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水果C位 就“柿”它了!柿子茶、柿子蛋糕……青岛各餐饮店纷纷解锁新吃法

2022-10-27 06:5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水果C位,就“柿”它了

柿子茶、柿子咖啡、柿子蛋糕……柿子丰收解锁新吃法 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

柿子茶、柿子咖啡、柿子蛋糕……霜降之后柿子丰收上市,岛城各餐饮店纷纷挂起红彤彤的柿子招牌。据美团统计,10月以来全国柿子主题线上套餐销量环比上涨226%,全国“柿子”关键词的搜索量相比去年翻一倍。在秋季“柿子限定套餐最多城市”排行榜上,青岛位列全国第八。作为原产于中国的“土著水果”,柿子华丽变身,令往年火热的秋冬时令水果纷纷让道,成为今秋当之无愧的“C位”水果。出圈背后原因何在?记者近日进行了“柿”场调查。

【探访】

市场刮起了柿子风

霜降之后,山东、广西、陕西、河北等地的柿子集中上市,进一步带动了消费热潮。美团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与柿子相关的餐饮门店数环比增长103%,青岛冲进秋季柿子限定套餐销量Top10城市,排名第八。

在北方城市,“秋冬嗦柿子”是时令习俗,记者在岛城多家蛋糕店看到,柜台里的蛋糕纷纷以柿子作主打。“红彤彤的柿子,看着就好吃。”一家蛋糕店里,市民刘佳文与同伴手捧着柿子蛋糕拍照,蛋糕上面顶着一整颗柿子,像红灯笼一样,十分喜庆,“以往我也没有吃柿子的习惯,不过这柿子产品颜值高,甜度适中,还自带谐音梗,购买也是为讨一个好彩头。”

甜品连锁品牌“孙小鹿的小春日和”负责人表示,刚成熟的柿子色彩艳丽、皮薄如纸,最适宜与甜品茶饮融合,“中秋后上线了三款时令提拉米苏,柿子口味的卖得最好。为了迎合年轻人‘种草’的习惯,在网上平台上线了柿子系列套餐,还将全国几十家线上门店头图统一为柿子主题,方便顾客在网上搜索柿子的时候第一时间关注到我们。”

新消费时代的品牌对于上新频率有着更执着的追求,每个季节都有黄金期,曾经在各餐饮品牌中风行的白桃、桂花、栗子、芋泥、油柑,今年纷纷为柿子让道。喜茶推出了首款柿子茶“喜柿多多”,单日销量高达10万杯,也是今年国庆假期各地门店卖得最好的单品;奈雪推出了“霸气好柿”果茶;除了茶饮之外,不少咖啡店与甜品店也融入了柿子元素,blue bubble推出了柿子咖啡,largo lab咖啡上架了柿子焦糖蛋糕,连蒙牛旗下的冰淇淋品牌蒂兰圣雪也上架了中国风柿子南瓜味冰淇淋。

柿子饮品。

从“土著水果”到“网红口味”,从柿子、柿饼到柿子茶、柿子咖啡、柿子蛋糕,新式柿子产品让原本普通的柿子有了更多的出圈机会。据多家茶饮店负责人表示,选择柿子是重视“时令鲜果”的表现。夏季的时候有西瓜、水蜜桃、葡萄,秋天的应季水果柿子当然也不能例外。

长期以来,柿子虽然好吃,但因口感涩、汁液黏稠、不易消化等问题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新式柿子产品几乎完美地规避了这些问题。此外,盒马的柿子雪媚娘、鲜芋仙的“芋见好柿”燕麦杯,加上许多独立咖啡店、甜品店的西式柿子甜品,进一步推高了柿子的网红热度。

【热销】

花“柿”吃法受青睐

在口味上,不仅有蛋糕店、饮品店频频上新,一些饭店的烹饪大厨也群策群力,“解锁”了吃柿子的新方法。大众点评搜索数据显示,全国人民普遍青睐柿子甜品,柿子蛋糕、柿子大福等搜索量高于其他吃法。同时,炭火烤柿子也成为岛城餐饮的热门之选,青岛本地的海鲜大厨也将目光锁定在柿子上。

“喝丢一只鞋”海鲜烧烤推出的烤柿子,将柿子与栗子、凤梨、紫薯等一起烤。凤梨打底,整颗柿子在烤架上烤热,柿皮裂开,果肉呼之欲出,十分好看,咬上一口,暖暖甜意涌上心头。“大多数顾客都是冲着烤柿子来消费的。”店内相关负责人表示,菜品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推出不到两周就已销售近千份。

烤柿子。

还有部分餐厅以“柿”为宴,不仅将果肉做成冷盘和甜品,还将柿子的甜味和质感融入菜品,制成柿子酱和柿子醋等搭配烤羊、烤鱼,解腻又增添了独特风味,将柿子幻化成不同的菜品,从冷盘、主菜到甜品,让食客将柿子的创意菜吃个痛快。

【幕后】

柿子出圈赢在供应链

中国柿子产地和品种繁多,包括了临潼火晶柿子、房山磨盘柿、桂林恭城月柿、仰韶牛心柿、富平尖柿、曹州镜面柿……这可以保证餐饮端对柿子的需求。已经经营七年社区水果团购平台的媛媛表示,店里的柿子大部分来自潍坊临朐,也有省外的临潼火晶柿子和富平尖柿子。“目前为止,各个产地的供应商货源充足,而且今年收成不错。”媛媛向记者介绍:“过去,柿子的营养价值一直被性寒、不易消化等传统说法压制着,现在人们的食用方法更健康,并且也有了更科学的认知。”在埠西市场、团岛市场、抚顺路批发市场等水果区,多位水果摊主表示,“今年柿子卖得好,价格微微上涨,个头偏小的6块钱一斤,大的7块。”

【彩头】

年轻人期待好“柿”发生

好“柿”发生、“柿柿”如意、心想“柿”成……吃柿子有个好彩头。对于年轻人来说,柿子的“谐音梗”也让它更受偏爱。据《2022中国饮品行业产品报告》统计显示,2021年,有近三成的产品使用了“谐音梗”营销,2022年在50个饮品品牌中上新的1753款产品中,使用“谐音梗”传播产品的共有286款,占比约16%。很多年轻人表示:“有了这些好彩头,连吃东西都变得开心。”

柿子虽有些“土味”,但产品受欢迎,究其原因还是柿子本身讨喜。除大部分人被柿子的好味道俘获,还在于它只在每年霜降后上市,所以拉满了季节限定值。消费者能被季节限定性产品吸引,是因为其市场货量小、留存时间短造成的稀缺性,引起了顾客的抢购欲。(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