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视点】AI赋能,这场高峰论坛种下怎样的“智慧树”?

2023-11-05 18:4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任俊峰)

2023年11月2日,中国青岛,国际新闻中心。

这是一个时空鲜明的场景。

纵看:

成立于2004年4月的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今年十九岁了。桃李芬芳的年华,迎来 “AI变革 智领未来”的弱冠礼。

横看:

从会议举办地奥帆中心向东不远,就是中国海拔的原点。高度从这里升起,广度从这里拓展,深度从这里下潜。

2023中国城市网盟总编辑高峰论坛,就从这里揭幕。

青岛:“四红”城市引来四海宾朋

从白波九道的青藏高原,到百川汇流的胶莱海市;从极光闪耀的白山黑水,到改革开放的南海前沿,把人们链接起来的,是一张视通万里、横揽八荒的互联网。

已经拥有134家成员单位的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成立十九年来,全力推进城市网媒间的资讯、技术、资源共享,开创了多渠道、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的服务格局,成为全国深具影响力的网络传播组织和助力地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网盟这次选择青岛作为凭海论道的场景,显然也是看重这座网红城市的底色、成色和亮色——

——组建由正能量大V组成的“网红天团”,

——打造一年一度深受网民喜爱的“网红盛典”,

——评选推出100个 “网红打卡地”,

——培育出互联网行业党建品牌“e路红帆”……

论坛揭幕之时,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毛加栾向嘉宾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介绍了青岛打造“四红”网络品牌的做法。

他表示,青岛愿同各兄弟城市的传媒同行一起,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壮阔征程中,担当使命,共赢未来。同时也希望借力网盟覆盖全国、联通世界的平台优势,扩大青岛正能量内容在国内外的传播音量。

“纸币都不用了,纸媒前景还好吗?”青岛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齐建国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他表示,近年来,青岛日报社(集团)树立“办报是使命,经营是生命,融合是救命”的理念,内聚平台、外建生态,聚力突破媒体“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推动“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跨越转型,媒体融合发展收到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加大与各位网盟成员学习交流,通过跨界合作、优势互补,特别是“大智移云”技术的应用,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努力在融媒体时代,实现“自我革命,智领未来”。

“AI变革 智领未来”,恰恰是本次总编辑高峰论坛的主题。在2023数字赋能媒体创新发展峰会上,百度、金东、歌尔、北汽制造等产业先锋进行案例分享,展示了智能时代将给媒体、企业、百姓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全国城市新闻网媒的网媒代表济济一堂,围绕“AI变革 智领未来”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AI:人工智能赋能百业,引领智慧未来

过去,我们说:爱上啤酒节。

今天,我们会说:“i”上啤酒节。

2023年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全世界的用户可以通过云游戏的方式进入“元宇宙青岛国际啤酒城”,进行3D场景漫游、弹幕社交、打卡合影,在线参与互动趣味游戏,在元宇宙青岛国际啤酒城通过直播屏幕,观看世纪广场啤酒城实时场景和现场活动,体验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盛况。


由歌尔创客(青岛)数字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喆带来的《XR+元宇宙乐园的应用与案例》引发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数字时代,万物互联。十年前,互联网移动端异军突起,重塑着传媒格局。近几年,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走进人们的生活,催生了短视频等新的传播形态,再一次颠覆了人们对媒介的认知,也对媒体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课题。

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媒体行业产品专家张兵橐以《媒体行业的大模型革命—开启内容创作新范式》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大模型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实践与应用;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数创中心主任、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以《数实融合 激活文化体验新场景》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数字技术对文化场景的赋能与探索。

11月2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产业先锋和网媒代表济济一堂,围绕“AI变革 智领未来”这一时代主题分享案例,交流成果,展开头脑风暴,碰撞出智慧火花。

正能量:打开算法的流量密码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因链接而微缩入掌中。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好声音发出最强音,是时代给主流媒体赋予的庄严使命。抖音等平台的大数据集纳和精准推送算法,为正能量产品在网上破壁出圈提供了有力的传播机制。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在论坛现场,抖音集团媒体合作副总经理潘宇以《品质之上 共创价值》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近年来,抖音积极支持媒体原创与深度热点,让品质资讯获得更好的分发效果,积极支持媒体文化内容深耕,优质传统文化被更多用户看见和分享,让媒体创作者和普通创作者的相互奔赴,成为新的时尚。同时,平台新技术与媒体创作者的融合共通,为好内容注入了更多想象空间。

湖北日报抖快微视频负责人李坤以湖北日报抖快微短视频平台为例,分享了省级党报在短视频领域的突围经验。“从影像思维到新闻思维,从产品思维到平台思维的转变,指导了我们短视频的剪辑工作,也成为突围的关键。着眼于未来,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青岛新闻网副董事长、总经理仇瑰丽以《“新闻+”模式的青岛实践》为主题分享了青岛新闻网的创新转型经验,她从“发展之忧、转型之惑、经营之困”入手,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介绍了在“新闻+”模式下,技术与媒体的融合之路。“现实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奔涌向前,但未来技术将更加令人心潮澎湃。”她这样表达对于未来的向往。

杭州网副总经理王帆分享了杭州网利用全媒体平台立体化呈现亚运精彩的经典案例。据介绍,杭州网以PC、APP、微信、抖音、视频号等为主阵地,各平台共发布图文、视频稿件6000余篇,总阅读量(播放量)超30亿。在亚运会这场流量的盛宴中,短视频的优势完全凸显。

……


智能引领变化,数字精算未来。未来在哪里?“破局”从哪儿破?“转型”向哪儿转?这是地方新闻网站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短短的一天时间,与会嘉宾交流前沿真知,刷新经营思路,分享经典案例,激发创新灵感。2023中国城市网盟总编辑高峰论坛,在一天热烈、紧张、精彩的交流分享中结束了论坛环节。

刘慈欣在《三体》充满诗意地写道:

来了,爱了,给了她一颗星星,走了。

这一天,大咖云集,智库叠加,一颗火星的迸发,也许会成为点亮未来的燎原烈火;一颗颗智慧的种子,相信会长成生机无限的森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