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新观察室】机遇还是挑战?中小型企业如何借助“数字化”的东风

2023-12-14 20:51 作者:韩彤彤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徐斌)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已然成为当下的热门趋势。从企业发展角度看,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同样给中小型企业的转型之路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那么,中小型企业如何走出数字化创新路径?为此,青岛新闻网对话康福莱集团董事长薛平,听他来讲讲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Q: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是怎样的?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而言都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薛平:现在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做的不够,受传统的思维等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这两年,我们一直以自己的企业作为场景来进行测试,经过这两年探索,收获还是挺大的。

首先,数字化可以解决各个部门信息不流畅的问题,实现实时沟通,实时决策。信息快了,决策就快了,效率也就高了,成本也能够有效的降低。

现在我们青岛本地的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对数字化的拥抱还不够强烈。所以希望我们政府的相关部门能对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由专门的机构、专门的部门牵头,高度积极地拥抱数字化转型。这样的话大家的社会效益,企业效益都会有所提高。

Q:如果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企业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有哪些?

薛平:现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核心问题就是企业不愿意投,不想改,因为投入太大了。举例来讲,中小企业如果想改造,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几百万。除此之外,我们同样需要人才,像It人才等,那团队也需要提升,这些都是痛点。

但数字化转型确实会对我们的效益有所提升,以我们的经验来讲,成本上至少节约了20~30%,海外的核心竞争力价格也有效提高了至少10~15个点。当然利润空间也有提升,高的时候多了7个点,低的时候有5个点。所以说,项目转型肯定是要优先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和盲点,让企业的损失或者是成本更科学更合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