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潍烟高铁桥梁转体:山东半岛高铁成环的关键一步

2022-11-24 22:5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11月22日晚,由山东铁投集团济青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潍烟铁路迎来重大节点,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到达指定位置,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标志着潍烟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桥梁转体属于“潍烟高铁芝罘段16公里的高铁项目”。2020年烟台日报新媒体大小新闻报道:2020年12月21日,潍烟高铁芝罘段16公里的高铁项目正式开钻动工,该路段施工过程中将采用转体式T构上跨“青烟直通线”,系潍烟高铁施工中难度最高的工程。

对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成功,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民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潍烟高铁与青荣城际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完善国家沿海高铁和山东半岛高铁布局,大大提升山东半岛的沿海城市的高铁通达程度。

刘杰民这段话言简意赅,信息量很大,透露出潍烟高铁桥梁转体的重大意义。

首先,潍烟高铁两座万吨级桥梁转体,事关“国家沿海高铁”和“山东沿海高铁”。当然,“山东沿海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网”的组成部分。

根据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联合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基础〔2016〕1536号),明确提出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八纵”通道的第一个就是沿海通道,沿海通道山东段为:东营—潍坊—青岛(烟台)。

根据2021年7月公布的《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山东“沿海通道”:“起自滨州,经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至日照,串联海洋强省建设主阵地,是连接京津冀、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建设莱西至荣成、潍坊至烟台等高速铁路和荣乌高速文登至双岛段,实施威海机场迁建、烟台机场改扩建。”

从中可以看出,“莱西至荣成、潍坊至烟台等高速铁路”,包括青荣城际的沿海段,都是山东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借助两座万吨级桥梁转体,未来潍烟高铁和青荣城际将实现互联互通。

青荣城际铁路已于2016年11月全线开通运营,以西南—东北方向从青岛到烟台,到烟台后又沿着半岛海岸线,以西北-东南方向折向威海,最终到达文登、荣成。青荣城际铁路西南—东北段和西北—东南段的交叉点正是烟台,整体呈“L”形。

本次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潍烟高铁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和沿海的青荣城际铁路连接起来。根据2018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图示,潍烟高铁既和青荣城际铁路的西北—东南向沿海段连接,成为山东半岛沿海高铁的组成部,也和青荣城际铁路的西南—东北段连接。

其三,借助两座万吨级桥梁转体,将进一步提升山东半岛的沿海城市的高铁通达程度,“轨道上的胶东半岛”将呈现“大环套小环”的高铁布局。

两座万吨级桥梁转体把潍烟高铁和青荣城际铁路沿海段连接了起来,成为山东半岛高铁成环的关键一步,但山东半岛还有一条重要的高铁,这就是潍荣高铁。

潍荣高铁包括潍莱段和莱荣段。2020年11月,潍莱段高速铁路已经开通运营;2020年10月,莱荣段高铁开工。2022年9月底,莱荣高铁整体施工进度达90%;11月,莱荣铁路礼格庄隧道和玉皇山隧道先后贯通,全线预计于2023年通车。莱荣高铁西端起自潍莱铁路青岛莱西站,向东经烟台莱阳市、海阳市、乳山市、文登区,东端至青荣城际荣成站接。

可以看出,在山东半岛的沿海高铁线路中,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的中间一段,正是青荣城际铁路的“烟台到荣成”段,其中潍烟高铁和青荣城际铁路相交于烟台,莱荣高铁和青荣城际铁路相交于荣成。这样,潍烟高铁—青荣城际铁路的“烟台到荣成”段—莱荣高铁就组成了胶东半岛沿海高铁网。

根据2018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将建设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其中“半岛环”路线是青岛—日照—临沂—潍坊—烟台—威海—青岛。这个半岛环除了青烟威,还包括日照、临沂、潍坊,是一个比较大的高铁环。

未来潍荣高铁、潍烟高铁全部建成后,和现有的青荣城际铁路连接,西边以潍坊北站为起点,或者以莱西站为起点,都可以在胶东半岛内部实现“环状”出行。因此,未来轨道上的山东半岛,将是“大环套小环”,高铁交通十分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