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新人物志】登上央视还被60万网友关注,青岛宝妈为哄孩子吃饭把美食做成动画

2023-12-07 09:37 作者:吴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吴阳 孙志文)

80、90后们对于定格动画应该不陌生。在青岛自媒体博主赵利的视频中,食材们仿佛获得了魔法般的生命,面团会跑、鱼会飞、大枣排着队……令网友们啧啧惊奇。从去年4月份在自媒体账号“农漂女青年”中发布第一个视频开始,赵利全网粉丝也在短时间内超过了60万。

从“记录生活”的“85后”宝妈,变成一名专职创作定格动画的美食博主,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源于一个不爱吃饭的四岁孩子。“不爱吃饭,试试把饭菜变成孩子感兴趣的动画。”赵利告诉记者,这个方法十分有效,“现在乖乖吃饭,个子还长高了。”

最近,赵利带着自己的定格动画作品《荷花酥》参加了《中国短视频大会》节目,获得了年度荣誉创作者的奖项。然而,赵利并不满足于此,“未来还要尝试更多的领域,不局限于美食。”

孩子不爱吃饭,青岛宝妈开拍定格动画

和大部分人一样,赵利注册自媒体账号的目的是记录日常生活。“我儿子当时三岁,为了他不爱吃饭的事情,我一直头疼得不得了。”赵利告诉记者,偶然跟孩子一起看动画片时,她想到,如果用孩子喜欢的动画形式拍视频,孩子会不会爱上吃饭?“顺手在网上搜了一下定格动画是怎么拍的,了解完了之后感觉没那么难。”赵利说。

经过一番尝试,今年4月份,赵利发布了第一条定格动画视频,在30多秒的时间里,她演示了制作饭团的过程。“没想到拍出来的东西挺受欢迎的,一下子就火了。”赵利说,在更新了三四个月后,一条制作荷花酥的视频成了爆款,24小时涨粉二十几万,还被新华网等媒体转发点赞。

面对突然的爆火,赵利表现得却十分平淡。“我当时都不知道有这些事,还是朋友看到转发给我的。”赵利说,自己比较“佛系”,等反应过来自己的作品被这么多人认可后,心里觉得开心极了。

随后,赵利就遇到了一个小烦恼。“粉丝都吐槽‘农漂女青年’这个名字太土了,跟内容匹配不起来。”但佛系如赵利,账号依旧叫这个名字。爆火之后,“农漂女青年”账号的粉丝还在持续上涨,目前全网粉丝加起来超过60万,赵利也开始专职创作定格动画视频。

三千快门一条视频,粉丝:这个博主会魔法

定格动画,顾名思义是把场景逐帧拍摄,使之连续放映。和一般动画相比,它需要的时间更长,成本更高。

“根据作品的难易程度、时长不同,需要张数都不一样。”赵利告诉记者,三四十秒的视频大概需要拍摄五六百张照片,时长较长、细节较多的需要拍摄3000张。“所有视频基本上由我一人完成,偶尔需要别人搭把手。”赵利说。

拍摄定格动画的困难在每个时期不尽相同。“刚开始拍的时候,思路、拍摄、剪辑……什么都难。”赵利说,通过学习摄影、美学、灯光方面的知识,加上创作得越来越多,她的定格动画拍摄技术日趋精进。

“现在最难的是创作思路。”赵利说,粉丝们对简单的看腻了,就要求创作者的视频质量更高、更新奇。“这无形中提高了创作的要求,创作的时间也会增加。”面对粉丝们的催更、点赞、评价,赵利的心态一如往常,甚至当做自己创作的动力。

但无论创作的过程多么艰辛,对赵利来说,作品带来的满足感,以及粉丝的认可是最宝贵的。“我每更新一条视频,就会再体验一次这种作品完成的满足感。”赵利说,粉丝们的高频评论,除了“神仙博主和她的怨种流量”,就是“这个博主怎么会魔法”。

登上央视,未来还会尝试更多玩法

正是对待作品永远精益求精的态度,赵利的创作事业又迎来另一荣誉。今年9月份,在央视播出的《中国短视频大会》节目中,赵利的作品《荷花酥》荣获年度荣誉创作者的奖项。“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即使拿不到奖也是很宝贵的经历。”赵利说。

更值得人高兴的是,家中挑食的孩子成为了赵利的头号“铁粉”,开始乖乖吃饭。“每次更新视频了他都要抢着看,前几天量身高还长高了。”赵利说,定格动画视频给孩子带来了不小的自豪感,亲子互动也因此更加紧密。

关于未来,赵利计划将创作团队扩大,以便于产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可能不局限于定格动画美食,在其他方面也可以进行尝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