舞台屡获大奖的青岛人,一边则是享誉国际的文坛巨匠,在听了曹庆跃的口哨后,莫言先生甚至为他作诗两首。莫言先生在自己的公众号中,直言自己曾深受口哨表演艺术家曹庆跃启发,“真的太精彩了!我们听得如痴如醉!”

口哨艺术传承者与莫言是几十年的“旧相识”

莫言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中写道:“差不多50年前,我在我们县的棉花加工厂做临时工的时候,认识了几个来自青岛的工友。他们是插队知青,其中有一个,能够吹非常好听的口哨。”

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吹口哨被人们认为是不正经的行为,只有那种所谓的小流氓,才吹口哨。但是他的口哨吹得实在是好听,很多年轻的工友们经常要求他吹口哨,很多年轻的女工也非常喜欢听他吹口哨。

“大家暗中也都开始模仿他,他有时候也给我们一些指点,但是我是没有学会的。”莫言先生表示。这便是曹庆跃留给莫言先生的最初印象。

曾数次登上央视舞台、甚至国际舞台上斩获九项大奖的曹庆跃,是青岛本地一位极为罕见的人民艺术家,口哨技艺精湛的他将这门艺术搬进了青岛科技大学的讲堂。曹庆跃对记者介绍,自己的确之前与莫言先生是“旧相识”,而且听说,莫言先生喜欢自己的作品多年。所以这一次,通过朋友引荐接受了莫言先生的邀请,特地来到了莫言先生的家乡高密与他相见,深感荣幸。

莫言称他“我的奇人朋友”

这段相识的过往,在莫言心中留下了颇深的印象。莫言直言,“后来我们就各奔西东了,我当兵离开了家乡,这些知青们也都慢慢地回到了各自的城市,回到了青岛,也有的到别的城市去了。”

前年,莫言在撰写中篇小说《火把与口哨》的时候,在网上对口哨专题进行了搜索,就发现了青岛这位老乡曹庆跃先生。他说,“我当时看了很多他吹口哨、表演口哨艺术的视频,也了解到,他的口哨在全世界为中国争得了很多的荣誉。他不但能吹民间小调,也能吹非常复杂的曲调,凡是他能够听到的,会唱的,他都能够吹出来。”

莫言亲切地称呼曹庆跃为“我的奇人朋友”。莫言表示,曹庆跃还会弹钢琴,也会吹笛子,当过医生,总之这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通过曹庆跃先生的经历,慢慢地感受到,一个人只要专心致志地干一件事情,最后总是能够干出一点儿名堂来的。

见面时,曹庆跃当场给莫言表演了《白毛女组曲》、《九儿》、《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莫言听后鼓掌之余直呼,“太精彩了!我们都听得如痴如醉!”

莫言还为曹庆跃作诗:嘬口吹嘘发凤音,舌如巧指奏唇琴。琼浆吸吮万人醉,珠玉含吞百鸟歆。长啸苏门山谷应,轻歌青岛浪花侵。当年一曲惊天地,今日方知湖海深。

他把口哨带进高校课堂 还曾被央媒点赞

时隔几十年再次见面,曹庆跃更是感慨颇多。他说,“这次见面的时候,我们相互赠送了自己的书籍,并让莫言先生题字。在他家的凉亭里,我用口哨吹奏了中国经典作品《白毛女》、电视剧《红高粱》插曲《九儿》等等作品。并互相畅聊了人生艺术。除了受益匪浅之外,深感莫言先生的谦逊亲和,见面的场景和画面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莫言为曹庆跃题字:“啸傲江湖”。有不少网友和书迷表示,听了曹庆跃活灵活现的口哨技艺,让人直接想到了莫言笔下《口哨与火把》人物原型。也或许,当年曹庆跃的口哨,给莫言先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记忆,等到记忆唤醒,小说集《晚熟的人》中的《口哨与火把》就这样应运而生。

不仅在国际上屡获大奖,曹庆跃还把口哨表演带进了高校课堂,成为了一门网红选修课。上课视频甚至被人民网等央媒点赞转发。“在高校里上这门课已经有2年时间了。这个学期,还有179名学生选了我的课,据说还挺抢手的。”曹庆跃表示。

曹庆跃说,“吹口哨可能大家都会,但是能够系统学习并推广起来,并不容易。对于选课学生的最终考核,重点不在口哨吹到什么样的水平,通过帮助学生认知这门艺术,从艺术角度进行传播和普及才有真正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