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下王埠站首根钢管柱成功安装

2023-03-23 16:2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报业
分享到:

最大宽度53.6米,是标准地铁站的2倍以上。主体结构采用“明盖结合和半幅盖挖顺做法”,分两期进行施工——中铁二十局承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下王埠站在建设过程中“一个顶俩”,施工难度之大不言而喻。近日,这座车站首根钢管柱成功安装,为后续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基础。

“双岛四线”车站分两期进行施工

下王埠站位于李沧区交通主干道,与在建15号线一期平行换乘,是2号线二期第一座车站。车站沿金水路从西向东敷设,地下两层、局部三层,是典型的“双岛四线”车站。车站总长282米,埋深18.6米至21.6米,最大宽度53.6米,其宽度是标准地铁站的2倍以上。

车站不仅工程量大,还需对18家产权单位的11类管线进行迁改。前期工程量大,工序转换次数多,是全线建设中的重难点工程。为尽快恢复地面道路正常通行,经过多次专题研究、专家论证,决定车站主体结构采用“明盖结合和半幅盖挖顺做法”,分两期进行施工。

12吨钢管柱安装精度误差小于3毫米

本次成功安装的钢管柱为下王埠车站一期结构顶板的支撑柱,单根长度21米、重达12吨,具有良好的抗震性。钢管柱主体结构顺利施工,确保了车站主体结构的安全性,是基坑开挖及后续施工的重要保障和必要条件。

为加快下王埠车站的施工进度,在青岛地铁集团第一建设分公司、中国铁建青岛地铁项目总部的指导下,现场成立科研班组,围绕钢管柱等施工问题进行攻关,通过系统测试、效果评估等环节,不断改进施工方案,提升施工效率。本次围护结构方案通过增加引孔、定制旋挖钻截齿、更换大型号旋挖钻机和潜孔锤环切钻机等方式,加快了成孔速度。同时,对钢管柱构造形式积极优化,缩小了孔径,减小了成孔截面积,使得成孔难度大幅降低。现场采用数控设备实时调整钢管柱位置,将钢管柱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提高了钢管柱安装精度。

作为李沧区城市更新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工程项目,李沧区政府高度重视地铁2号线二期建设,成立区地铁及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做好保障工作。在下王埠站施工中,李沧区地铁指挥部牵头,区建管局、审批局、交警大队、中队及街道办等全力支持,多次深入现场调研,重点帮助突破工程中的堵点、难点,助力车站高效完成前期绿迁、管迁、占地及交通调流工作,保障了工程快速打开大干局面。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是青岛市地铁三期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东岸城区的骨干线路,起于李村公园站(不含),止于世博园站,线路总长8.9公里,共8站10区间,其中下王埠站为15号线换乘站,世博园站为既有11号线换乘站。工程对进一步推动青岛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改善沿线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条件,特别是对带动李沧东部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以及世博园片区规划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