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赴“山东之约”,襄文旅盛事——写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2023-03-26 06:4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春回齐鲁。

这是胶州湾畔的瞩目时刻。

以“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为主题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如约而至。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扬起崭新的风帆。

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温暖的春意终于拂去远距离交流的障碍,来自主要客源国家、港澳特区、友好省州(城市);沿黄、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及重点客源地省份、副省级城市的海内外宾朋和山东16城市“东道主”共赴“好客山东”之约,分享“好客山东”机遇。

三年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切实提振行业信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这场践行担当、推动发展的春日之约,必将激荡起山东和世界携手拓展美好未来的澎湃动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肩负着“向世界展现山东新形象”的使命,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倾力呈现一场高水平旅游盛会,为新征程上山东更加灿烂辉煌的美好未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25日傍晚,“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主题灯光秀点亮浮山湾。赵健鹏 摄

备受期待

“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旅游业复苏,世界期待中国。作为经济大省,山东不仅拥有“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这样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更是一个潜力巨大、意义特殊的关键旅游市场。

2018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万亿元。2019年,山东省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9.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17万亿元,增长12%。在旅游市场复苏的关键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山东方案”,注定备受期待。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今年1月,山东省出台《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就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提出10大举措,省级财政安排资金达到2.11亿元,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稳定了消费预期。

游客和文旅企业实实在在受益。

自1月21日至3月31日,全省13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至少半价优惠,强力拉动景区流量,带动景区及综合性消费。

先领券、再消费。今年上半年,山东将发放1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给予补助,争取间接带动消费200亿元以上。

大力实施“引客入鲁”计划和加快启动入境旅游,进一步提升山东文旅品牌影响力。

大幅缩短筹备期,在春天呈现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再一次宣告了“好客山东”坚定不移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这是一场带动市场复苏的大会——政策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聚焦市场需求的文旅新政策将在大会上发布,通过政策引导,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升级,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这是一场彰显时尚山东的大会——山东不仅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世界,更有时尚与科技的熠熠生辉。通过艺术展现手法、动感科技元素,将山东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优势融入各个环节,面向全球充分展现“好客山东”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共享的大会——旅游者是旅游业的核心,旅游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会将切实加大优质产品和细微服务的供给,让市民游客共享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

起而行之,无惧风雨,“好客山东”期待一场盛会再出发。

最佳主场

当春天与大海的气息一同扑面而来,新的机遇正酝酿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是消费服务业,而旅游业正是典型的消费服务业。旅游业的活跃度,对于经济发展活力意义非凡。

兼具实力与魅力、旅游资源与旅游经济共荣的青岛,是旅游业复苏“山东机遇”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方案”发布的最佳主场。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年最高接待游客1.1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5.6亿元。

在全新的转型语境下,青岛正以旅游品质提升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以举办2023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去年10月,青岛启动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成立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细化为415项攻坚任务,通过完善城市旅游公共基础设施、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等方式,切实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景区品质显著提升。全市101家A级景区持续提升旅游品质,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通过省文旅厅验收,正等待文化和旅游部复核;青岛老城区启动5A级景区创建。“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

海上旅游航线日益丰富。已开通奥帆中心-崂山太清、环浮山湾、环胶州湾、畅游三湾、青岛轮渡-黄岛轮渡、青岛轮渡-竹岔岛等7条海上航线,还有5条航线有了开通计划表。

海岛旅游开发加快推进。聚焦海岛旅游短板,推动灵山岛、小管岛开发,竹岔岛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和岛上民宿、游客中心等重要景观建设方案。

旅游演艺填补空白。唐岛湾旅游演艺项目预计9月实现首演,重点打造的32处庭院演艺项目已全部完成选址,策划演出300多场,内容涵盖歌剧、音乐会、曲艺、原创剧目等多种类型。

2022年,青岛文化旅游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2023年,全市45个过亿元重点文旅项目中,地中海国际旅游度假项目、青岛市博物馆扩建工程等16个项目已开工,国家海洋考古博物馆等20个项目计划年内开工,上实钓鱼台和美高梅高端酒店等9个项目预计年内完工。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青岛文旅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推动文旅产业建圈强链。

识大势、谋大局、成大事。作为黄河流域最主要的经济文化出海口,拥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平台,青岛正逐渐成为文化旅游“借船出海”“造船出海”的前沿阵地。

大势如潮

旅游业复苏,已经凝聚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共识。这条振兴之路何以行稳致远,还需要智慧的探索。自旅发大会创办以来,山东省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重大节会模式,带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肩负重任,也被寄予厚望。

2020年起,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每年举办一次,首届在济南举办,从第二届起实行申办制。大会创办之初,就着重思考新时代山东旅游发展思路和布局,解决制约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短板。虽在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但始终乐于拥抱变化。

每一年,承办城市将主要板块和平行配套板块相结合,放大自身优势搭建文旅交流平台,在带动承办城市及省内相关城市旅游业态发展的同时,也与国内城市形成区域旅游联动,绽放着文旅高质量深度融合的精彩。

今年的大会将举办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山东国际入境旅行商大会、山东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及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等板块,这也是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以来,平行举办论坛和会议最多的一次。

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市场始终是主角。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已然成为将旅游业打造成流量型经济入口和服务型经济引擎的关键推动力,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风从海上来。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倾力呈现一次集全民参与、开放共享、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创新发展、宣传推广于一体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盛会,并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向世界展现山东新形象。

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旅游中国美好生活——沿着黄河遇见海”全球推广活动将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启动。

3月25日晚,在大会主会场所在的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前,一场无人机表演与省旅发大会“好客山东时尚青岛”主题灯光秀同步亮相。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当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画卷恢弘延展,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新时代山东的无限可能。

扛牢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文旅力量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让我们在青岛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华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