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咱们青岛人】从全村最穷到千万网红,青岛电工修漏电比破案精彩

2023-12-08 14: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吴阳 宁冠宇)

近日,一个名为“严重电路故障”的视频在b站播放880多万次,评论区网友称赞up主王建省“破案能力堪比福尔摩斯”。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火爆网络。今年43岁的王建省,是青岛市城阳区一名从业近20年的电工。他的自媒体账号“城阳电工电路”全网粉丝近千万,作品数次登上社交平台热榜。“像探案一样维修电路故障,这样的风格全网我是独一份,”王建省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12071844002.jpg

但谁能想到,年轻时的王建省,曾因家庭贫困受过不少白眼。“我们家是村里最穷的,常常被人看不起。”王建省说,1999年他从菏泽老家来到青岛,当时靠做服务员、操作工之类的零活维持生计。

这一切,从2019年王建省拿起手机开始拍摄时,发生了改变。如今,王建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千万粉丝网红,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现在上门维修电路自信多了。”王建省说。

从打零工到专业电工,“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如果人生像在闯关升级,那王建省的赛道,无疑是困难模式。“在村里,我们是最穷的那一家,被人瞧不起。”小时候的经历,造就了王建省不服输、勤快的性格。1999年,中专毕业的王建省来到青岛打工,起初是干些服务员、操作工之类的零活,勉强维持生计。

微信图片_20231207184338.jpg

“干操作工真是累成‘狗’,后来发现工厂里的电工好像很悠闲,挣得也多。”王建省告诉记者,此后他通过自学,在2004年考下了电工证。为了能学到实操电工知识,王建省又开始跟着老师傅下工地干活。“在工地上我什么都学,从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拿着远不如人家的工资,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但王建省从不抱怨,反而像一块海绵一样,贪婪地吸收着知识。

微信图片_202312071843591.jpg

因为勤快,王建省很快掌握了基础的电工知识,开始到城阳当地的工厂工作。经过七八年时间的历练,王建省成为工厂电工里的主力人员。但此时,王建省却做了一件让身边人大跌眼镜的事情。“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越是逆境的环境越是爆发出潜力。”王建省放弃了工厂里稳定的工作,开始自己单干。

在别人眼中,一个农村孩子通过一技之长在城市立足,应该满足了。但王建省却不这么想,并在2019年年底开始尝试做自媒体,他的人生轨迹也在这一年彻底改变。

从“抖音是个啥?”到全网粉丝千万

彼时的王建省还停留在“抖音是个啥”的阶段,看到身边工友都对这个软件痴迷不已,他也好奇地打开了手机。“起初是在上面学习电工电路知识,后来发现一些博主,靠分享基础的电工知识,就能有十几万粉丝。我这些年遇到的案例,都是书上没有的。”王建省决定,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分享出来。

微信图片_202312071844001.jpg

王建省的视频创作算是一炮而红,他花了7天时间反复实验,然后发布了一条“电热水器怎样更省电”的视频。“上了热门,一夜之间呼呼涨了7万粉丝。”王建省说,视频评论区炸开了锅,他的视频创作之路正式开启。

毫不夸张地说,王建省的视频基本上发一条火一条,粉丝数量蹭蹭往上涨,到了第二年年底,他已经有了300万粉丝。“这是因为我知道粉丝想要看什么。”王建省将其归功于了解用户心理,再加上独特的“破案式”风格。

在王建省创作的视频中,往往是他一个人到用户家,循着蛛丝马迹帮用户解决电路故障,再配上后期解说,以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像破案一样维修电路故障,全网我是独一份。”王建省说,视频中没有一个情节是演绎的,全部都是现场真实发生,他再进行记录剪辑。“做视频就像做人一样,要真实。”王建省说,真实就是他能持续吸粉,并成为千万粉丝网红的秘籍。

4年创作700多条视频,王建省:不敢停下

“别人可能只看到你有这么多粉丝,开玩笑叫你网红。”王建省告诉记者,自己做自媒体博主也有快4年的时间了,账号上发布了700多条视频,但自己一天都不敢停下来。

微信图片_20231207184359.jpg

对于王建省来说,拍摄上的压力是外人想象不到的。“呈现出的视频十几分钟,但现场维修的过程非常曲折,实际需要拍摄最长可到一天半。”这还没有算上剪辑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候还需要一遍遍推翻重来,只为达到满意的效果。

但艰难的是创作环节。“火一两条视频简单,持续有好的作品输出简直太难了。”王建省说,网友想看到不一样的新鲜东西,有几十万粉丝时心中多的是开心,当有几百上千万粉丝时,铺天盖地全是压力。“头发都白了,现在压力太大了,每天都为明天发什么视频发愁。”

但对待视频创作,王建省觉得,自己的本心未变。“还是希望粉丝能通过我的视频,学到电工知识,这也是我开始拍视频的初衷。”王建省说,“城阳电工”现在不仅仅是一个账号的名字,更像一种专业的代名词,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不为电工这个群体抹黑。“提起城阳有个王师傅,提起城阳这个地方,希望别人会觉得是踏实靠谱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