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新观察室】人工智能的浪潮奔涌向何方?

2024-03-25 22:43 作者:韩彤彤 徐斌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徐斌 宁冠宇)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时代变革的力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回顾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次浪潮,从第一个聊天机器人伊莉莎的开发到计算机“深蓝”赢得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的比赛,再到AlphaGo击败了围棋冠军李世石,三个标志性事件象征着人工智能三次浪潮的前进方向。

而今,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仍在继续。AI语言大模型ChatGPT的诞生、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发布,以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为代表的技术突破,大大加速了人类向智能时代迈进的步伐。大模型等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已经成为引领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

未来瞬息万变。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经济、社会和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本次访谈中,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李俊提及,随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不仅是单一地应用在哪个方面或者影响哪个行业,而是对社会各个行业产生冲击,尤其会对简单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岗位带来较大影响。

时代的潮水奔涌向前,人工智能将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浪潮之下,我们同样应该探寻人工智能该如何通过新技术和生产力,更好地融合不同领域,更好地为各行各业赋能,更好地实现落地生花。

记者:近期,sora的出现给影视行业带来冲击,近年来,AI技术发展迅猛,各行各业该采取哪些改变来拥抱新技术?

李俊:最近,大家对sora的关注度比较好,sora也叫文生视频,它对我们之前常说的语言大模型来讲是有很大突破的。目前,很多人认为sora的出现会对影视行业带来较大冲击。

我认为,根据现在数字技术的发展,很可能在三到五年之间会出现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如果实现突破就意味着这种模型不仅会单一地应用到哪个方面或者影响哪个行业,它会对社会各个行业产生冲击。

因此,面对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迭代,各行各业首先要从思维上对其有所重视,同时早做准备,早做谋划。

此外,要重视人才储备。尤其是传统行业,不要认为AI或者sora是模拟出来的就不予重视。实际上,随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它对传统行业同样会带来很大的冲击。以服装行业为例,服装销售属于传统行业,但服装怎样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实现不到店却能了解穿衣效果?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大大改变这一岗位。就现在热议的文生视频而言,如果它再发展一到两年,很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根据厂家对服装的描述或消费者对自己的描述,它会自动生成消费穿着这件衣服的生活化场景,这可以给消费者带来非常直观的感受。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汽车工厂已经成了无人值守工厂,仅靠机器人就可以完成生产过程。显而易见,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对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的岗位带来较大冲击。因此,这就要就相关从业人员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前提下,根据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做出更多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