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效拓宽保障房资金来源,青岛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项目启动

2022-08-26 11:5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6日讯 记者从青岛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青岛房投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正面向服务机构公开招标,开标时间为今年9月7日。据公司招标项目联系人介绍,这是青岛第一个着手启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类公募REITs项目。

青岛房投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招标是青岛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又一探索。今年5月,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青岛证监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青岛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REITs项目储备、市场建设、奖补激励、融资创新、合规管理等方面提出11条支持政策,系统推进青岛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青岛共有百发海水淡化一期、中科青岛研发城等4个项目纳入国家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并争年内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审批。

此次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招标人青岛公共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3月30日,注册资本80亿元,由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是青岛唯一的市级危旧房改造融资平台和省级租赁住房国有重点企业,具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截至目前,公司总资产520亿元。

近期发起公募REITs招标的还有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就其供水公募REITs项目招募前期基金管理人及计划管理人,该公司是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下属集供排水于一体的水务企业,注册资本10.8亿元,资产总额42.43亿元。该项目招标负责人介绍:“目前招标已经完成,不过距离项目申报还有一段时间,现在很多项目在排队申报中。”

公募REITs,是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转化为可上市交易、流动性高的基金份额,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增强企业再融资能力。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REITs发行试点范围。今年7月底以来,已有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等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陆续获批发行。中国房地产报编委、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苏志勇发文称,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不仅有效拓宽了保障房的资金来源,打通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发运营企业的退出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渠道。

据联储证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募REITs项目的准入条件很多,如基础设施资产至少应满足权属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等权利限制等条件,原始权益人应享有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者经营权利、信用稳健等,项目最后提报至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荐至中国证监会,由中国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依法依规,并遵循市场化原则,独立履行注册、审查程序,自主决策。“目前审核部门对公募REITs项目的审批已经进入常态化,券商辅导的用时不定,从项目申报到完成发行前审核注册的周期大概为3至4个月。”该负责人表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