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青岛老城核心、网红墙路口将大变样!变身公园广场、地下3层停车场

2024-03-24 00:24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地处青岛老城核心区域的大学路网红墙周边区域改造,又有新进展:大学路鱼山路网红墙路口的对面,将增添一个全新的文化公园和一个包含245个车位的停车场,不仅为青岛老城再添新景观,还将进一步缓解老城的停车难问题。

大学路4号青岛老城改造项目地面效果图。

青岛老城核心区再添停车场

青岛网红墙对面的项目,现命名为龙口路20号、大学路4号地块地下停车场项目,地面部分则是一个全新的文化公园。记者探访时发现,该项目就位于网红墙的路口位置,与网红墙成斜对角,目前这里围起围挡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

据规划显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市南区龙口路以西、广西路以南、大学路以北、常州路和人民会堂以东,占地面积 6613.8平方米。这处停车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建成后,地面将作为公园、广场功能,提升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

此外,该项目地上以公园广场为主,配建综合文化设施建筑,地下建三层停车场。本项目新建地下停车场及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约 12944.37平方米,社会停车位数共245个,地上部分进行绿化恢复、铺装等。

原东方饭店地块全新“蜕变”

从最早的东方菜市到后来的东方饭店,到最终被拆除,再到即将变成全新的公园、广场、停车场项目,地处青岛极富盛名的大学路、鱼山路网红墙对面,大学路4号地块的命运可谓几经沉浮,最终尘埃落定。

早在网红墙成为青岛网红地标之前,这里就曾是人流聚集地,甚至时常出现接踵擦肩、顾客满盈的状况。据资料显示:东方饭店建于1989年底,当年可谓名声赫赫,有“东有海天、西有华天、中有东方大饭店”之说。当年东方饭店的早茶,甚至一度成为这里的招牌。

2018年,原东方饭店悄然被拆除,曾经的风景和味道,留存于青岛人的记忆中。2019年,东方饭店拆除后,该地块改成了临时停车场,在旅游旺季有效解决了周边的停车难题。由于紧邻“网红打卡地”大学路,该处停车场也被网友称为“最美停车场”。

与网红墙相映成趣 缓解停车难题

每到旅游旺季来到,网红墙前可谓人潮汹涌,高峰时拍照打卡甚至需要排队。前几年,大学路4号地块曾改造成临时停车场,为周边景区提供停车服务,有效缓解老城停车难问题。

改造实景效果图。

对角就是著名的网红墙,而南面则是青岛二中湾、人民会堂,北边直通信号山景区,东边区域是文化名人故居群,特别的地理位置,也让这里理应成为游客集散地。采访中,周边居民表示,这里堪称青岛老城核心区域,对面就是青岛市美术馆、中国海洋大学(市南校区)。因此,它的建设,首先必须要和老城区的风貌高度一致,其次更要考虑与青岛网红墙相辅相成,可以让市民游客在这里休闲放松。

在鱼山路、大学路网红墙的流量人气之上,这里全新打造的公园、停车场项目能否与对面的网红墙和谐统一、相映成趣,又能否带动该地块实现新的突破,就成了周边市民以及游客关注的焦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