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口袋公园打造“青小园”品牌 今年将在每个区市再各建10处

2024-03-06 09:4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口袋公园打造“青小园”品牌

今年将在每个区市再各建10处,并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

■市民在即墨区一处口袋公园休闲游玩。(本报资料照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

本报3月5日讯 作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有益补充,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离散分布、资金投入经济划算等特点,成为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今年,“建成口袋公园100个”已列入青岛2024年市办实事项目。记者5日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100个口袋公园分布在全市10个区市,每个区市10处。

与往年相比,今年口袋公园建设的创新点是,将完善全市口袋公园体系,规范命名,树立“青小园”品牌名片,建设“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以市北区明霞支路15号甲的“一亩家园”口袋公园为例,场地紧邻榉林山市场,整体地势高差较大,高差最大处约8米、有27步台阶,市民每天通过上下台阶前往市场,十分不便。因此,在设计上重新梳理了交通动线,将增加无障碍廊桥、适老化扶手,调整场地空间及竖向关系,给活动场地增添老百姓能使用的功能,如林下下棋广场、儿童活动区等,融入适老化、适儿化关怀。

同时,针对居民呼声较高的“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工作,市园林和林业局将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完善城市公园健身服务功能,计划在全市公园中建设各类球场50处以上、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500处、便民储物柜50处,构建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广大群众就近健身提供便利。

今年口袋公园建设将重点发力三个方面:一是治乱建绿,用好城市灰色空间。充分挖掘小区之间的散乱空地、拆除违建后的腾挪空地、立交桥桥下空间,将隐藏在城市角落的微小空间升级为适合公众日常休闲的载体,有效满足市民群众对公园、绿地及休闲娱乐场所的需求。二是优化公园空间,营造全龄体验场景。落实市人大提出的《关于实施爱老助老五项行动的议案》,针对老年人特点,对口袋公园出入口和设施优化升级,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相关政策为指导,大力推进公园绿地适儿化改造工作。针对青年友好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三是彰显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注重口袋公园的设计理念,“一园一品”,赋予口袋公园不同主题,让口袋公园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