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交警启动“清风”2号行动 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2022-08-17 17:56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倍)截至8月17日16时,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截至发稿时,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129人,设置检查点342处,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13247起,其中,不佩戴安全头盔2601起,停车越线814起。

据了解,从8月10日起,为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净化路面交通秩序,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机关夏季突出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清风”行动,通过开展“清风”系列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攻坚整改一批难点堵点乱点区域、攻克治理一批交通违法顽瘴固疾。期间,以扰乱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影响市民出行体验的九大类交通违法行为为执法重点。在17日开展的“清风”2号整治行动中,全市公安交警在持续高温下坚守岗位,把视频巡检调度、路面定点查处、铁骑巡逻管控有机结合,层次分明,紧盯重点路段、时段,加强区域内严管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查处力度。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在城阳区长城路、正阳中路路口一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沿长城路自南往北行驶至正阳中路路口时,无视已经亮起的红灯,直接闯红灯通过,差点被西向东车辆撞到,其行为十分危险。执勤民警立马上前将其带到安全区域。外卖小哥表示自己比较赶时间,想着开快一点去送外卖,便直接闯了红灯。外卖小哥诚恳地接受了民警的批评教育,并保证今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佩戴好安全头盔,不再做出此类违法行为。随后,民警依法对其作出处罚。不久后,一名年轻女子未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电动自行车南向北经过该路口时,没有走非机动车道,而是直接从机动车道逆向行驶,其行为非常危险。民警发现后立马上前将她带到安全区域。年轻女子表示,自己从店里出来,急着赶路,没想太多就逆向行驶了,民警对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指出其行为的危害性,年轻女子诚恳地接受了民警的批评教育,民警对其依法作出处罚。

无独有偶,一名男青年和一名女青年各自骑电动自行车沿长城路自北向南行驶至该路口时,两人均未佩戴安全头盔。民警发现后将这两名青年男女带到安全区域。男女青年表示自己本身清楚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但是天气太热,只有一小段路程就懒得戴了,民警告诫该男女青年心存侥幸往往是事故的根源,罔顾交通法规的后果是得不偿失的。随后,民警依法对该男女青年进行了处罚。

11点左右,在市南区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处,一名电动车驾驶人因未戴安全头盔被执勤交警拦下。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人说头盔在家里,因着急给阿姨送面条,没来得及佩戴。执勤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对驾驶人处以20元罚款。

据介绍,交警部门在加强路面查处力度的同时,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入户宣传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并在各个社区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播放视频短片,对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警示提醒,并督促电动自行车车主上牌,引导群众自觉消除违法行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他提醒广大市民在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决不发生酒后驾驶、闯红灯、逆行、接打电话、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及驾驶未检验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路面整治力度,加强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强化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