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园 青岛这里发布产业政策

2024-03-07 11:3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3月5日,青岛自贸片区举办2024年企业发展大会,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01

本次大会上,青岛自贸片区联合驻区相关代表性企事业单位,发起设立“青岛自贸片区企业发展联盟”。

据悉,围绕片区五大产业及人才需求,自贸企业联盟以现有226家成员单位为基础,组建完成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现代海洋五个产业策划推进共同体及区校企产才融合共同体。

同时,为进一步汇集各项资源,实现耦合提质融合增效,自贸企业联盟邀约285位专家人才成立五支服务队,分别为:国际人才志愿服务团队、自贸公益讲师团、星期天工程师互助中心、专家智库、锋媒驿站,深度服务各成员企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助力企业发展。

另外,由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联合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共同设立的“青岛市中小企业服务基地自贸服务站”现场进行授牌。自贸服务站将由青岛才企综合服务集团具体运营,在青岛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属窗口,通过认证“服务专员”,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2023年,青岛自贸片区着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出制度创新成果87项;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5.4%,占全市比重提高到24.7%,增量对全市贡献率74.8%、对全省贡献率52.8%。

今年是青岛自贸片区获批5周年。青岛自贸片区将锚定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目标,聚焦高效能制度创新,全年力争创出30项以上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聚焦高端产业培育,发挥集成电路、基因科技、智能制造等产业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强链补链,壮大高端产业集群。同时,聚焦高品质营商环境,优化流程再造,打造企业和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02

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紧抓重点产业,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基因科技、集成电路、对外贸易等多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深度激发了片区发展潜力。

当下,青岛自贸片区正积极构建以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五大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壮大。

集成电路产业是青岛市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园自2022年11月挂牌以来,锚定打造中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高地,全力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累计实现集聚产业链项目28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

目前,青岛自贸片区正全力打造一个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园,以及基因科技、智能制造、“航贸金”融合创新基地等三个百亿级的专业化产业园。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主战场。

2月19日,青岛自贸片区2024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尔施特劳斯净水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举行,总投资约73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海尔施特劳斯净水科技产业园项目、半导体先进装备研发制造中心项目、智慧农业装备数字化研发与制造示范基地项目等,涵盖了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基因与细胞诊疗、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

其中,海尔施特劳斯净水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家用净水设备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以世界领先的MAZE净水技术为核心的厨下机、净热一体机、台式机及配套滤芯和注塑零部件等净水设备产品。项目年产260万台整机、滤芯1000万支以上。达产后,预计年终端销售额达12亿元,税收9000万元。

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青岛自贸片区也不断积蓄发展“芯”动能。此次开工的半导体先进装备研发制造中心项目,是集成电路产业链装备类关键项目,主要生产半导体领域原子层沉积装备和离子注入装备,提供具有自主可控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系统装备产品和技术服务方案,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

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发展质效优、带动能力强,将为青岛自贸片区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积蓄更为强大的后劲。

03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

承载着国家试验的使命,青岛自贸片区自成立以来共形成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302项,其中国务院及国家部委推广79项;青岛自贸片区成立四年来,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0个,其中过亿美元以上项目38个;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21.1%,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6.9%。2023年,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2个,过千万美元境外投资企业19个,新增市场主体5163户,纳税主体5557户,连续多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2024年,青岛自贸片区为企业“量体裁衣”,发布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七大领域产业政策,持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先进制造领域为例,青岛自贸片区出台《关于支持先进制造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试行政策》,支持智能企业升级,对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最高给予200万奖励。对青岛市级项目按照市级奖励的50%予以配套。加强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对国家级、省级、市级制造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和40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新获得省首台套认定的按照市级奖励的60%给予配套。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按设备实际投资额的16%予以支持。对于属于重点鼓励产业的技改项目按照1.2倍标准支持。

在集成电路领域,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青岛自贸区片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鼓励加大研发投入,给予企业年度研发投入30%的支持,最高1200万元。按照项目固定资产实际的投资金额,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亿元的奖励,实际到账资金1亿元以上的项目给予10%的奖励,1亿元以下的给予5%的奖励。

在外商投资领域,出台利用外资奖励政策。对实际到账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按照外资使用金额予以阶梯奖励,最高3%。

在人才聚集领域,积极引领培育高层次人才,出台加快人才聚集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600万元生活补贴,用人单位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打头阵、当先锋。新征程上,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青岛自贸片区将聚焦高端产业培育,发挥集成电路、基因科技、智能制造等产业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强链补链,壮大高端产业集群。聚焦高品质营商环境,优化流程再造,打造企业和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中贡献自贸新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